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审计论文 >> 理论与实践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理论与实践论文   审计研究论文
构筑审计免疫系统之防火墙
一、从实践意义上理解国家审计“免疫系统”作用之涵义
  
  刘家义审计长把审计在国民经济的地位和作用比喻成“免疫系统”非常形象贴切。作为政府所属专职监督机构的审计机关,通过对各级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进行监督,揭示重大问题,移送违法案件,促进完善机制,发挥维护财经秩序、促进依法行政、改善宏观调控、推进廉政建设的作用,从而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过程,就如同人体“免疫系统”通过抵御病毒入侵、消灭入侵病毒、修复受损器官等方式,保证人体健康生存的过程。这里要结合审计实践理解好以下几点:其一,依法审计是审计工作的最高准则,也是发挥审计“免疫系统”作用的基本要求。其二,独立性是发挥审计“免疫系统”作用的重要前提。其三,审计必须始终保持职业谨慎,增强审计职业判断能力。其四,要保证审计结果的客观公正。
  
  二、从突出审计重点上发挥国家审计“免疫系统”作用。
  
  (一)突出预算执行审计这个永恒主题。在谈到审计工作的重点时,刘家义审计长曾经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他认为,审计工作的重点是切断产生问题的“火源”,而不是只顾“救火”。作为审计法规定的每年一审的预算执行审计自1995年实施以来,已有十多年了,预算执行审计可谓其他项目审计的“源头”或“火源”,要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作用,尤其要在切断“火源”上下功夫,在创新审计思路和审计重点上做文章。一是将常规预算执行审计的重点向预算执行的两头延伸,即向部门预算和部门决算两头延伸突破,以间接对整个财政预决算进行审计监督;向预算内外收支和预决算管理多方面深化,进一步满足大财政审计的需要。WwW.11665.Com二是以部门预算审计为龙头,预算执行审计为基础,预决算级次管理审计为主线,对财政预算、执行、决算全过程进行监督,切实做到突出重点,把握难点,以进一步拓宽预算执行审计的深度和广度,逐步过渡到对以政府为主体的财政财务收支全过程进行审计监督。三是实现对整个政府预算执行进行全面审计监督。
  (二)抓住经济责任审计这一关键环节。经济责任审计是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的重要环节。审计机关应当发挥自身优势,认真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努力构建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科学评价体系,客观评价领导干部的是非功过,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和干部使用提供参考依据。大力加强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进行监督,围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重大政策和措施进行审计监督,防止和纠正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行为;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的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民主集中制的执行等情况进行监督,客观公允地评价干部在任期间的决策能力、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等情况;还要结合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和年度考核,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有重点地进行审计,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与矛盾。
  (三)把好基本建设项目审计这个关口。一是重点审查立项程序,把好投资决策关。即按照国家投资和基本建设管理的有关规定,审查项目投资决策立项程序和合法合规性,查处违反程序擅自立项或盲目上项目的行为。二是重点审查招投标事宜,把好施工单位选择和进料关。按照招投标法有关规定,审查投资项目招投标是否符合法定程序和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选择的施工单位是否具有法定资质并具备最佳优势和条件;施工单位在承包过程中是否存在违规揽包、转包、分包的行为;对重要的物资设备是否进行了公开招投标或政府采购管理,是否存在私下采购或暗箱操作的违纪行为。三是重点审查施工管理及监控,把好投资项目工程质量关。主要审查:监理单位选择方式和法定资质;施工单位是否按设计要求施工,其质量保证体系和监督检查制度是否健全和执行有效;监理单位是否实施了全方位、全过程监理并办理了有关签证手续;是否存在弄虚作假、偷工减料及不按期完工的现象。四是重点审查项目竣工决算,把好投资工程财务结算关。五是重点评价项目投资运营状况,把好投资效益关。通过基本建设项目审计查处重大的违法违纪行为,并对建设项目全过程进行跟踪问效。
  
  三、从健全监管机制网络上发挥国家审计“免疫系统”的作用
  
  (一)健全审计联系制度,构建监管网络。审计机关作为经济社会运行的一个“免疫系统”,能够最早地感受到病害侵蚀的风险,更早地揭示病害侵蚀带来的危害,更快地运用法定职能去抵御、查处这些病害,及时建议政府或相应的权力机关运用各种资源去消灭病害,从而健全制度,保护国家安全。审计机关通过和被审计单位建立联系制度,将审计监督的“关口”前移,构建审计监管网络,利用专业技术优势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管理漏洞和潜在的风险主动进行修补和抵御,对可能发生的违规违纪问题早发现早预防,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并针对被审计单位问题的多发地方和管理的薄弱环节进行重点监控,形成审计监督的有效网络,起到审计的“免疫系统”作用。
  (二)完善审计公开制度,强化审计结果之运用。通过推行审计结果公开制度,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透明度,扩大审计成果公开范围,增强审计监督效果,建立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温家宝总理曾要求:我们的审计工作,要给老百姓一个负责任的交代。由此联想到前几年在政府高层频频刮起的“审计风暴”,其威慑作用和影响力是显而易见的。但风暴过后,依旧风平浪静,个别部门的个别问题,往往是屡犯屡查,屡查屡犯。究其原因,主要是审计结果公开制作为一种制度,在地方尤其是基层审计机关还没有很好地推广和落实。依法全面推行审计结果公开制度,让广大的纳税人明白自己缴纳的税款用于何处,效益如何,将政府财政资金的运用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中,这不仅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的需要,也是发挥审计“免疫系统”作用的制度保障。
  (三)建立各部门的协调机制,形成审计合力和防范屏障。如同构成人体的各个器官,国家审计机关要切实发挥保障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的功能,需要包括纪检、监察、财政、税务以及司法等社会各部门的积极协调与配合。审计机关与各部门相互联动,形成合力,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是建立工作联系制度,定期召开联系会议,相互沟通情况和信息,整合审计资源;二是工作中相互配合,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强化执法的力度,形成强大的审计合力;三是健全案件移送制度,拓宽案源渠道,并相互及时反馈办案情况,加强部门之间工作成果的利用,从制度和实践的层面形成审计防范的屏障,使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有效地发挥。
  (四)构建“免疫系统”不断更新的长效机制,打造审计的“防火墙”。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审计激励机制。在日常审计中,我们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同样是一项审计,有的单位认识到位配合支持,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该整改的整改、该纠正的纠正,使审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全面的落实;而有的单位则无动于衷、我行我素,以致有的问题屡查屡犯,甚至愈查愈多。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固然很多,但与目前没有形成一种成套的审计激励机制不无关系,这就是审计的褒奖戒勉制度。例如我们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利用审计向社会的公开通报权,对好的典型进行通报表扬,对执行财经法规差、问题多的单位领导予以通报警示,形成一种鼓励鞭策机制,就能起到鼓舞先进、惩一儆百的效果。另一方面是审计运作机制。坚持审、帮、促一体化,即“立足审计,突出帮扶,着力促进”。从查清问题入手、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源,帮助被审计单位通过建章立制、改进和加强内部管理,促进其自觉遵守国家的财经法规和提高各项效益。因而从制度上增强审计的有效性,从机制上构筑审计的“防火墙”。

  四、从加强自身建设上发挥国家审计“免疫系统”的作用
  
  (一)提高人员素质。审计人员是审计“免疫系统”的“细胞”,也是发挥审计“免疫系统”作用至关重要的因素。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提高审计人员学习创新能力、依法审计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自我约束能力为核心,探索完善适应审计工作需要的干部管理机制,推进审计职业化和科学化,弘扬“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的审计精神,努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自律、文明和谐的审计干部队伍,提高审计机关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促进审计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二)创新审计理念。围绕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做到三个“创新”。一是创新审计思路。坚持从宏观上着眼,微观上着手,树立“大审计”的观念,本着预防与查处相结合的原则,做到标本兼治,全面提高审计“免疫系统”能力和水平;二是创新审计模式。以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为基础,将专项审计与效益审计有机地结合起来,创建以事前审计为起点,事中审计为重点,事后审计为落脚点的审计新模式,增强审计预防、预警的时效性,强化全过程审计的效果性;三是创新审计方法。将审计方法的创新与审计效率、效果的提高有机地结合起来,将审计查账与审计调查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死账活账一起查,以达到缩短审计时间、降低审计成本、提高审计效益之目的。
  (三)推进审计信息化。坚持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实现审计手段的现代化是提高审计“免疫系统”能力的重要手段。审计机关要坚持“以应用为核心”,大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实现审计及管理工作全面创新;加大硬件投入,加强人员培训,全面实现审计行政办公、审计业务流程无纸化和审计项目管理、审计资源管理信息化;不断总结推广计算机审计的技术方法,进一步总结和挖掘计算机审计的经验和典型实例,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发现案件线索,查处重大问题,提高工作效率,为提高审计“免疫系统”能力提供先进可靠的技术支撑和保证。
  (四)强化廉政建设。俗话说“打铁先须自身硬”,廉洁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一旦审计机关或审计人员有不廉洁行为,就必然丧失发挥“免疫系统”作用的根本立场,丧失对入侵“病毒”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因此,必须强化审计机关的廉政建设。要加强廉政教育,强化审计人员理想信念教育、党纪国法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使他们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耐得住清苦,管得住小节,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要严肃廉政纪律,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增强廉洁自律和抵御外界侵蚀的能力,增强审计机关的公信力;要严格监督管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查处违反廉政规定和审计纪律的行为,确保审计队伍的清正廉洁,为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赖喜明 [标签: 审计 免疫系统 防火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会计电算化对审计工作的影响浅谈
    试析注册会计师审计的舞弊行为
    对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性的研究
    注册会计师环境审计的发展与推进
    如何强化注册会计师的审计质量
    民营企业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注册会计师审计质量影响因素分析
    注册会计师“审计合谋”问题探析
    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性问题的研究
    注册会计师审计失败原因及其对策
    如何通过审计提高银行财务管理能力
    财务报表舞弊的审计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