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思想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瘦身不伤身 创新不唯心

瘦身不伤身 创新不唯心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关于公安机关警务机制改革和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指示以及全省公安机关警务工作新乡会论文联盟http://议精神,从去年10月份以来,商丘市县级公安机关以“六做一创新”(做大做强派出所、做专做实警务室、做优做精局机关与创新警务机制)为原则,进一步精简机关、充实基层、整合资源、创新机制、强化保障,积极稳妥地推进县级公安机关警务机制改革,以实现“机关更规范、基层更强大、实战更高效、机制更科学、保障更有力”的警务工作目标。本期刊登睢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连生《瘦身不伤身 创新不唯心》的文章,以此反映睢县公安机关警务机制改革和社会管理创新初步取得的成效及体会,为全省县级公安机关提供交流与借鉴。
  
  对于新形势下的县级警务工作,全国第二十次公安工作会议就提出要“精简机关、下沉警力”;不久前,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在视察河南商丘公安工作时更是明确指示要“做优、做精机关,做大、做实派出所,做专、做强警务室”。全省县级公安机关警务机制改革和社会管理创新新乡工作会议之后,睢县根据商丘市公安机关警务机制改革推进会具体部署,将县级公安机关警务机制改革和社会管理创新付诸实施,经过半年多的积极探索与实践,已初步取得成效。WWW.11665.COM
  一、“瘦身不伤身”,打造精干高效的县级公安中枢机关
   半年多来,睢县公安局本着“精简机关、下沉警力”的主导思想,对县局机关进行“瘦身”“精化”,并做到“瘦身、强身、不伤身”,使精简后的局机关成为一个精简、干练、高效的多功能机构。
   一是合并职能,一专多用,实现机关“瘦身”。警务机制改革以前,睢县公安局共有17个局直职能机关,存在着分工过细、一岗多人的状况。警务机制改革中,采取“细化职责、合并职能、定岗定位”的措施,先细化全部局直机关及大队的岗位职责,然后根据岗位职责的特点确立科室。警力全部实行竞争上岗,分别流向多功能化的局机关科室和基层派出所或警务室。去年10月,一次性精简机关警力70人,至此机关警力仅占全部警力的10%,局机关由原来的17个变为11个,实现了“瘦身”。
   二是依托科技,强化技能,达到机关“强身”。警务机制改革实现“瘦身”的目的是机关“强身”,就是要借助信息化、新科技手段,使公安机关具备强有力的管理、服务、指挥、调度等技术支撑能力。睢县公安局先是投入20万元建立了客观公正的网上考评系统,再是投入10余万元会同科技部门筹建了群众测评系统,然后投入30余万元安装了督察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督察效果的最大化和督察警力配置的最小化。“社区警务网上考评系统”、“无线、警务短信平台、有线电话”等高科技的投入和运用,使睢县公安机关如虎添翼,不但给警力下沉提供了重要条件,而且使基层效能大幅提升。睢县公安局取得了2011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全省领先的良好成效。
   三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避免机关“伤身”。警务改革和创新涉及公安内部体制、机制、职级、待遇、岗位等,关系到民警的切身利益。睢县公安局在改革之初就确立了“快速行动、稳步推进、无痛创新”的主导思想,用活用好相关政策,一次性解决了31名民警正、副科级别问题。尽管睢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但县政府财力仍坚持向公安机关倾斜,致使基层民警补贴、补助标准位居全商丘市前列。并着手建立长效机制,制定了对待基层民警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确立基层民警的激励导向。
   此外,为了达到“强身健体”的功效,睢县公安局根据具体创新课题,专门组成了赴外学习小组,轮流派员前往山东、江苏、江西等地考察调研,让每个机关民警成为“基层培训的理论教官”、“服务基层的技术专家”、“解决疑难问题的行家能手”、“突破急难险重任务的攻坚力量”,使整个公安机关成为一个强壮而富有生命力的有机整体。
   二、“做壮不做胖”,建立强有力的一线作战单元
   机关警力下沉了,基层警力充实了,如何使基层警力工作效能最大化,并避免形成基层小机关,这是警务管理及体制机制改革面临的新课题。对此,睢县公安局曾自觉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丰硕而可喜的实效。
   一是建起了高效能的警务室,使服务站点前移。对全县76个警务室进行警力充实和装备优化。斥资300万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元为每个派出所购置警车2部,投资200余万元为每个社区民警配备了通讯及灵便的交通工具,安接了互联网、公安网,配置了录音、摄影、信息采集等设备。每个警务室警力达到一名民警和两名协警。
   二是固定了基层实战中队,将打防触论文联盟http://角延伸。警务机制改革后的每个派出所形成了“四队一室”或“三队一室”的工作机制。全县基层警力被有效地重组为8个交警中队、20个派出所刑警中队、20个治安处置中队、20个社区警务中队和20个勤务室。这样,无论是在交通管理、治安防范还是在社区服务等方面,公安中心工作的触角都真正延伸到了社会的最前沿。
   三是完善了科学的考评制度,激发人人爱岗敬业。改革后的警务机关,结合各项业务工作,在制定科学的绩效考评标准时,由于将严打、防范、维稳、信息采集、重点人员稳控等工作所占分值拔高,于是便形成了每个民警自觉地深入社区、深入群众、满负荷工作、全天候行动的良好局面。目前,无论是下沉基层一线的民警,还是原派出所民警都为自己能沉入一线感到充实而有价值。
   三、“创新不唯心”,探索符合实战需要的工作机制
   警务机制改革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做好新形势下警务工作所必须,其目的正是用新的工作机制推进公安工作上台阶、上水平。这就务必使大家懂得,警务机制改革和管理创新不是权宜之计,不是“求鲜斗奇”,而是为了实战需要去开拓和创新。睢县公安局积极组织民警赴山东、江苏、江西等地学习先进工作经验,他山之石,撷来攻错,吸收消化,迅速转化为新的战斗力。
   一是完善快速反应机制,实现“扁平化”指挥调度。睢县公安局投入460余万元完善了指挥中心基础建设,建成了视频监控系统、更新了“三台合一”指挥调度系统、“大情报”研判分析处置系统以及警车ups定位系统和无线调度系统于一体的指挥中枢,实现了“扁平化”指挥调度的目标,全局信息化建设得到了有力拉动。
   二是提升警务软硬件建设水平,进一步拉近警民关系。睢县公安局投入500余万元对全县警务室进行了全面完善与升级改造,在公路沿线、重要路段、复杂场所等增设了61个高标准现代化警务室,并为警务室民警配备了手提电脑、照相机、录音笔等,每位民警还配备了一辆电动自行车。同时,每个派出所组装一辆“流动警务室”,“流动警务室”信息采集系统、服务系统、宣传系统装备齐全。于是,群众求助便捷了,办事容易了,安全感提升了。
   三是健全执法考评体系,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睢县公安局还一鼓作气开发研制了“网上执法”、“控申问题网上研判化解”、“打防工作网上考评”和“一线执法视频监控”等10大系统。
   警务机制改革带来了公安“三项建设”水平的明显提升和社会治安驾驭能力的大幅增强,刑事案件发案率较去年同期下降30%以上,人民群众的满意率和安全感正持续上升,睢县公安局连续三年夺取全省“平安杯”,睢县也由此被评为河南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当前,睢县公安机关正在县委、县政府和商丘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凝力聚智,同心同德,为中原经济区建设营造一方平安环境,以更加辉煌的战绩誓夺全国“长安杯”,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王连生 [标签: 唯心 唯心 唯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哲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