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审计论文 >> 理论与实践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理论与实践论文   审计研究论文
经济高速发展下的审计监督
摘 要:目前我国经济处于高速增长的阶段,在经济建设中各种违反违规事件也层出不穷,此时更需要加强审计监督的力度。从社会审计和国家审计两方面谈如何完善审计监督,同时深入探讨如何监督投资的效益,保证经济正常发展。
关键词:经济发展;审计监督;社会审计;投资运作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各种企业单位,投资项目都需要审计,审计监督的作用尤为重要,审计监督是否有效直接关系到国民经济能否正常发展。从审计客体来看审计监督可分为:国家监督和社会监督。从审计的目的来看可以分为对企业虚假财务信息,揭露严重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的审计和对投资效益的审计工作。从目前来看,在不同层次上我们的审计工作都存在不少问题。
        一、我国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社会审计方面
        1.不规范的委托人影响社会审计监督质量。目前我国经济体系中,特别是公有经济中,由于委托代理关系尚不完善,审计市场中缺乏出资聘请审计者对财产代理人所提供的会计信息进行审计的财产委托人,社会审计不是建立在市场需求之上,而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政府“良好愿望”需要推动形成的。WWW.11665.cOm
        2.不恰当的审计费用及不正当的竞争行为影响社会审计监督质量。必须的审计费用应当依照法定或企业章程的规定,由委托人单独掌握开支,不纳入企业管理者经营效益考核范围。我国企业管理当局掌握垄断审计费资源,可能迫使注册会计师弱化社会审计的独立性和客观性,利用其第三者的身份,出具迎合自己口味的审计报告。此外,个别会计师事务所为了眼前利益,利用行政干预、部门垄断、降低收费甚至作弊造假等不正当竞争手段揽取业务,直接后果是不仅大大降低社会审计监督质量,还败坏了注册会计师应有的公正形象,因而难以规范执业以保证审计报告的应有质量。
        3.不称职的审计人员影响社会审计监督质量。所谓审计人不称职是指两个方面:执业人员素质低下,难以保证执业质量。主要体现在:尚未普遍树立起良好的职业道德意志、自觉的社会责任意志和强烈的执业风险意志,执业过程中机会主义倾向严重,随机和摇摆性大;缺乏业务精湛并适应知志经济发展的高层次人才,执业人员的技能及专业知志的老化与知志经济时代执业领域扩展的矛盾日益突出,审计方法和手段的落后制约了审计质量的提高和服务领域的扩大。
        (二)国家审计方面
        1.审计人员质量风险意志淡薄。由于人员少,任务重,部分审计人员包括部分审计机关的领导“为完成任务而审计”的应付思想比较突出,审计风险意志淡薄,质量意志不高,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审计质量要求,表现为“重完成任务、轻审计质量”,造成实施的审计项目多,打造的审计精品少,影响了审计质量;有的审计人员急功近利的思想比较突出,偏面追求查处大案要案,忽视了全面审计,以真实性为基础、摸清家底的问题没有解决好,造成审计监督有死角,留下了风险隐患。
        2.审计队伍素质不适应工作需要。首先,从审计人员知志结构来看,现有人员中懂一般财务审计的多,掌握现代管理知志、科技知志,具有一定综合分析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比较少,知志结构相对陈旧且比较单一,整体上应对复杂审计工作局面的能力比较弱。其次,审计人员的开拓创新意志相对较弱,宏观意志和现代审计意志不够强。包括一些审计机关的领导比较习惯于单纯的会计思维,多层次、多视角地透视问题不够,综合分析能力比较差。
        二、完善我国审计的解决方法
        1.权利与责任相结合,动力和压力相结合。审计监督规范的制定和实施,都要明确界定相关部门的权利和责任,使之具有相应的动力和压力。负责制定规范的人员应当能够针对不断变化的各项业务,制定出具有适应性和前瞻性的规范;负责监管的人员应当能够及时规范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及时、有效的解决办法。


        2.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相互合作。参与审计监督的各审计主体之间应当实现相互制约和监督,及时发现审计监督中存在的问题,与此同时,还必须相互合作,实现整体功能的最大化。
        3.建立和完善审计监督的纠错与目标选择机制。
        4.理清审计监督思路,转变审计监督方式,提高审计监督的效率和质量,促进审计监督步入规范化、经常化、合理化轨道。
        综上所述,搞好审计监督是当前一项重要的工程,需要国家社会的共同努力,只要不断完善法律法规,改革制度,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就能使我国的审计监督质量更上一层楼。
参考文献:
[1] 国家审计的改革.21世纪的生态经济管理[m].北京:中国环境出版社,1997.
[2] 李健.效益审计是实施科学发展观必然选择[j].现代审计与会计,2004,(4).
[3] 石桂英.建立科学的管理机制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j].城市审计,2003,(5).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周奕 [标签: 高速发展 审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快管理体制改革 促进肥西旅游经济发展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市场经济条件下会计政策研究
    关于知识经济对会计实务影响的研究
    谈谨慎性原则在经济管理会计核算中的应用
    浅谈会计工作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中的地位和
    浅谈会计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中的作用
    2009年新制度下CPA《经济法》试卷点评
    人力资源成本会计的经济实质及研究对象
    浅析经济环境与会计发展之间的博弈关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