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审计论文 >> 理论与实践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理论与实践论文   审计研究论文
企业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一、我国企业内部审计的现状及存在的突出问题
  
  1.内部审计机构设置不合理,不健全
  内部审计机构设置不合理,不健全。有的企业将审计机构和监察合并,有的在财会部门内设审计人员,有的干脆不设审计机构和人员。虽然设置了独立的审计机构,但与其他部门处于平行的地位。这样不能保证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影响了内部审计工作的正常开展。
  2.内部审计的独立性不强
  独立性是内部审计工作的必要条件,只有具备了独立,才能做出公正的、不偏不倚的鉴定和评价。审计的独立性受两个因素的制约,一是外在形式的独立,二是实质上的独立性,而实质的独立性恰恰是独立性的核心和关键。从客观上来说,外部咨询单位从事内部审计工作,它们主要考虑业务量和收入两个主要因素,为了使二者持续上升,它们更多的具有非独立倾向,讨好客户、不实报告等。
  3.内部审计的职能认识不清
  对内部审计职能的认识较为模糊。由于我国内部审计是一种行政命令的产物,不少企业及其管理当局对之很不理解甚至有抵制情绪,有些企业内部审计仍难以融人其整体经营管理之中,其结果导致内部审计工作很难正常开展,更谈不上履行其监督评价职能及开展保证咨询活动,从而不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内向性服务的作用。
  4.内部审计责任定位模糊
  我国的内部审计,既受企业主要领导的管理,又要接受国家审计机关的指导。内部审计应调整定位,转变职能。对内代表企业监督重大经营决策的贯彻实施,服务企业的发展;对外代表企业协调与外部审计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关系,维护企业的利益。Www.11665.cOM实践中,有些企业对内部审计的职责认识不足,造成内部审计在定位上无所适从,浪费了大量的审计资源。
  5.内部审计人员水平有待提高
  审计人员知识结构单一、综合素质尚待提高。由于我国企业对内部审计重视不够,内部审计在企业的地位不高,难以吸收优秀的人才加入到内部审计队伍中,无法完成自身的吐故纳新。习惯于从财务人员中挑选审计人员,造成审计人员知识结构单一,特别是风险管理和信息技术知识极为欠缺。
  
  二、更好的发挥我国企业内部审计作用的方法和策略
  
  1.建立合理,健全的企业内部审计机构
  建立健全,合理的企业内部审计机构,提高企业内部审计的地位和层次。完善内部审计制度是现代生产力发展的要求,是规范现代市场主体的关键。
  2.通过改变内部审计的组织形式来增强内部审计的独立性
  企业内部审计的独立性较低。独立性是内部审计的基本特征,内部审计机构的独立性使审计机构能更好地开展内部审计业务。企业可以通过改变内部审计的组织形式来增强内部审计的独立性。
  3.科学定位企业内部审计的职能
  (1)经济监督职能是内部审计最基本的职能。经济监督职能是指以财经法规和制度规定为评价依据,对被审计对象的财务收支和其他经济活动进行检查和评价,以便衡量和确定其会计资料和其他资料是否正确、真实,其所反映的财务收支和其他经济活动是否合法、合规、合理、有效,检查被审计对象是否履行其经济责任,有无违法违纪、损失浪费等行为,追究或解除其所负经济责任,从而督促被审单位纠错防弊,遵守财经纪律,改进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
  (2)经济评价职能已显得越来越重要。经济评价职能是由经济监督职能派生出来的另一种职能,经济评价就是通过审核检查,评定被审单位的计划、预算、决策、方案是否先进可行,经济活动是否按照既定的决策和目标进行,经济效益的高低优劣,以及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有效等,从而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
  4.重新定位内部审计责任
  内部审计责任的重新定位,主要应在以下方面做出调整:
  (1)内部审计的责任与职能要达到统一。内部审计责任的重新定位,应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对内部审计的组建、工作目标与内容做出调整,使之与其职能达到统一。内部审计的一切工作主要是为企业内部管理服务,而不能脱离客观实际,一味要求内部审计为国家利益服务。


  (2)对我国内部审计组织体系的重新认识。建立审计组织首先要明确职责,以职责来决定机构,而不是确立机构后再赋予职责,通过划分职责来确定组织体系内部的关系。在新型的审计组织体系中,国家审计机关、内部审计机构和社会审计组织三者应分工协作,相互联系,共同承担整个社会的审计任务,构成一个社会的审计监督网络,以保证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5.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素质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提高审计人员自身素质.道德素养。内部审计职业特性要求从业人员运用一定的执业判断,这是将审计风险在最低限度的前提保障。
  (2)是加强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加强内部审计人员的在职培训,改善内部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要求内部审计人员除精通财务知识和审计技巧外,还应具备生产,技术及管理方面的知识,并有较高的综合分析能力。
  (3)是强化内部审计人员的风险意识。内部审计人员的风险意识和职业关注意识对内部审计结论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在内部审计方案制订阶段,应根据被审计阶段的基本情况及内部控制制度的初步测评,恰当评价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的程度,在内部审计实施阶段中,保持高度的职业关注,通过控制检查风险来控制审计风险。
  (4)审计人员应具有一定的现代审计技术。内部审计人员在掌握传统的知识和技能的同时,还应具有一定的内部审计人员计算机应用技术和现代信息系统管理和评价技术。此外,为了实现审计电算化,审计机构和组织中更需要有既懂审计,又懂信息系统能够的设计和开发的复合型人才。
  总之,要想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做好内审工作,还需要解决很多的问题,但只要内审人员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的基础上,积极努力工作,具有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精神,不断完善审计程序和工作制度,加强审计业务基础管理,探索新形势下各项内部审计的新手段和新方法,内审工作会更加完善。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企业 内部审计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房地产企业开发项目会计核算问题研究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公路施工企业会计集中核算利弊分析及其对策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浅议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
    管理会计方法在企业中的运用研究
    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相关问题探讨
    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探究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