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西方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西方文化专题学习网站的教学应用

西方文化专题学习网站的教学应用

  一、引言
  信息技术的教学应用经历了计算机辅助教学(cai:computer assisted instruction)、计算机辅助学习(cal:computer assisted learning)和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iitc:integrating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to the curriculum)三个发展阶段。目前,制约信息技术与课程深层次整合发展的“瓶颈”在于网络环境还未能促进大学各科教学的深化改革,没能导致教学质量的提升,有必要探索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的途径与方法。[1]计算机网络与外语课程整合后,教学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计算机开始从辅助地位走向教学前台,成为网络环境下生态化外语课程教学的必要构成要素。[2]
  课程专题或主题学习网站是一种新型的网络教学资源,也是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的一种新形式。李克东教授提出的“专题探索——网站开发”学习模式引发了国内学者对专题学习网站教学优势、建设现状与教学运用模式的探索,对帮助学科教师了解专题学习网站起到积极作用。[3—9]然而这些探索较偏重理论性思辨,深入课程教学、对如何提高专题学习网站利用度的实践研究不多,这正是专题学习网站应用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结合专题学习网站开发应用理论,本文以西北大学西方文化专题学习网站教学应用为例,探讨建立基于专题网站的西方文化课程生态化教学模式以及网站可持续发展因素。wWw.11665.cOm
  二、专题学习网站开发与应用
  1.作用意义
  专题学习网站基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借助网络来提供有关学科教与学的丰富资源和环境,具有网络性、学科性、资源性和环境性四个特点。何克抗指出,我国信息技术与课程深层次整合要紧紧围绕主导—主体型教学结构的创建,运用“学教并重”的教学设计理论,努力建设信息化教学资源,教学结构的转变有赖于教学资源环境的改变。[10]培养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不仅需要教师的启发引导,更要依靠他们的自主、合作学习与探究,专题学习网站正是一种能够支持认知、探究、有利于协作交流的工具和环境平台。基于专题学习网站的教学强调学生借助网站提供的教学资源进行自主、合作、探究等学习活动,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构成要素
  为支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持学习者的认知、探究与协作交流,专题学习网站一般具备结构化知识展示、扩展性学习资源、网上协商讨论空间、网上自我评价系统四个基本功能要素,是由学习资源库、网络课程和自主学习平台共同构成的教学系统。专题学习网站不是单纯的学习资源库。学习资源库的功能较为单一,只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多模态信息源,包括学科学习所需的各类文献资料库、音频库、视频库、试卷库、图形图片库、多媒体课件库、网络课件库、教学案例等。专题学习网站也不是单纯的网络课程,而是能提供丰富的学科主题学习资源,还兼具网络课程功能,展示课程教学内容及教学活动的系统。缺乏丰富的相关教学资源支持的网络课程不是真正的、至少是不完整的网络课程。因此,专题学习网站是支持“学教并重”的教学系统,是超越单纯资源库和网络课程的综合体,不仅包含按一定的教学目标、教学策略组织起来的教学内容及其网络支撑环境,还包含按研究主题组织学习资源,培养学习策略,用于学生自主或协作的研究性学习网络学习平台。
  3.教学优势
  专题学习网站在提供丰富教学资源、改变教学结构、注重“学教并重”理念、促进“自主学习”方面具有独特的教学优势。网站中的网络课程充当电子教师,能有效拓展常规课堂的时效限制,成为教师课下展开远程教学的渠道;网站中的资源库也成为学生开展自主学习的有效平台。基于学科专题学习网站的教学中,学生参与资料信息的收集,以研究性学习方式再组织、扩充学习资源库,可以对某一学习专题相关知识内容进行重构,开展广泛、深入的问题式、发现式研究性学习。这种学习模式突出了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强调网络化学习过程是发现、探索和创造的过程。因而,专题学习网站环境将主题知识讲授,学生综合能力培养以及信息素养的提高结合起来,拓展了教师讲授的时间与空间,促进了学生个性化学习、协作能力与创新精神。
  4.教学应用
  国外影响最大的基于专题学习网站教学应用模式有just—in—time teaching和webquest两种。just—in—time主要用于课前,教师将讲授内容、相关资料、重点难点以及预习要求,事先通过网络发布使学生课前能作好充分准备。webquest则是基于问题、项目和资源的学习,都属于“基于网络的专题研究性学习模式”。国外的专题学习网站多被应用于课前课后,较少在课堂上运用,而我国则历来比较重视信息技术在课堂上的运用效果,应探索结合我国国情、课情、学情的专题学习网站的教学应用形式,创建新型教学结构与教学模式组合,开展把数字化与传统教学优势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把专题学习网站应用贯穿到课前、课堂与课后,真正落实“学教并重、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学理念。
  5.发展问题
  专题学习网站大多由学校网络技术人员和各学科教师共同设计建设,其开发涉及开发者对信息技术与课程深度整合教学思想的理解、对网站教学应用预期的把控。网站设计应针对学科特点,围绕某一专题架构网站内容、框架、基调等,兼顾内容结构和形式审美,考虑专题的系统性,界面导航的清晰度,支持自主学习的交互程度、支持的教学模式等。网站开发还应该考虑教学所需,即网站如何能够解决教学问题,建成后网站在教学中如何使用,网站信息资源更新的管理等问题。教学实践中,专题学习网站建设常有二次开发与升级的可能,网络技术人员和学科教师都要充分预见影响网站可持续发展的因素,对教学中如何提高网站利用率要有详细的计划,真正发挥并落实专题学习网站的教学能效。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三、西方文化专题学习网站教学应用
  “西方文化”是我国高校英语教育的课程之一,主要涉及西方英语国家的历史、地理、艺术、宗教、价值观、建筑、饮食、民俗等内容。这些文化信息兼直观与抽象、精神与物质层面,庞杂琐碎,这对教学方法、教学资源、教学结构等提出特殊的要求。西北大学作为西部一所综合院校,重视学生西方文化与跨文化能力的培养,在英语专业课、大学英语选修课、全校通识课等不同课程层面进行西方文化的英语、双语教学。历经六年教改,已经基本建立起稳定的信息化西方文化教学资源,包括学习资源库、基于moodle的网络课程以及内嵌于二者之中的学习平台,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校本性西方文化专题学习网站。实践表明:该学习网站在改变教学结构、开展立体化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与创新能力等方面效果显著。
  1.资源库
  西方文化包括古希腊罗马、犹太教、基督教、中世纪、文艺复兴、启蒙运动等发展阶段,涉及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文化。经过需求分析,综合考虑课程学习内容与学习方式特征,依据建构理论和沉浸式学习理论,笔者们将资源库分为文本阅读、个性化学习、交互、搜索测试四大模块。(1)文本阅读模块资源由阅读文本文章构成,附带图片说明,涵盖欧洲和五大英语国家历史、地理、教育、政治、习俗、旅游等,学生通过电子文本阅读了解西方文化。(2)个性化学习模块包括电视节目、图片世界、电影长廊、英文歌曲、名家演讲,该模块应对了学生西方文化学习方式的个性化倾向差异以及体验式文化学习的需求。(3)以上两大模块中的附属留言板是资源库中师生、生生的交互渠道,师生可通过留言板就该模块学习提出问题并回复,学生采取实名制注册,回答感兴趣的问题,也可作为参与者浏览问题和历史回复记录。(4)资源库还具有搜索、链接和测试功能,便于学生按照关键词在库内搜索多模态的信息源,浏览国内外其他高校西方文化学习资源和网站,进行单元自测。这四大模块按非线性结构将知识点关联呈现,便于学生全方位了解体验文化信息。
  每个模块都有各自不同的界面特点:文本阅读模块界面由国家的国旗、特有动物、地标性建筑、代表性人物头像、国歌音乐来营造国家文化氛围,个性化学习模块界面则由代表影视、音乐、图片的标志物来引导学生沉浸在他们喜好的学习方式中。整个资源库以教育蓝为主色调,考虑到色彩、图案、文本底色的西方文化特征,有效营造了西方文化的学习环境氛围。
  2.网络课程
  西方文化网络课程拥有课程内容与进度安排、章节重点提示、信息发布、知识链接、学生小组活动、作业展示、电子邮件、留言板等功能,有效拓展了课堂教学的范围,为学生课外及时跟踪课程进度、了解课程要求、分享优秀作业以及研习教师课堂讲座ppt提供了信息渠道。学生通过网络提交电子作业,完成指定课外电子阅读与视频欣赏,学习积极性与学习效率明显提高。另外,网络课程具有导学和管理功能,是一个教师在线辅导、监控和管理学生课外学习的有效平台。教师通过管理模块完成对学生的作业管理、成绩管理以及课程内容组织、教学流程的呈现与管理。
  3.基于西方文化专题学习网站的教学模式
  在“西方文化视听”教学实践中,笔者把网络课程和学习资源库进行教学模式的重新组合,形成了“常规课堂与学习资源库”、“常规课堂与网络课程”、“网络课程与学习资源库”三种组合教学模式。针对不同教学任务,运用just—in—time teaching和webquest模式以及“探究性”、“专题研究性”和“创新思维性”教学策略,开展基于问题、项目和资源的教学实验,形成新的教学范式。
  (1)常规课堂与学习资源库组合的探究性教学
  “探究性”教学是指学生在教师指导下,通过“自主、探究、合作”对当前教学内容中的主要知识点进行自主学习、深入探究并进行小组合作交流的一种教学模式。自然环境和历史影响到某个民族或区域文化的形成,限制或促成了人们活动方式的偏好与文化类型特征。在讲授“自然、历史与文化”章节时,教师先组织学生课堂观看探索频道《列国图志·澳大利亚》、《勇闯天涯·新奥尔良》记录片,适时讲解片中自然对澳洲人生活方式的影响以及美国黑人历史对新奥尔良城市文化的影响,引导学生对此话题的思考。课后推荐学生观看资源库中的相关视频、阅读相关文章,并以“自然与文化”和“历史与文化”为题,开展基于问题的探究式学习。要求探究自然与文化、历史与文化在文化记录片中的呈现方式和特征,并以小组为单位在常规课堂汇报其研究结果,汇报ppt和研究论文在网络课堂交流展评。
  这种教学组合综合运用课堂教师讲授与课下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结构,变课堂“线形教学设计”为综合课内课外的“板块教学设计”,使学生的学习行为自然延伸到课下,有机会消化补充课堂学习内容,有效指导和管理了学生的课外学习。资源库也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资源和环境,避免了普通网络搜索的时间耗费,使学生能够尽快进入主题学习任务当中,从而为小组协作、探究学习提供了条件;网络课堂交流展评更为学生小组间相互与历时交流学习提供了条件。
  (2)网络课程与学习资源库组合的专题研究性教学
  “专题研究性”教学是指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在课堂教学和自主学习的基础上,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等途径,主动系统地获得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知识,积极思索发现问题。专题研究性教学展开基于项目与资源的学习,培养并提高学生对信息资源的搜集、整理与归纳能力,使学生能充分、恰当地利用网络开展探究学习活动。在讲授文化专题“英国三位女王形象”时,教师从反映三位女王的多部电影入手,推荐学生利用资源库查阅女王信息,观看女王影片,评价电影对女王形象的定位与塑造;比较女王的电影形象与其历史形象的差异,研究电影传播文化的方法,从而引导学生如何批判性地解读历史人物电影以及影片背后的价值观。
  专题研究性教学综合性更强,要求学生在完成资料检索、阅读之后发展较强的资源整理和归纳能力,综合利用不同类型的同命题资源而形成评价。由于一个专题涉及的知识面较广,教师运用网络课堂,提供给学生不同角度的女王研究话题和具体要求。学生再根据兴趣和对话题内容的要求在小组内有组织地进行专题研究,在常规课堂汇报并回答其他学生提出的问题,在网络课堂上展示学习成果。笔者发现这种教学组合最大化地锻炼了学生的小组协作意识与能力,学生就专题交流、讨论、反馈信息的能力明显提高。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3)常规课堂与网络课程组合的创新思维教学
  “创新思维”教学强调人的创造性只有在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才能表现出来,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调动学生的创造动机与行为。教师首先要创造易于发展学生创造力的任务和氛围,通过任务发展学生分析性思维、综合性思维和实用情境性思维。旅游文化记录片“勇闯天涯”系列是西方文化课程的教学资源之一,通过常规课堂讲授以及课下资源库更多视频的观看,学生已经基本掌握了这类记录片的文化呈现方式与特征。在这种认知状态下,教师在网络课堂提供更多相关的跨文化现象与问题,让学生完成“勇闯天涯·西安篇”或“勇闯天涯·陕西篇”的脚本创作,要求学生以国际化的思维向世界介绍西安或陕西;再就学生作品中对西安、陕西文化的定位、文化点选取与组织、英语语言组织等方面进行评价,选出优秀脚本作品在课堂交流。
  创新思维教学的运用不仅锻炼了学生把文化信息表述为有意义语言形式的能力,还培养了学生选择性合并与比较文化事项的意识和能力。常规课堂与网络课程组合,学生对某一文化事项的学习会更深入,对中西跨文化比较的发散性思维学习方法与成就感得以提高。
  4.教学效果
  西方文化专题学习网站不仅解决了课程教学资源不足、常规课堂教学内容有限的问题,而且为学生提供开展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的资源平台,切实提高了学生的信息素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网站的教学应用组合体现了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三个基本属性及其递进关系:即营造创设新型教学环境,实现新的教与学方式,变革传统教学结构,最终实现人才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培养的目标。[11]
  (1)教学结构的变化
  这种教学模式组合创新了西方文化课程的教学理念、丰富了教学内容,完善了教学方法和教学条件,构建了生态化、立体化的新型教学结构。结合“探究性”、“专题研究性”和“创新思维性”的综合性教学模式使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西方文化课程课堂教学结构发生根本性变革,促使学生通过体验和思辨学习西方文化,从而使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落到实处。这种教学结构的变化使西方文化课程观从“学科中心、知识中心、书本中心”转变为“以人为本”、“课程综合化、个性化、多功能化”为方向,教学观从“教为中心、知识中心”转变为“学为中心和问题为中心”。
  (2)师生角色的变化
  网络教学环境中,教师由传统的西方文化知识讲解者、传递者变成了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帮助者和促进者。教师不再是惟一的知识源,不再把传递知识作为主要教学任务和目的,而要为建构学生的知识体系创设有利的学习情境,培养学生掌握获得知识的工具和根据需要处理信息的方法;学生不再是死记硬背西方文化知识点,而是以了解、欣赏、批判的视角解读西方文化。资源库中“经典歌曲”和“电影”版块的资源收集与上传由师生共同完成,学生还对部分图片附加文字说明。这样师生共建资源库的做法调动了学生的参与意识,也提高了他们对所负责任务内容的理解深度,体现了“在做中学”的教育理念。
  (3)学生学习行为与能力的变化
  西方文化专题学习网站改变了学生把视频学习资源视为娱乐消遣的学习状态,经过不同模式组合的教学实践,学生养成了记视频笔记的良好习惯,形成了将视频学习和文字阅读学习相结合的西方文化多模态学习方法,开始关注和利用探究性学习。学生还对多模态资源、多媒体的认识从“知识载体”转变为“认知工具”,开始利用网站进行“浸入式”学习,在轻松自然的氛围中快速、高效地习得英语语言和文化。西方文化课程的立体化教学模式组合提高了学生的网络学习意识,课堂汇报展示提高了学生的文字组织与表达能力。基于资源的探究性学习和基于网络的协作式学习,发挥了学生学习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多次的优秀作业课堂交流与网络课堂展示,激发了学生相互学习、相互评价的意识与能力。
  四、结束语
  学科专题学习网站营造一种新型的教学环境,是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最为有效的途径,它在促进学习内容的呈现方式、学习方式和课程培养目标的变革等方面发挥了良好的教育效益。对专题学习网站应用模式与效果的研究是我国现阶段信息技术与课程深层次整合研究发展的需要,学科教师应积极参与专题学习网站的建设与应用,不断创新基于专题学习网站的教学模式与方法,丰富教学过程,使专题学习网站的教学应用能够持续良性发展。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袁西玲 [标签: 西方 学习 网站 学习 网站 学习 网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文化社会与公共创意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诚信文化与两型社会建设
    社会主义行政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理路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县区级图书馆社会职能的拓…
    多元文化视野下边疆和谐社会的构建
    用爱和社会责任筑牢企业安全文化根基
    中国建筑:打造文化引领型的社会责任模式
    检察文化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能动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