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思想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墨子哲学思想与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墨子哲学思想与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一、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论文联盟http://治状况
  时代发展日新月异,国际形势也发生着深刻变化,这使当代大学生面临着大量西方文化思潮和价值观念的冲击,某些腐朽没落的生活方式对大学生的影响不可低估。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社会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我国的经济成份、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人们的思想活动的独立性 、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日益增强。
  当代大学生的主流思想是健康向上的,在他们身上有许多宝贵的东西值得提倡。第一,竞争意识强。随着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当代大学生都希望通过学习和实践来发展自己,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第二,创新能力强。当代大学生头脑更加的灵活,信息更加灵通,在运用和创作新的知识和技能上都有很强的能力。第三,接受新知识的能力强。当代大学生头脑鲜活,对于新知识、新问题接受能力会比其它人群要强,特别是在信息时代的大背景下,大学生信息技术接受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上表现出较强的能力。
  在看到积极一面的同时,大学生身上也表现出了一些不容忽视的思想问题。
  第一,博爱精神较弱。当代大学生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部分学生在家人无微不至的呵护下长大,长期受家人溺爱,所以有些学生形成了自私的心理,不愿把自己的东西与他人分享,对陌生人情感淡漠。
  第二,和平意识较弱。有些大学生在社会竞争激烈的大背景下,喜欢争斗,主张以战争的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和事物。
  第三,艰苦奋斗精神较弱。WwW.11665.Com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有些大学生因为家庭条件比较宽裕,就养成了铺张浪费的习惯。
  二 、墨子哲学主体思想
  (一)兼爱
  墨子主张兼爱互助。强凌弱、富辱贫、贵傲贱、智炸愚等一系列罪恶的社会现象,都是“天下之大害”。墨子认为,“凡天下祸篡怨优”都是由于“不相爱”引起的。人人都知道自爱其身、自爱其家、自爱其国,因而不爱他人之国。“相爱”指国与国、家与家、人与人之间相互爱护,所以又叫“兼相爱”,即不分人我 、彼此,一同天下之利害、好恶。他以爱人若己的“兼爱”思想解释仁德,把“兼相爱”看成是“仁者”所追求的最高道德观念。
  墨子以兼为善,以兼为仁义,其“兼爱”的背景是“互利”。“夫爱人者,人必从而爱之;利人者,人必从而利之;恶人者,人必从而恶之;害人者,人必从而害之。”(《兼爱中》)“‘和’是中国传统文化普遍追求的一种状态和境界,从古至今,‘和’被奉为普遍的原则或看作事物的最佳状态。”[1]儒家文化也主张“和”,但与儒家的亲亲相对反,墨子将父慈、子孝、兄弟悌……的亲人对待方式,扩展到其他陌生人身上。
  (二)非攻
  “兼爱”是针对攻伐而来的。墨子又主张“非攻”。他首先指出,攻伐的“不义”,然后指出攻伐的“不利”。他说,杀一人谓之不义,必有一死罪,杀百人,百重不义,必有百死罪。然而,今至大为不义攻国,则弗知非,从而誉之,而谓之义。墨子谴责武力兼并的战争 是“不义”的,其根据是对人民、百姓不利。战争对于败者伤害及伤人命、损其才,是没有意义的破坏行动。而对于胜方而言,仅仅是获得了数座城池和税收。功法无罪之国,入其国家边境,刈其禾稼,斩其树木,堕其城郭,以湮其沟池,攘杀其牲牺,燔溃其祖庙,杀其万民……天无兼国覆军,虐万民,以乱圣人之绪,意将以为利天,夫取天之人,以攻天之邑,以刺杀天民,剥振神之位,倾覆社稷。(《非攻下》)
  (三)节俭
  墨子主张“非乐”和“节葬”。其核心归根到底就是节俭的思想。古代音乐耗时耗事,花费甚大,于国家并无生产的行为,乃无用之事。墨子主张摆脱划分等级的礼乐束缚,废除繁琐奢靡的编钟制造和演奏。墨子相信鬼神、祭祀鬼神、肯定人鬼同利,但另一方面有主张薄葬。他认为,厚葬并不能定危之乱,不是什么“仁也、义也”之事,而是辍民之事,靡民之财,足以使国家由富变贫,人民由众变寡,刑政由治变乱。他从百姓的利益出发,反对厚葬,与儒家的厚葬耗时,耗财,守丧需三年相比,墨子不主张把社会财富浪费在女人身上。
  三、 运用墨子的哲学思想加强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既面临有利条件,也面临严峻挑战。大学生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希望,祖国的未来。适应国内国际形势的变化,确保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关键在于对当代大学生进行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培养一大批德才兼备、积极向上的有用人才。然而,对当代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必须讲求一定的方法,特别是在运用我国的传统文化方面,必须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运用优秀的传统文化对当代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墨子在政治上代表的广大小生产者、小私有者阶层的利益。所以,墨子的哲学思想必然具有一定的是时代局限性和阶级狭隘性。然而,无可否认的是,墨子的哲学思想闪烁着智慧的光芒,有很多精华都可以应用于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
  (一)重视爱的教育,提倡博爱精神
  墨子主张“兼爱”。其思想精华即完全的博爱,要把父慈、子孝、兄友、地悌等等的亲人对待方式,扩展到其他陌生人身上。墨子的这一思想主张对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很有现实意义。我们要把这一思想应用到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首先要让大学生去学会“爱”,最后才能让其达到“博爱”。如果连“爱”都做不到,“博爱”就无从谈起。现在社会上有好多事例,都反映出很多当代大学生缺乏爱心和爱的能力。有些大学生见到路边摔倒的老人却不去帮扶,有些大学生竟然因为一些小事而杀害自己的亲生父母,甚至一些大学生连自己的生命都不去爱惜。因此,对当代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首当其冲要培养其爱的能力,培养他们爱自己、爱家人、爱社会的能力,然后紧接着要培养和提倡博爱精神,培养大学生用宽广的胸怀,博大的胸襟对待周围的人和事,不能自私地以为爱自己所爱,而要让他们懂得,爱整个世界,才能爱自己所爱。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二)和谐世界观教育
  墨子主张“非攻”,即反对侵略战争论文联盟http://。用墨子的这一思想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即对大学生进行和谐世界观教育,促进和培养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
  深刻解读与转化墨子“非攻”思想,与此同时,结合时代特征,我们可以看出,唯有建立和谐世界,才能促进社会进步,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对于人类的生存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
  和谐就是人人的幸福。具体来说和谐世界就是地球上每一个国家地区的每一个人从小到老都有社会保障,几乎每一个人都有工作且有宽裕休闲空间,起点平等,过程公平,在适度竞争中实现勤者奖懒者罚,物价长期稳定,财富适度丰富。最终地球建成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要对当代大学生进行和谐世界观的教育,就必须牢牢把握指导思想,认真落实《意见》提出的主要任务。要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倡和谐世界的理想,在实际上,培养当代大学生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能力,使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更有针对性、时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以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教育当代大学生
  墨子的“非乐”和“节葬”的核心思想是节俭。节俭和艰苦奋斗不但是墨子的思想主张,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因此对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勤俭节约、金库分度极高甚是必须提倡的。
  在思想政治教育中,以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教育当代大学生,就必须教育大学生在思想上,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树立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习上,顽强拼搏,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知难而进;在生活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不攀比,不追求名牌,合理消费。做到这一点,要求我们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受教育者,靠真理去说服学生,靠情感去打动学生,靠示范去带动学生,切勿以势凌人,以权压人,以利诱人。不仅要站在教育者的角度做工作,还要站在被教育者的角度想问题,不是简单地完成任务,而是要实实在在地给受教育者以帮助、指导,以克服困难,解决问题。
  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之路是具有挑战性的,我们必须在这条路上坚持和运用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开拓新的教育方法与途径,做到继承与发展的完美统一。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冯静静 [标签: 墨子 墨子 墨子 的主要 大学 墨子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科技哲学思想在人才培养中的功能定位
    在中国哲学的原乡
    中国哲学界第一人 金岳霖:保持童趣是给心灵…
    20世纪下半叶牟宗三“中国哲学”观论略
    《中国哲学史略》的世界之旅
    读《中国哲学简史》小悟
    怎样看待中国哲学对日本哲学的影响
    浅谈中国哲学“德字诀”在高校班主任工作中…
    读《中国哲学简史》
    论哲学思想中的逻辑预设前提
    浅论孔子政治哲学思想中的人文主义
    从《论语》看毛泽东的辩证哲学思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