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西方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现代性的多元之维_西方文化论文
【内容提要】
艾森斯塔特阐述了多元 现代 性的形成及其动力,从时间与空间、事实描述与理论反思的角度阐释了“多元现代性”观念,批判了隐含于现代性、多元现代性之中的破坏性因素。艾森斯塔特的“多元现代性”观念对
【关键词】 艾森斯塔特;多元现代性;多重阐释 
  “多元现代性”观念对我们并不陌生。2002年詹姆逊(fredric jameson)在上海所作的“单1的现代性”的报告,就引发了关于单1或多元现代性的争论,这足以反证“多元现代性”观念与我国学术界的亲和力。[1]2003年泰勒(charles taylor)在上海作过关于这个议题的报告,也受到了学界的热烈欢迎。①[2] 
  艾森斯塔特(shmuel n.eisenstadt)是以色列著名的社会学家,其比较现代化研究和多元现代性研究在国际学术界都很有影响。他的《帝国的 政治 体系》、《现代化:抗拒与变迁》等著作都已被翻译成中文出版,并在专业领域产生了1定的影响。但奇怪的是,他的现代性理论在国内的影响根本无法与吉登斯(anthony giddens)、鲍曼(zygmunt bauman)、卡林内斯库(matei calinescu)、伯曼(marhallberman)、泰勒等学者相比,他的多元现代性研究也1直没有能够引起我国学界的足够重视。事实上,与上述学者相比,艾森斯塔特的研究与

  现代 性的产生和 发展 过程大致是这样的。wwW.11665.COm最初的现代性是特定时间和地域的产物,即产生于17世纪的西欧,产生时带有明显的特征:“欧洲现代性的独有的特征开始时主要是努力形成1种‘理性’的文化、有效的 经济 、民众(阶级)社会和民族国家,在这当中,‘理性’扩展的趋势越来越清楚,并形成了1种以自由为基础的社会和 政治 秩序。”[4]364但后来,随着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扩张,现代性也超出了其发源地西欧,扩张到欧洲其他地方,再进1步地扩散到美洲、亚洲、非洲等世界各地,最终成为1种全球性的现象。军事侵略、经济上的渗透和掠夺、殖民主义的统治等因素的结合促成了现代性的扩张,其中占优势地位的军事、经济和通讯技术是现代性扩张的重要前提。
  从时间上说,现代性可以被划分为最初的现代性、古典时期的现代性和上个世纪末以来的现代性。现代性的萌芽可以追溯到中世纪,经过长时间的发展,终于在17世纪的西欧形成了最初的现代性。最初的现代性的形态较为单1,但在现代性的古典时期,现代性就呈现出了多元的态势。从19世纪到20世纪的60-70年代,作为现代性缩影的领土国家、革命国家和社会运动纷纷涌现,展现了现代性的多元图景,这些现代性与最初的现代性既有相同之处,又有变化和差异。与最初的现代性相比,这些现代性在作为其前提的现代规划、文化方案、政治方案、意识形态和制度模式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变异,在具体面貌和发展态势上都呈现出了多元性。自上个世纪末以来,西方社会出现了1些新的现象,诸如原教旨主义、种族宗教,包括女权运动、生态运动等在内的各种各样的新社会运动,以及新的散居者和新的少数民族。这些新的现象都挑战了经典的现代民族1国家模式,也挑战了最初的现代性模式,使现代性又有了新的发展,并呈现出不同的形态和特点。由此看来,不同 历史 时期的现代性都有很大的差异,具有多元化、多样性的特点。
  从空间上来说,虽然同属于欧洲,但西欧的现代性与由此发展而来的诸如东欧、中欧等其他欧洲地区的现代性就有很大的差异;虽然同为发达地区,但美洲与欧洲的现代性也有很大的差异:亚洲、非洲的现代性与欧美的现代性之间的差异就更大了;在美洲内部,北美、加拿大和拉丁美洲的现代性之路就大为不同;即使同属于儒教文化圈,

  这种潜能能够在任何社会产生,1旦与 现代 规划结合起来,其建设性和破坏性的潜能都非常强烈。虽然现代性的文化方案为现代性的扩张提供了合法性,但现代性的扩张主要依靠了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力量,战争、 经济 掠夺和通讯技术是达到其目的的手段,现代性的扩张加剧了非西方社会与西方社会之间的对抗,也暴露了其破坏潜能。现代性的扩张还产生了现代性霸权之间的冲突和对抗,有的对抗只有通过战争才能解决,使现代性的破坏潜能 发展 到了触目惊心的程度。“1战”和“2战”都充分地展示了现代性的破坏潜能,其中的种族清洗、纳粹大屠杀、恐怖主义更是令人发指、惨不忍睹!遗憾的是,现代性的破坏潜能并没有绝迹,1旦遇到时机,它就可能死灰复燃,20世纪末发生在1些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科索沃、卢旺达的“种族清洗”,都说明了现代性破坏潜能的顽强。现代性的破坏性是对现代文明的极大嘲讽,它破除了笼罩在进步主义上的光环,呈现出了现代性的残酷性。此外,有的现代性的消极后果则是现代性的某些方面极端发展的产物,如现代性的扩张把启蒙运动的“理性至上”原则推向极端,使工具理性膨胀、越位,结果使工具理性有取代价值理性、实质理性的危险,造成了事实与价值、目的与手段之间的紧张,导致了人的精神的平面化和生存意义的亏空,使人成为理性的“铁笼子”之中的囚徒。
  事实上,破坏性是现代性的内在局限和表现,也同样是多元现代性的内在局限和表现。破坏性不仅表现在最初的现代性及由其发展出来的多元现代性上面,也表现在现代性的扩张过程中所伴随的战争、侵略和压迫上面。对现代性阴暗面的批判,也同样是对多元现代性阴暗面的批判。
  因此,我们既要看到现代性的成就和建设性潜能,又要看到其消极面和破坏性潜能,并分析导致这些结果的原因。同时,我们还应该认识到,现代性的缺陷有外在、内在之别。外在的缺陷容易识别和克服,而现代性的内在缺陷则是内在于其前提中的紧张、矛盾与冲突,我们更应该仔细地辨认、认真地对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认识现代性、多元现代性的破坏性,才能全面地认识现代性、多元现代性,把这些消极因素扼杀在萌芽状态,或将其危害程度降低至最低。
  
  “多元现代性”何为?
  
  艾森斯塔特对欧洲文明、美洲文明、印度文明和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现代 西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京师同文馆的设立与传统文化在近现代的思考
    从现代欧美电影看西方文化发展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包装设计的重构与融…
    “新子学”对现代文化的意义
    现代文化和民族文化交织下的羌族传统建筑文…
    论介入现代文化意识的青瓷审美
    浅析现代文化意识与当代包装设计的融合
    后现代文化语境中的中国诗歌
    试论中国近现代文化价值观的演变趋势及原因
    浅谈中国现代建筑教育中的传统文化因子引入
    从清明节看传统节日文化的现代化转型及其后…
    中国文化的当代性及其包容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