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思想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以哲学应用推动思想解放 以思想解放推动哲学应用

以哲学应用推动思想解放 以思想解放推动哲学应用

 由中国马哲史学会应用哲论文联盟http://学研究会、中国马哲史学会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和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联合举办的全国应用哲学和邓小平理论研讨会,于2008年7月29日至31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这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思想解放与哲学应用”。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广东省社联、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党校、高校、社科院系统的5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黑龙江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鲁滨教授到会致辞,应用哲学研究会会长、辽宁省社联副主席、辽宁大学郭国勋教授做主题报告。应用哲学研究会会长、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央党校董德刚教授做会议总结。与会专家学者就我国当前继续解放思想和哲学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一、继续解放思想的现实意义、主要内容和特点
  
  1、关于继续解放思想的现实意义。与会学者认为,新时期进一步解放思想是深化改革开放的需要。改革开放30年,始终贯穿着一条清晰的主线,那就是不断地解放思想,不断地赋予思想解放以新的内容。思想解放与改革开放是一个互相促进、相辅相成的渐进过程。思想解放的深入推动了改革开放的进展,改革开放的需求又给思想解放提供了新的空间。思想解放在改革开放的最新成果中得到认可与激励,改革开放在新的思想解放中得到进一步巩固与提高,当前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继续解放思想。wWw.11665.cOm
  2、继续解放思想的主要内容。与会学者认为,一是从教条主义中解放出来,包括“马教条”,即对马克思主义本本的不正确理解;“洋教条”,即对西方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特别是政治学理论的崇拜。二是从经验主义中解放出来。三是从旧体制中解放出来,包括经济体制的问题,也包括政治体制。四是从不良风气和精神状态中解放出来。五是从旧的发展思路和模式中解放出来。六是从新的“土教条”中解放出来,防止把一个地区的解放思想的经验和做法当成普适性的,照抄照搬。七是从对市场经济的迷信中解放出来。一些学者认为当前解放思想的核心是政治体制改革。
  3、关于当前继续解放思想的特点。一是继续解放思想的任务更艰巨。我国的改革正在向纵深发展。涉及的问题更加敏感,涉及的社会关系更加复杂,使得解放思想的任务更加艰巨。二是继续解放思想面临的问题更复杂。当前。西方国家几百年中分阶段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在我国几乎同时一次性地出现了,改革道路上又出现了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使得我们解放思想面临的问题更加复杂。三是继续解放思想的难度更大。现在要根据新情况对自己提出的思想、理论重新加以审视,要实现自我否定,这往往比较困难。有的学者认为解放思想有“五难”,即文化之难、事实之难、利益之难、制度之难、国民性之难。
  
  二、继续解放思想的主体、针对性和边界
  
  1、关于当前继续解放思想的主体。与会学者有四种不同的观点。第一种观点认为当前解放思想的主体是人民群众,必须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第二种观点认为当前解放思想的主体是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第三种观点认为有思想的人都是解放的主体,都有解放思想的任务,领导干部的思想解放是首要的,人民群众的思想解放是重要的。第四种观点认为解放思想必须形成上下联动,广泛参与的整个社会的行为。首先基于人民群众的实践,人民群众知道基层的问题在哪里。知道解决这些问题的思路、办法和途径,领导干部的职能就是把人民群众自发的、分散的、无序的思想加以提炼、总结、规范、推广,“创新在地方,规范在中央”。
  2、关于当前解放思想的针对性。与会学者有两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与前几次解放思想相比,当前解放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思想的针对性并不明朗,大家都在谈解放思想,但具体在哪些方面解放思想并不清晰。另一种观点认为当前解放思想的针对性已经比较明朗,有的学者认为是围绕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有的学者认为是围绕深化改革开放,破解发展难论文联盟http://题;有的学者认为是民主与权威之争。
  3、关于解放思想有无边界,是这次研讨会讨论比较热烈的问题,形成两种不同观点。一种观点认为解放思想是有边界的,与会的多数学者赞同这种观点。有的学者认为,认识的目的是实践,我们解放思想的目的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此,是否有利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当下我们解放思想的边界。四项基本原则就是解放思想的底线。有的学者认为,法律是公民解放思想的绝对底线;党规党法是党员解放思想的相对底线;把握住解放思想的底线。是我们党解放思想的历史经验。另一种观点认为,如何进行思考是每个思想者自己的事情,思想固然有是非优劣之分,要以实践和人民利益为标准,但不应简单化地设定人为的边界。有的学者说,法律针对的是“行为”,不是“思想”,而且,法律本身也有“立、改、废”的问题,因此。不能把法律当作解放思想的底线。
  
  三、继续解放思想的条件、途径和目标
  
  有的学者认为,民主是解放思想的基本途径,真理存在于多种意见的综合之中,只有发扬民主,让不同意见充分表达出来。通过辩论才能求得真理。
  有的学者认为政治体制改革作为我国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断深化,与人民政治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相适应。要大力营造鼓励探索、支持创新、宽容失误的环境和氛围,要为那些想干、能干、敢干的人提供制度和机制保障,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有的学者认为,解放思想也会有风险的,这就是容易引起思想混乱,进而影响社会稳定。所以,我们讲扩大公民的有序政治参与。这个有序非常重要,弄不好就会引起全国性的失序甚至动乱。因此,要学会辩证地对待思想解放,防止固执己见的极端主义倾向。
  有的学者认为,要以辩证思维推进思想解放,做到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思想解放要有边界:解放思想既要敢想敢干,也要实事求是,把敢想敢干与实事求是统一起来;解放思想既要以科学方法论来指引,又要坚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一根本思想立场。
  有的学者认为,解放思想的最终目标是在一定限度内创造一个思想自由的环境,创造一个使每个人都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空间,主体的自由空间大小是衡量解放思想的根本尺度。解放思想的科学标准是主观符合客观:解放思想的价值标准是客体满足主体需要的程度:解放思想的最终标准是创造出有利于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环境。
  
  四、解放思想与哲学应用
  
  有的学者认为,思想越是要解放,哲学越是更繁忙。中国处于社会转型期和发展的关键时期。急需创新哲学和应用哲学。有的学者认为,过去哲学为解放思想鸣锣开道。现在仍然需要为继续解放思想鸣锣开道,这是我们的历史责任,我们要通过哲学的应用来展现哲学的价值。有的学者认为,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就是以解放思想,坚持科学的哲学应用为开端和起点的,诸多现实课题都需要我们用哲学的世界观、方法论、价值观去观察和解决。哲学必须走出书斋,面对现实。有的学者认为,要从以下五个方面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研究。一是深化对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基本价值的研究;二是建立现代公民社会;三是探讨社会主义公权力的运行机制,建构公共服务型政府;四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引领意识形态建设;五是信息社会的公共治理。
  另外,有的学者认为,在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方面,也要解放思想。要从历史连续性、系统整体性、思想开放性三个角度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高原丽 [标签: 解放 解放 解放 实事求是 解放 孔子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科技哲学思想在人才培养中的功能定位
    在中国哲学的原乡
    中国哲学界第一人 金岳霖:保持童趣是给心灵…
    20世纪下半叶牟宗三“中国哲学”观论略
    《中国哲学史略》的世界之旅
    读《中国哲学简史》小悟
    怎样看待中国哲学对日本哲学的影响
    浅谈中国哲学“德字诀”在高校班主任工作中…
    读《中国哲学简史》
    论哲学思想中的逻辑预设前提
    浅论孔子政治哲学思想中的人文主义
    从《论语》看毛泽东的辩证哲学思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