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审计论文 >> 审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理论与实践论文   审计研究论文
浅谈山西省旅游资源空间结构及其开发条件评估
摘要:山西省旅游资源种类丰富、总量繁多。文章对山西省旅游资源空间结构特征从资源总类、文化气息、地域分界等方面进行初步分析并对开发规划条件从有利因素、不利因素两个方面进行评估,为山西省旅游资源的合理规划开发提供参考。
  关键词:旅游资源;空间结构;评估
 
  在总面积15.6万km2的三晋大地上,高山峡谷、山地森林、飞瀑流泉、祠堂庙宇、宫观楼台、名人遗址、古风古貌、珍禽稀兽、名院名城、奇观仙洞,几乎能想得到的景观类资源,我们都可以在这里找寻的到。山西的旅游资源用博大精深来形容最恰当不过了。地上地下,开发的未开发的诸多旅游资源,常常令身在其中的三晋人都瞠目结舌。
  1 资源种类丰富,地域特色鲜明
  山西的旅游资源虽囊括万千,总量繁多,种类齐全,但是伴随今年来对三晋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加之政策的引导,山西旅游也呈现出不同的地域特色。由于山西的南北文化差异和地文景观的分布状况,以及山西的地形地貌特色,近年来在旅游规划开发中形成以下六大主要特色旅游区。晋北宗教古建游;晋中晋商文化古城游;晋南寻根觅祖游;黄河文明游;晋东南太行风情;红色经典游。
  2 文化气息浓厚,自然景观奇异
   在山西旅游,不仅是一次身心的休憩,更是一次精神的沐浴。山西囊括了远古先民到近现代不同时期的历史名人遗迹遗址、历史重大事件的遗址、着名古建。山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从北到南遍布全省,民间戏剧、音乐、舞蹈、美术、曲艺等,别具三晋风格。WWw.11665.CoM因此在三晋旅游也是学习祖国历史文化的过程。煤炭化工业在山西绝对第一的产业地位,让人觉得山西就是一个被烟煤熏黑四壁封闭的古院落。殊不知,山西其实有很多在国内甚至世界都很难找寻到的奇观美景。宁武天池在海拔1771m的高地上波光涟漪,犹如天上瑶台,太行大峡谷原生态自然景观犹如原始峡谷林地,北武当山集泰山雄、恒山奇、华山险、庐山秀、黄山幽的特点于一身。
  3 独特的地理分界
  山西行政区划北部为万里长城的一段,西部及南部一段为母亲河黄河,东不及南部东段为太行山。这样独特的地理分界不仅将山西包的严严实实,而且这三大地理界线本身也是知名度极高的旅游资源。长城在山西境内的多处古关隘如娘子关、雁门关、平型关、偏关均是古代及近现代军事重要的关口。
  4 旅游资源开发条件评估
   1 有利因素分析
  山西旅游资源总量大、类型多。除了海洋、沙漠、岛屿等元素外,一般认为的旅游景观在山西均有发现。各种旅游资源遍布全省,山西是名副其实的旅游资源大省。山西的旅游资源从人文和自然两个角度看主要包括如下资源类型。自然风景类型有历史名山、峡谷陉道、森林、高山草甸、溶洞、湖泊、泉水、瀑布、温泉、河流、避暑型气温、珍惜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类型有寺观祠庙、石窟、长城、古代民居、古代陵墓、历史名城、古人类遗址、文化纪念地、名人故居或遗迹、古今战场遗址、博物馆、现代建设工程及重大成就景观、名特产市场及其作坊、地方戏曲曲艺及其形成演出原地、珍稀人文景观。
  资源的年代久远,更具参观科研价值。山西有一大批旅游资源都是历史上形成的,能够直观的反映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风貌,不仅有极高的科研价值,同时也更能满足广大游客追求原滋原味的心理需求。大同的云冈石窟是北魏王朝定都平城,政治、经济、文化繁盛的历史写照。虽然经过了千年的风雨洗礼,通过这些大佛的造型、姿态,我们依然能够想象到当年的北魏王朝盛极时的场景。 1 2 3 下一页

  政策引导优势。山西省政府在“十五”期间将旅游文化产业列为山西七大优势产业。近年来,各地政府对当地旅游产业的投入比重增加,’山西许多潜力巨大的旅游资源被挖掘出来,打造特色旅游品牌,通过多种渠道,宣传促销山西旅游产品,人们对山西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入。位于翼城、垣衄、沁水、阳城四县交界的历山自然保护区是一处生态系统复杂多样、野生动植物富集的天然基因库,2008年历山保护区翼城段经过数年的努力开发正式对外开放,2009年历山自然保护区科研综合楼在垣曲境内奠基,当地政府无偿划拨28.44亩土地用于项目建设。像这样的例子近年来在山西旅游资源开发上还有很多,这些做法体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样。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种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世代相传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和文化空间。山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包括文学、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美术、手工技艺等。着名的有蒲州梆子、皮影戏、剪纸、舞狮等。
   2 不利因素分析
  煤电能源大省制约旅游资源大省的发展。在山西省政府确定的未来山西省七大优势产业中,以煤炭为基础、以电力为中心的能源产业排在了首位,而旅游文化产业和服务业仅居末尾。相比较能源产业,旅游业的收益效率不像能源开发那么明显,特别是涉及到部门企业,旅游业更是一项长期的经济产业。所以,尽管山西省旅游资源极其丰富,但是投资者要考虑它在短期内的效益,这必然制约其发展。煤电产业的发展也让山西投入更大精力在这项效益明显的产业上,而在旅游业上花的心思就会少许多。
  旅游资源宣传开发力度小。山西不仅旅游资源丰富,而且高品位的资源也很多。但是很多资源不为外人所知,甚至连山西人对山西的了解也很浅薄。在旅游资源宣传、旅游线路规划开发这一块儿,今后还将任重而道远,我们争取变旅游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改变山西在全国人心目中煤黑的印象。
  与景区相配套的娱乐活动偏少。山西旅游资源丰富,但是在山西旅游过的都知道,除了一些古建、风景资源,没有其他相关活动,参观完了剩余的时间不知如何安排。或者是要参观较多的景点要跑很多路,不停地换乘交通工具。以上现象一方面反映了已开发的景区景点相对分散,要游览参观要不停地奔波于各市县,另一方面反映了山西的配套娱乐活动安排较少,导致游客旅游除了游、食、住、行,没有其他事可干。在娱乐、购物这两方面,结合山西丰富的非物质文化旅游资源,山西旅游开发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山西的环境效应影响山西旅游的发展。山西重化工业的发展,给山西造成了很大的污染。山西是一个煤炭资源大省,所以很多没有到过山西的人片面地认为山西就是一个煤的海洋,到处黑乎乎的一片,加上运煤线路在山西的分布较多,游客沿途看到的也确实是呼啸而过的煤车以及铺满煤尘的路面。山西很多城市环境质量较差。这样对于遍布省境的很多美景奇观古建,很多游客也只能望而却步了。其实,山西并不像冠之以煤炭大省的名号那样,山西多山,于崇山峻岭间,藏匿于其中的景观常常超乎人们的想象。打破这种环境效应劣势,今后要在宣传方面多下功夫。
  参考文献:
  [1]张慧霞,余可文.山西旅游资源与开发研究[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2.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山西省 空间 结构 山西省 山西省 评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浅谈当前医疗档案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
    浅谈会计理论及其发展
    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物流管理中的作用
    浅谈我国管理会计现状的反思
    浅谈ISO26000背景下我国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的
    浅谈财务预算与绩效考核的联系
    浅谈财务会计理论框架的构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