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西方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东西方思维方式的冲突探析
东西方思维方式的界定及特点
    东西方这几个字,范围很广。比如说东方,包括很 多国家。本文所讲的东方主要讲我们
    德国人跟我开玩笑时说过,你知道我们跟法国人有什么不同之处吗?德国人和法国人在死之前的愿望就能告诉你二者之间的区别。你问法国人,你死前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法国人的回答是“我想喝一杯最好的香槟酒”。再问德国人,他会说“如果我还有力气的话,我想再做一次报告”。东西方思维方式的特点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思维方式有它的普遍性和广泛性。也就是说,一种思维方式常常渗透在各个领域,甚至我们经常见到的现象也能反映其思维方式。比如一个美国人给一个日本人写信,日本人看美国人的信,他一看马上就发火。因为美国人在信的开头,开门见山,将自己的要求放在最前面,后面才讲些客套话。日本人为了保持心理平衡,拿到美国人的信先看后面。而美国人看日本人的信,开始越看越糊涂,不知道对方要说明什么,前面都是寒暄等等。美国人读日本人的信也是倒过来看,这种不同的书写方法反映着不同的思维方式。
    第二个特点,思维方式形成后,具有相对的稳定性。德国人、日本人、



东西方思维方式的差异
    第一是利和义的关系问题。wWW.11665.com一般说来,西方人重利轻义,东方人重义轻利或义利兼顾。1967年,我在
    这本书开始讲“目前


    第五是我们的思维方式里经常有意会性,而他们则表现为一种直观性。比如我们在文章或在生活中喜欢用暗示,或者喻古论今。这种含蓄需要你去体会,所谓此时无声胜有声,只能意会,不能言传,这与西方人的直观性有很大的区别。

东西方思维方式差异的原因
    一个是东西方社会 发展 的道路不一样,长期的农业社会和小农 经济 ,造成了我国大陆文化的民族心理。这种心理的特点很大程度上是强调一种乡土情谊,一种乡邻情谊。我们不是常说人生有四大喜事吗?“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他乡遇故知”在德国很淡漠,西方人一般没有同乡会。如果在国外遇到一个同乡,德国人不会很激动。而我们常讲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落叶归根等等,本乡本土观念很强,这些都跟我们的社会有关,带有浓厚的情感。这种感情因素在西方,恰恰表现得很淡薄。
    从 哲学 和文化体系角度说,我们受影响深的是儒家哲学,而他们是基督教文化。儒家哲学体系里强调的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把“修身”放在第一位,也就是讲究道德文化。这种道德文化里恰恰强调的是一种“义”。“君子之交淡如水”强调的也是“义”。现在有了一些变化,有的人主张义利兼顾。我们的哲学思想强调综合,他们的哲学思想强调的是分析,这就形成了侧重整体思维和个体思维的差异。
    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是客观形成的,不能说谁优谁劣。我们讲这些是为了更充分地了解对方,便于我们进行国际交往,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卢秋田:欧美同学会留德会员,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西方 思维方式 冲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创造让中西方文化更深层次互动的作品
    义和团对西方文化的仇视
    浅谈颜色词看中西方文化异同
    论教育生态视阈下的西方文化选修课教学
    浅谈中西方文化的差异
    从“眼睛还是嘴”看中西方文化差异
    试论西方文化背景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
    从现代欧美电影看西方文化发展
    从英语动物习语看西方文化
    浅议初中英语教学中的西方文化渗透
    东西方民族文化视角下的隐喻表达
    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古典油画技法的完美结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