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审计论文 >> 理论与实践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理论与实践论文   审计研究论文
关于铁路内部审计的作用与发展的思考
【摘 要】随着铁路向多元经济方向发展、铁路投融资体制的深刻变革以及铁路企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市场主体,传统财务审计已不能满足需要,完善内部审计制度,是目前亟待解决的课题。本文论述了在铁路走向市场、铁道部实行资产经营责任制以及铁路“网运分离”改革目标下,铁路内部审计的范围延伸,在此基础上,分析了铁路内部审计的作用,最后,提出了铁路内部审计的发展要求和自己的思考。
  【关键词】铁路 内部审计 作用 发展
  
  一、铁路内部审计的范围延伸
  
  现代内部审计在审核、评价财会工作的同时,着重向管理方向延伸。拓展铁路内部审计范围是现代内部审计发展与铁路企业管理的逻辑必然与现实需要,铁路内部审计包括财务收支审计:财务收支审计检查和评价铁路部门、铁路单位财政与财务收支活动的合法性与合规性,着重检查这些活动是否符合国家方针政策和法规,是否符合铁路有关规章制度要求,是否有虚假,并检查和评价铁路单位各种报表、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鉴证账款是否相符;建设项目审计: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由众多工程项目组成,建设项目审计是对铁路固定资产投资有效的监督手段;经济责任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是财产所有权与经营管理权相分离的产物,包括经济合同审计、资产经营责任制审计、离任审计;经济效益审计,经济效益审计对铁路单位或项目的财务收支或经济活动的效益性进行审查,评价效益优劣和有关方面的经济责任,提出意见,以促进改善经营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审计,内部控制评审是铁路内部审计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评价铁路企业内部控制的健全性和有效性,从而为改善管理、提高效益提出建议。Www.11665.cOm
  
  二、铁路内部审计的作用分析
  
  铁路走向市场以及在铁路内部引入市场机制,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以及铁路产业发展的客观需求。铁路运输业经济效益由长期盈余变为多年低迷,虽有其深刻的历史背景与产业特性等客观因素,但缺乏高效的“免疫系统”(内部审计监督)也是导致其效益下滑的重要因素之一。市场经济的内在规定性要求市场主体具有高效的内部约束和监督机制,相应,铁路走向市场强化内部审计监督是其必然选择。
  随着铁道部深化改革,全面推行资产经营责任制,这是促进铁路发展、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举措,审计监督成为其必要组成部分。铁路内部审计是铁路内部为检查和评价其活动和为铁路服务而建立的一种经济监督与独立评价系统。一方面,铁道部部门内部审计通过对下属铁路企业的绩效评价,开展事前、事中与事后审计,建立起资产运行过程中的预警机制以及经营动态信息的反馈机制,以保障铁路国有资本的安全与完整、保值与增值;另一方面,随着铁路内部市场机制的引入以及产权关系的进一步理顺,铁路企业强化了资产增值的内在压力,加强单位内部审计监督的需求上升,其重要性也日渐突出。
  铁道部确立的“网运分离”改革方向,目的在于达到政企分开、企业重构以及在铁路内部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铁路企业的公司化改造、资产重组以及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客观上要求高效的绩效考核、评价、信息反馈与内部监督体系以及需要对企业经营业绩的真实性、有效性进行鉴证与评价。

  三、铁路内部审计的发展要求
  
  目前运输方式的多元化,使得运输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连续几年的亏损使资金短缺的矛盾更加突出,资金筹措、资金运转更加困难。这也给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审计部门必须围绕铁路运输的中心工作,把握大局,突出重点,精心组织,努力工作,为推进“两个根本转变”,增收节支,扭亏为盈,确保实现经营目标作出贡献。为此,审计部门应作好以下工作:
  1.强化审计监督,搞好财务收支审计
  在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过程中,审计部门要针对目前许多单位在经营中存在的“四乱一散”问题,加大执法力度,强化财务收支审计,促进规范经营和科学管理。既要重视对各单位的审计,也要加强对各单位所属科室车间与班组平时的检查、监控。完善分局下属各单位聘任兼职审计员工作制度,兼职审计员要利用熟悉本单位情况的优势,加强对科室车间与班组执行财经纪律的监控;分局审计部门在加强对兼职审计员工作的指导和联络的同时,集中力量,对个别亏损严重、特别是因经营管理造成亏损的单位,进行重点审计解剖、分析。对严重违反财经纪律,截留收入,乱发劳务费,侵吞国家财产等问题,查清事实,严肃处理。
  2.促进经营责任制落实,坚持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厂长(站、段长)任期经济责任是企业经营责任制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厂长(站、段长)在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中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对厂(站、段)长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着重在任期目标的完成,财务收支的合规、合法等方面进行审计,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分清责任,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3.拓宽审计领域,加强对新的经济现象的审计调查
  在铁路企业面向市场,拓宽市场,参与竞争,强化营销的过程中,一些新的经济现象、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出现,成为企业的热点问题,如: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基金、医疗改革基金、对外联营投资等。审计部门要抓住重点,进行专项审计或专项审计调查,履行监督职责,保证专项资金的专项用途。
  4.开展多元审计,促进多种经营健康发展
  为了顺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多种经营近年来有了较大发展,为铁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但在经营管理中存在不少问题,如:部分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薄弱,漏洞较多,对外投资草率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等。由此,审计部门除对这些单位进行财务收支审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重点帮助经营单位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加强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吴允佳.关于内部审计在铁路跨越式发展中作用的思考[j].铁道经济研究,2003,(5).
  [2]陈庆利.管理审计在铁路内部审计中的应用[j].新理财,2007.
  [3]许清永.效益审计是铁路内部审计转型的必由之路[j].铁道经济研究,2008,(3)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刘巧玲 [标签: 内部审计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完善铁路工程造价管理体制的方法
    关于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体制的思考
    关于加强高校实践教学管理体制创新的思考
    关于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建设的研究
    铁路运输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成因与对策分析
    关于所得税会计理论基础的研究
    关于知识经济对会计实务影响的研究
    关于会计电算化实训教学的思考
    关于现代会计理论的支撑作用探究
    关于《成本会计》教学的探讨
    关于破产清算会计理论若干问题的探讨
    关于完善我国成本会计发展的基本对策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