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审计论文 >> 理论与实践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理论与实践论文   审计研究论文
内审在现代企业制度下的健全和完善
【摘 要】经济越发展,审计监督越要加强。本文对如何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健全内部审计做了简要介绍。
  【关键词】内部审计 现代企业制度 健全
  
  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稳步上升,逐步协调发展的时期,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将成为企业转换经营机制首要的目标。为此,现代企业内部审计如何在企业经济活动中更有效地对企业的经济行为和经济效果进行监督和评价,以期有利于促进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实现企业组织集团化、经营规模化、投资多元化、管理科学化,更好地发挥审计的监督、评价、鉴证职能起到其应有的作用,不论在主观上、客观上都要求内部
  审计从业务内容和范围不断拓宽。
  
  一、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统一的
  
  现代企业制度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伴随着市场经济产生、发展和壮大成熟起来的。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尤其是市场经济发达的西方国家,从政府到民间,都建立了严密的审计制度。世界经济的发展充分证明,审计制度是促进、保障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和内在需要。我国目前市场经济迫切需要按国际惯例建立和健全诸如法律、会计、审计等市场经济的配套“软件”。企业审计在我国有很大的前途,除了市场经济这一根本原因外,相对而言,我国技术管理落后,企业效益不高,亏损和生产建设的浪费还相当严重,内控制度和管理制度不严密,漏洞大,腐败现象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遏止。企业在走上市场转换经营机制中,还存在市场法制不健全,市场不规范,市场应有的秩序和规则还没有完全建立和完善等许多问题和困难。www.11665.com客观需要企业内部审计的支持和帮助。因此,建立和健全企业内部审计制度十分必要。
  (一)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内在需要
  十四届三中全会制订的《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若干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指出,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现代企业制度的特征是“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以现代股份公司为主要形式。根据国际、国内惯例和国家现行法规,股份制企业管理的一个必要条件就是建立、健全以内审制度为重要内容的内部约束机制。以便强化公司内部的集中领导和自我约束,监督下属及其分支机构,评价企业各项经济活动及下属单位领导的工作业绩。
  (二)是促进对外开放的客观需要
  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市场竞争和经营风险越来越大。而现代企业制度下要求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所以客观要求企业加强内部约束,强化各种管理,堵塞漏洞,维护企业信誉和合法权益,避免吃亏上当。客观要求企业按市场经济和国际惯例建立起严密的内审制度。
  (三)是完善法制建设的需要
  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更需法制健全。建立审计制度是我国《宪法》的要求。健全企业内部审计制度,是促进市场经济有秩序、按规范、健康地在法制轨道上发展的重要保证。

  二、内部审计在现代企业制度下的健全
  
  审计的范围和内容是围绕审计目标的实现,依据审计环境的发展而作适时调整和扩展的,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是股份制,即股份化合股经营,承担有限责任和经营风险,实现企业经营利润最大化。因此,内审在现代企业制度下的健全主要包括扩展审计内容,拓宽审计范围,改进审计方式。
  (一)审计内容
   1.财务审计
  股份公司财务审计应就如下问题开展工作:资产、负债、损益是否真实,股东增减是否真实,股东增减是否合规,发行对象是否真实客观,税后利润是否按规定比例分配,公积金、公益金是否按法定比例提取,其使用是否符合有关规定,股利的分配和支付是否贯彻同股同利的分配原则,账户处理是否合规等。控股公司的财务审计重点是把财务收支的合规合法性融合到资产、负债、损溢之中,把资金使用效果,投入产出比例等作为延伸,以降低成本为主开展各项审计工作。
  2.效益审计
  效益审计是内审工作的重点。现代公司必然以效益为核心,追求利润的最大化。所以开展以效益为目的各项审计工作大有作为。效益审计的范围十分广阔,从日常生产经营活动到公司重大决策都是效益审计的天地。
  3.内控制度审计
  对企业内部控制系统进行评价是现代内部审计发展的方向。现代化公司一般来说业务范围广,管理层次多,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要真正发挥审计的作用,利用检查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和有效的方法,对开展各项审计工作都将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同时,对企业管理某一薄弱环节进行审计评价,提出建议,促进加强管理,堵塞漏洞,也是延伸审计触角,加强审计监督的有效途径。
  4.经济合同审计
  合同是企业经济往来的载体,是各种对外经济活动的法律依据。抓住经济合同这一环节,对合同生效前、合同履行过程中、合同终止时进行审计都是加强审计监督的有效途径。
  5.经济责任审计
  为确保企业下属各单位共同围绕总公司整体目标提高经济效益,明确下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的责任,并对其任期内各方面的绩效进行审计评价,为组织人事部门培养使用干部提供依据。
  6.法纪审计
  接受公司领导的指令和有关部门的委托,开展对各种徇私舞弊行为的调查取证工作。
  (二)审计范围
  股份公司的审计工作量大,但审计范围较之控股公司来说相对较小,审计的主要对象是直属专业厂和全资子公司及其后者派生出的法人实体。而控股公司除对其直属专业厂,各类实业进行审计外,还必须根据集团内各成员企业的紧密程度,分别开展审计工作。对全资子公司、控股公司的审计,其中有计划单列的企业还要组织接受国家审计;对参股企业进行投资前的审计调查,合资期间的财务审计和停业解散时资产清算审计;对协作层企业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三)改进审计方式
  仅从就地审计来说,由于现代公司制度的基本理论支柱是法人财产权。相对于权利而言,现代公司的产权责任是我国企业历史上从未遇到的一项新事物。产权的授予者无论是个人还是国家都十分关注其保值增值的状况。因此公司内部审计工作也从以往的财务收支的合规合法性逐步向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性方面转移,尤其是资产审计工作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公司承担着对股东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资产真正的使用者如何管理好这些资产?这是内审首要检查的内容。因此,审计方式也必须从过去的翻阅账本表式转到真正走向现场清点资产,了解资产使用状况,投入产出状况和查阅分析账表相结合的方法上。
  
  参考文献:
  [1]杨厚芬.现代企业制度下内部审计的探讨.教育财会研究,2001,(6).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郭立星 [标签: 内审 现代企业制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管理会计工作精细化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
    试论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的应用
    试论财务管理与会计监督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
    浅议集团公司内审制度的完善
    关于内审外聘质量控制的探讨
    试论内部控制评审在审计工作中的运用
    浅谈管理会计方法在现代企业中的应用
    浅析管理会计在现代中小企业管理中的应用
    浅述内部控制评审在审计工作中的运用
    战略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题与
    基于责任中心的内审部门绩效考评方法设计
    电信企业内审人员如何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