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审计论文 >> 理论与实践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理论与实践论文   审计研究论文
也谈企业环境责任审计
【摘 要】企业环境责任是企业治理因生产经营导致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环境所应承担的责任,环境审计又称环境健康和安全审计,是由会计师事务所或其他法定机构对适用于环境要求的有关业务经营及活动进行系统的、有证据的、定期的、客观的检查。本文从企业环境责任审计的重要性、具体内容以及实施三个方面对企业环境责任审计进行了论述。
  【关键词】企业环境责任 环境审计
  
  一、企业环境责任审计的意义
  
  企业环境责任,是指企业对于治理因生产经营活动导致的环境污染和保护生态环境所应承担的责任。环境审计,也称环境健康和安全审计。美国环保局指出:“环境审计就是由会计师事务所或其他法定机构对适用于环境要求的有关业务经营及活动进行系统的、有证据的、定期的、客观的检查。”环境审计以整体或全社会的利益为基础,监督和评价企业的经营业绩,确定以至解除企业的环境责任,使其健康稳定地发展。评审企业的环境责任,既是一种社会的关注、政府的行为,也是企业寻求自身发展壮大的客观要求。
  
  二、企业环境责任审计的内容
  
  1.注重企业投资的可行性,对企业环境责任进行事前审计
  现代企业在产值快速增长的同时,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破坏着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据专家估计,全国每年因环境污染和破坏造成的损失高达2000多亿元。企业的飞速发展是以不断破坏环境为沉重代价的。环境审计是对企业投资项目进行事前审计监督,量化投资项目的各项指标,确定其对企业环境状况的影响,在环境管理系统运行之前进行可行性审计,其结果将成为识别企业环境政策与行动计划的优先事项和连续记载企业环境表现的基础。wWw.11665.cOM投资可行性环境评价应当覆盖四个领域:(1)识别和评估由操作引起的潜在环境问题和应有的职业关注,如产生了哪些可能危害人体健康或环境的物质和废物。(2)评价现行管理与经营实践和程序,如谁负责危险废物处置、这些废物在厂内如何储存、其他与企业活动有关的环境问题如何处理等,预测对新增投资项目的环境措施。(3)了解以前的环境事故、处罚及采取的预防措施,评价其机构运作的有效性。(4)了解评审制度和措施要求以及与这些要求有关的经营状态,以确定投资环境的许可性。通过评审,可以为决策者提供科学的依据,选择可持续性意义上的环境成本最小、收益最大的方案,并从一开始就避免潜在环境问题的出现。
  2.评审企业环境成本和环境效益,对企业环境责任进行事中审计
  企业效益包括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两部分,而评价企业的社会效益,就不可避免地涉及企业的环境责任履行情况。环境责任审计应该做到以下四点:(1)审查会计主体在一定时期的环境成本、收益和净收益,从社会效益角度评审企业的经营业绩。(2)帮助确定企业的经济运行是否直接影响相关的资源,是否与共同的社会准则一致。(3)对企业的污染、生态保护、产品安全、资源等问题加以报告和评判,以影响公众舆论,引导企业正常经营,迫使企业履行环境责任。(4)遵循国际标准化组织iso14000系列标准,监督执行国家制定的环境规则和各项环境政策、法规、标准,有效地利用、保护全社会的环境资源。
  3.树立企业的环保形象,对企业环境责任进行事后审计
  当前,环境标志制度已日益受到各国的重视,一些国家先后推行了环境标志计划,并制定了本国的“绿色标志”制度。我国也于1992年起正式开始了产品环境标志认证工作,并于1995年首次公布了环境标志产品名录。环境标志已成为国内外贸易合作的重要内容,成为国际贸易的“通行证”。人们也越来越认识到,如果没有良好的环境形象,企业的生产经营将要受到严重影响。这就客观要求对企业产品、工艺或活动在其整个寿命周期内的能源与原材料需要量、废气排放量、废水排放量、固体废物及其他环境释放进行审计。通过识别与量化所使用的能源及原材料以及向环境释放的废物,来评估与产品工艺或活动有关的环境负荷,评价所使用的能源、材料以及其他环境释放对环境的影响。这种审计可以覆盖产品的多个方面,从设计、制造、使用直至处置,同时还要考虑包装、运输及流通等。并且,通过检查评价企业环境业绩,对其签署环境审计报告,公布于社会,可使其履行社会环境责任及树立环保形象。

  三、企业环境责任审计的实施
  
  1.从财务审计入手,评审企业的环保成本和环境效益
  通过多年的实践,我们已经在财务审计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形成了较规范的制度和方法,并且开展了对国务院所属的环境保护部门、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管理的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的环境审计,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以此为基础,发展社会环境责任审计和绩效审计,符合环境审计自身的特点及其发展规律,也使环境审计评审企业环境责任变得更为实际和有效。
  2.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环境责任审计
  根据我国的情况,造成污染的主要是煤炭、电力、化工、陶瓷、建材企业。本着“谁污染,谁治理;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恢复;谁利用,谁补偿”的原则,对上述行业、企业应进行重点审计监督。
  3.抓好乡镇企业的环境责任审计
  由于我国一些乡镇企业环境意识较差,工艺设备一般落后于大企业,成为主要污染源之一。对其加强环境责任的审计,显得尤为重要。
  4.加快制定环境审计的规范和评价标准
  《中国审计规范》、《中国独立审计准则》以及《内部审计实务准则》等均没有环境审计的具体实施办法和评价标准。因此,必须加快制定环境审计规范和评价标准,遵循国际标准化组织对环境审计的规定(iso14000),为环境审计提供依据。
  5.加强环境责任审计人员的培养
  环境责任审计具有较强的技术性、专业性和综合性。一般认为,从事环境审计的人员不仅要具备财务知识,还应有较高的环境专业知识,熟悉环境物理学、环境医学、环境经济学、环境法学、环境生物学、环境管理学等。此外,还应具有社会学、统计学等相关知识。事实上,要求环境审计人员成为既懂财务又懂环境的通才是很难的,至少近期内难以实现。实际工作中,应加强对环境审计人员的培训,使其掌握必要的财务审计、经济效益审计、尤其是绩效审计的方法和与环境审计有关的法律法规,而真正技术性、专业性强的审计内容完全可以借助专家的工作完成。这也使目前开展环境审计、评审企业环境责任成为可能。
  
  参考文献:
  [1]李爽.环境审计与改善治理[j].审计研究,2002.
  [2]李立明.请审计改善监管[n].经济观察报,2003-3-4.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薛丽 [标签: 企业环境 审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房地产企业开发项目会计核算问题研究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公路施工企业会计集中核算利弊分析及其对策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浅议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
    管理会计方法在企业中的运用研究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高新技术企业成本会计内部控制和风险投资分
    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物流管理中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