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西方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以东西不同视角读柏拉图的《理想国》所思

   [摘要]柏拉图的《理想国》被称为 历史 上最具影响力的 哲学 名著之一。让我们通过“理想国”暂且回到那文明的古希腊时代,然后再回到当今的时代,并希望以东西方的视角来重读此作,辩证来学习,挖掘出更新更多促进当下社会和谐 发展 的动力。
  [关键词]柏拉图 立象 东方 异化劳动
  
  谈起古希腊美学,我们 自然 会联想起柏拉图与亚里士多德,他们的思想至今还影响着许多美学家,同时他们的思想也在不断的被挖掘。研究西方美学史的过程中,柏拉图是我所研究的第一人,他的作品《理想国》(又称国家篇)是我研究他的思想中所选的第一部作品。作品中采用“对话体”来表达其思想,总是假托交谈自由地提出问题,发现问题,不直接给以武断的结论,而是循循善诱,让对方接受自己的观点;在丰富多彩、环环相扣的对话中,给后人展现了一个完美优越的城邦。被认为是历史上大大小小“乌托邦”的开山鼻祖。该书是柏拉图中期的作品,是柏拉图成熟时期的作品,其语言华丽,逻辑缜密,想象丰富,阐述精彩,在历史上颇具影响力。初读《理想国》被其所大胆构建的城邦所吸引所感动,脑海中展现出“理想国”的画面。但反复品味思考之后受益非浅。
  一、取其精华
  1.理念的培养
  柏拉图的《理想国》带给我们的只能是一种理念的培养(包括思考问题的方法等等),如果一定要回答在实际中的作用,我却没有答案,我不会回答。这让我想起了《周易》,《周易》是


  2.阶级划分的天赋论的谎言
  柏拉图把分工看作国家的构成原则,如何确定人的分工和阶级呢?他在《理想国》中编织了一个美丽的谎言,用于欺骗城邦中的所有人,那就是神创造三种人的说法:最佳的一种人是黄金做成的,适合做统治者,即护卫者;次一种人是银子做的,适合做士兵;其余的人是铁或铜做的,只适合做农民或匠人。WWW.11665.coM孩子们通常都属于他们父母的那一级别,有天赋的才能。虽然他也认为有时孩子不属于父母的级别可升降级别,但这显然是一种伪装矫饰过的唯心主义的天赋论。这种宿命的思想,在潜意识中扼杀了人进取,创造的本性,无疑会成为社会进步的阻力。同样儒家代表之一孟子却提出了人人平等的主张。孟子说:“圣人与我同类”(《告子上》)。赞同“人皆可以为尧舜”的命意。接着在《礼记》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响亮地提出“民为贵,君为轻,社稷次之”将忧民摆在首要要位。孟子从生理反应相同进入心理感应相同,由这个地方开始建立他的逻辑,把高贵者的高贵降下来,与下等人同等,这是民主性的平等论。他的“同乐论”认为国王独享 音乐 之乐不合理,而主张与民同乐,也是人人平等思想的表现。
  3.理想国中无爱情及人权的泯灭
  基于天赋论,为了培养高质量地护卫者,他创造了柏拉图式的爱情,不是出于异性相吸和为了两情相悦,而仅仅是为了使国家获得优秀后代而生殖。柏拉图认为,为了培养城邦的“护卫者”,就要把“城邦里最出类拔萃的男人和女人”挑选出来,让他们互相共有,“这些女人应该归这些男人公有,任何人都不得与任何人组成一夫一妻的小家庭。”“最好的男人必须与最好的女人尽多结合在一起,反之,最坏的与最坏的要尽少结合在一起。最好者的下一代必须培养成长,最坏者的下一代不予养育。”国家是最高目的,人以及人的感情和生育只是国家的工具,女人和男人为国家而出生而养育。柏拉图的理想国中没有爱情。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白烁 [标签: 视角 柏拉图 理想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东西方文化和管理思想融合创新的发展逻辑研…
    浅析东西方科学哲学的民族性范式比较
    东西方两种哲学传统与两个文化世界
    “东西对流”中的生命融通
    寻求东西方美学精神的整合之路
    东西方神性观比较——对于方法上的唯一宗教…
    从思维方式看东西方文化的差异
    东西方哲学家会议与中国哲学研究在美国的发…
    论东西方核心价值体系之比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