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美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对“美是理念的感性显现”的浅层理解
黑格尔说“美是理念的感性显现”,我认为可以分为两个层次来理解这句话:一是“美是理念”,另一个是“美是感性的显现”。
“美是理念”时说人们认识到了美,“感性显现”是对这种美的具体化表现。比如说被称为永远流行的经典搭配:黑与白,黑与红。在做海报,做服装设计,做图片等的时候都会利用这两种色彩搭配的视觉冲击力来增加设计作品的视觉效果。而在我国古代就以黑与红、黄与灰,青与白作为传统色搭配,就是因为其视觉效果的突出,色相、纯度、色温等的适宜,在观众看到这种搭配的时候,心里觉得舒服,觉得美。美是在每个人心里的一种感受,不一定一个人认为一个事物美它就是美的,这与每个人的知识结构、生活环境等客观因素有关。特别是现代社会,混杂的世界,对美更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有人喜欢繁杂细致的哥特式风格,有人喜欢雍容华贵的复古式风格,有人喜欢美国街头风格,有人喜欢清新淡雅的检阅风格……但至少,每一种人们所追求的风格都是在他们心中产生了一种理念。
近来流行起的波普艺术,以色彩丰富、电脑技术高超为特色,被很多现代设计师作为自己作品的短期风格,他们认为,波普艺术是可大量生产的艺术,很容易达到并出效果,使年轻人的艺术;但还有一部分画家和设计师认为波普艺术是短暂的(短期方案)、易忘的、低廉的、浮滑的、骗人的玩意儿。这就说明“波普艺术”的美的理念不是在每个人心中都存在的。那些认为它是“美”的人群产生了“美的理念”,而认为它不美的人群则没有。
在距一个自己的作业例子说明。
我做了三十个标志设计,其中老师说十五个是合格的,是好的,就是说这是五个标志是符合老师的理念的,是在老师的心理产生理念的。Www.11665.com而又同学说另外的是五个标志是好的,这是因为另外这十五个标志在他的心中产生了美感,产生了美的理念。
我个人认为,“美的理念“就是一种感觉,而“感性显现”是对这种感觉的具体化。也就是说美的理念产生后做出的作品、作业等成型的事物就是这种理念的感性显现。
在我的印象中,最好的能解释“美是理念的感性显现”这句话的例子是电影海报。作为平面的视觉传达,要给人在第一眼就留下深刻印象的。
举例:
《加勒比海盗》的海报------神秘,战争
《罗马假日》
《乱世佳人》热烈,浪漫,战争
《满城近代黄金甲》华贵,虚伪,空虚
《泰坦尼克》最美好的时刻—飞---浪漫、伤感
《穿普拉达的女魔头》:白色的底子,红色的高跟鞋,鞋跟的尖端居然是锋利的夜叉手中的武器。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层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形体训练”概念的思考
    西方哲学史中对“实体”的探究
    对“国学热”的冷思考
    反本质主义与文学理论的“美学立场”
    “美美与共”,巧用古诗词,激发哲学教学的…
    浅论“美学生活化,生活美学化”
    从逻辑学角度对“后奥运时代”叫法的质疑分…
    传统与现代:对“国学热”的双向思考
    “美不自美,因人而彰”——解读叶朗“美在…
    “美国猴子案件”:历史还是偏见?
    对“波义耳把化学确立为科学”的再认识 ——…
    万能的“语境”——劳纳对“奎卡之争”的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