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审计论文 >> 理论与实践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理论与实践论文   审计研究论文
我国国有商业银行内部审计刍议
[摘要]国有商业银行是指由国家控制和管理的商业银行。在我国,国有商业银行是指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四大商业银行。
[关键词]商业银行  审计  模式
        1我国国有商业银行及内部审计涵义
        2007年2月6日,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在全国合作金融监管工作会议上透露,中国金融资产总量已达到60万亿元,其中银行业金融资产高达44万亿元,居民储蓄额达16万亿元,中国金融资产总量占全球总量已上升到4%—5%;其中国有商业银行拥有77000家营业网点和120万员工,占总资产51.3%,仍然占据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半壁江山,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资金供应者。
        正是由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特殊地位,内部审计在银行治理中的地位日益突现。“内部审计是一种独立、客观的确认与咨询活动,旨在增加价值和改善组织的运营。它通过应用系统的、规范化的方法,来评价和改善风险管理、控制及治理过程的效果,帮助组织实现其目标。”
        2我国国有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现状
        2.1我国国有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目的定位不明确
        我国国有商业银行内部审计部门的主要职责实际上定位在对操作层的违规进行检查和处罚上,内审部门的工作都是停留在事后检查上,并且“突击审计少,事先预告多”,后续审计也是处于起步阶段,日常的监督工作还没有启动,在工作方式上存在着只检查问题和向领导反映,没有深层次的分析和总结问题,不能发挥内审的“保健”作用。WWW.11665.COM由此可以看出,目前我国国有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目的定位还不明确,仍处于模糊状态。
        2.2我国国有商业银行内部审计模式不健全
        目前我国国有商业银行的内部审计基本上是介于账项基础审计向制度基础审计过渡的一个阶段,以全部业务和账目为基础,主要采用详细审计或依赖于审计人员经验判断的抽样审计方法,这就使得内部审计随意性很大,缺乏科学性,造成审计期长、审计成本高、审计效率低下等弊病。国有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多,中间业务量大、资金往来频繁、会计资料及相关信息繁杂,在此情况下,若商业银行内部审计仍采用传统的审计方式是非常不经济的,最关键的是审计人员将注意力过于集中在内部控制制度方面,过于依赖对内部控制制度的测试,忽略了审计风险产生的其他环节,不能有效的从多渠道,如组织的环境、历史的方面搜集审计证据,无法突出审计重点,不利于强化银行的风险管理。
        2.3内部审计成果运用不够
        尽管在审计体制的改革下,审计信息更为畅通了,但审计成果的充分运用尚未得到应有的重视。表现在:一、内审部门对审计出的问题通常是采用一对一的纠正或处罚,缺乏对共性问题的系统性考核、分析、研究和整改机制。许多问题年年查年年有,既浪费人力资源又加大了审计成本;二、被审行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缺乏进行整改的约束机制。通常上级行的考核主要以量化指标为主,尚未建立对经营管理的整体考核评价体系。造成下级行不重视内审警示作用,甚至存在屡查屡犯的现象;三、审计成果在同行及上下级之间的利用不够。目前能运用的仅限于系统内常规现场审计项目,而对下级行的自审项目中存在的风险披露不够及时,敏感问题避重就轻等人为过滤现象缺乏全面准确的了解。因而很难以全面角度通过信息反馈作用使审计建议得到真正的落实。
        3我国国有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的建设


        3.1明确和转变我国国有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目的定位
        国有商业银行的内部审计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和金融体制改革的要求,必须紧贴经济发展脉搏,进一步确立“以资产质量为主线,以保障金融安全、促进金融健康发展为目的”的指导思想,以“促进防范风险、提高效益、规范管理”为审计目标,改进和完善组织方式。通过重点审计资产质量的安全性、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性、会计信息的真实性、经营行为的合规性等,揭露金融机构经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政策、制度和监管上分析原因,促进建立安全、高效、稳健的金融运行机制,促进金融监管机构依法履行职责,从根本上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这是在当代商业银行改制中对内部审计的重新定位。
        3.2大力推行风险导向型内部审计模式
        大力推行风险导向审计理念和方法。由于制度基础审计最大的缺陷是对管理舞弊侦查的无效率,使得管理舞弊往往失去控制。在商业银行实行风险基础审计,不仅可以有效地控制商业银行的经营风险,增强内部控制能力,而且可以控制和降低审计自身的风险。通过对商业银行管理行为、资产风险的分析和评价,全面把握被审计主体的风险状况,找出高风险领域,在此基础上确实审计重点和审计频率,以便集中力量对高风险领域进行控制和管理,帮助和促进商业银行各级管理层提高管理水平,做到科学决策,有效地进行风险控制和管理。
        3.3实施系统管理工程,加强审计成果有效运用
        (1)建立审计成果及信息分析制度。
        (2)建立审计信息成果库,实现同级行之间的资源共享。
        (3)实现上级行对下级行审计成果的垂直管理和利用
        (4)加强对审计过程的动态管理。
        (5)逐步建立内部审计成果披露制度,提高内部审计信息的透明度。这样可以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透明度,既可以增加审计工作的公正性,扩大内部审计人员对审计事项结果的知情权,又可以拓宽审计人员视野,储备审计信息资源,达到提升审计质量,促进内部审计成果有效利用的目的。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肖路 [标签: 国有商业银行 内部审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管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与发展
    会计电算化在我国的应用研究
    对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性的研究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我国应急管理体制的弊端与优势
    试析加州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及对我国的借鉴
    浅析我国寿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
    我国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发展
    浅谈我国管理会计现状的反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