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传统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图书馆数字化与现代化信息服务

  【摘要】图书馆发展的关键是以读者的需求为基本出发点,缺少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图书馆的服务就会失去动力。数字化图书馆也必须以人为本,提高服务意识,调整服务方式,才能使图书馆的数字化在现代化信息服务中体现应有的价值。
  【关键词】图书馆 数字化 现代化 信息服务
  
  当今的时代是一个充满“数字”的时代,数字地球、数字家庭、数字城市、数字地图、数字鸿沟……“数字”无处不在。图书馆人也在谈论“数字”,“数字图书馆”建设已被列入21世纪的种种规划之中,人们也不时读到某某图书馆已建成“数字”的报道,但怎样才能充分发挥数字图书馆的优势,为读者提供更新、更快、更广泛、更方便的信息服务,这就要求数字化图书馆也必须以人为本,提高服务意识,调整服务方式,从而使图书馆的数字化在现代化信息服务中体现出应有的价值。
  
  1 图书馆数字化是现代化信息服务的基础
  1.1 上网≠数字图书馆
  戴尔公司总裁迈克尔.戴尔曾说过:“如果你将一家企业放到了网上,它仍然是一家槽糕的企业,它只不过是变成了一家槽糕的网上企业”。同时,如果你将一个槽糕的图书馆放到了网上,它仍然是一个槽糕的图书馆,只不过是变成了一个槽糕的网上图书馆。
  1.2 人们衡量图书馆数字化的指标
  人们衡量图书馆数字化的指标大致有三:一是信息基础设施,也就是“路”的问题;二是数据,也就是“货”的问题;三是图书馆内部的主要业务活动,如书刊借阅、采访、分编等,从纸面作业转为数字作业。WWW.11665.COm那么,具备以上基本条件的图书馆是否就可以称之为数字图书馆了呢?
  1.3 图书馆数字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我们的失误就在于把网络变成了一堆冷漠的机器和一种纯粹的技术,以为只要有了设备、各种技术,数字图书馆就指日可待。由于没认真规划,图书馆多立足于本馆现状制定数字化计划,各自选择自己认为合适的软件与硬件,由于相互封闭、互不联通、无法进行馆际互借之间的交流,所谓的“数字图书馆”演变成一个新的孤岛,成为数字化发展进程中又一瓶颈。数据库的建设也没有统一规划与合理分工,选题重复、数据分散、数量少、不具规模,仅旅游数据库就多家图书馆在建,加之网络通道不畅,访问者苦苦等待却又无可奈何,且大多数有用信息乃有偿服务,使不少读者望而却步。电子图书馆每天都在以数10万页的速度增长,而真正上网查阅书刊的读者却不多,据《电子商务资讯网综合报导》年龄在16—21岁的网民网上消费的占了绝大部分,他们主要在网上聊天(61%),或在一些报纸的网络版上发表见解(44%),或在网上看书(29%),或看最新影视节目(22%),或看现场直播(14%),动辄上千、数百万的投入,并没有使大多数读者真切体会到数字图书馆带来的好处。
  1.4 数字图书馆应是一个多层次的网络
  数字图书馆同时应是一个多层次的网络,所谓多层次网络,即不仅要链接现有的几大系统图书馆网,还要考虑企业、社区和家庭等,应该说,数字图书馆是一个极为广泛的概念,是一个互相链接的图书馆网群,是图书馆共享的一种新模式,它将改变传统图书馆的书本式文献服务模式,实现多媒体自由存取,远程网络传输,智能化检索与跨库无缝链接,创造出超时空服务的新境界,各图书馆之间的互联、互通、互动、共享是数字图书馆的基本特征。
  
  2 读者的需求是图书馆数字化建设的基本出发点
  倾听读者意见,调查与预测网络时代读者的结构组成、行为特点、阅读偏好等,对政府制定关于数字化建设的相关政策及图书馆的数字化建设有重要的意义。探寻项目的深层价值,可能会导致行动缓慢,但急功近利可能会带来无穷后患。
  雅虎之所以能成为世界上最著名、最受欢迎的网络公司,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始终不渝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因此,图书馆的数字化建设也必须以读者的需求为基本出发点。

  3 现代化信息服务是图书馆数字化建设最高目标
  “普遍服务”是图书馆数字化的最高目标,“服务”是体现网络“存在”的主要方式。那么在图书馆的数字化建设过程中如何来调整我们的服务方式呢?
  3.1“虚”、“实”结合服务读者
  网络相对于传统图书馆最大的优势是“馆藏”的无限,“虚”、“实”结合就是要在阵地服务与在线服务之间创造一种“无缝链接”,只要读者需求,就应充分利用有形资源和数字资源,提供“无所不有”的借阅服务,发挥互联网的服务优势,真正实现图书馆阵地服务与在线服务的互补,实实在在地从过去的“馆藏”服务转向“超馆藏”服务,让读者在最短的时间用最便捷的方式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是数字图书馆真正的灵魂所在。
  3.2 突破传统图书馆地域距离和时间的限制,实现图书馆服务的“无限制”与“无边界”
  由于图书馆地域的分布不均匀与城市中心化发展趋势,在没有图书馆和远离城市中心的地方,人们仍然无法享受图书馆的服务,数字图书馆的特征之一就是渗透性强、涵盖面广,这种渗透性决定了信息化发展的普遍服务原则。这一原则的基本目标就是让每个社会成员都有权享用信息化发展的成果,从而彻底改变现状,让远离图书馆的民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图书馆的各种服务。
  访问外国网站的突出感觉是,每个网站都不是信息孤岛,一个具大、雄厚的幕后网络化信息资源体系与各个网站链接,并支撑着成百上千的网站运行,几乎每个网站背后都有一个行业网站群,每类行业网站链接十几个乃至成百上千的同类信息网站,其在专业信息方面的强大优势同时也决定了其在服务方面的优势,这也是他们服务成功的秘决。
  3.3 关注“重要的少数”
  80/20定律认为,在任何一组之中,最重要的通常只占一小部分,尽管目前利用网络进行学习与学术研究的只占其少数,但极具潜力。曼旦大学一教授在“回顾20世纪我国自然科学基础研究之艰难历程”一文中,针对建立国家科学研究支撑体系中文献资源匮乏的现状,特别是我国加入wto后,影印刊全面停刊的现状,呼吁增加图书拨款,并指出了网络利用不便等问题。他认为,有些领导强调国际互联网上有大量在线期刊资料,却不提大多数有用信息乃信息有偿服务,不敢放手让学生上网,就是因为计算机网络收费不在高处统一解决,而是往下层层加码,但对学界读者采取特殊优惠服务却是可以做得到的。在英国国家图书馆的敦煌文献阅览室,与开放式阅览毗邻而设的就是现代化专家研究室,通过营造空间传达一种全新的服务理念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4 结语
  基于互联网优势开展图书馆服务是一项十分有前途的工作,致力于开发全新的网络服务,才是图书馆数字化的价值所在。当然,数字图书馆不是图书馆发展的唯一和最终的形式,它只是图书馆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一种形态、变化。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图书馆必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变化不断发展、变化,图书馆的服务也会在变革中获得新的发展。
  
  参考文献
  [1] 杜克主编.文献信息开发与工作.2001年3月第一版.
  [2] 洪秋兰.数字图书馆的品牌战略.图书馆工作与研究[j],2005(1):8-10.
  [3] 乔欢.数字图书馆通用定义研究.国家图书馆学刊[j],2005(1):35-40.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刘芳 [标签: 图书馆 数字化 与现代 信息服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县区级图书馆社会职能的拓…
    高校图书馆参与校园文化建设战略研究
    试论社区图书馆和城市文化战略发展的互动关…
    文化强省战略中图书馆社会职能探析
    公共图书馆在建设文化强国战略中的作用
    试论图书馆在构建和谐社会和文化中的作用
    浅析大学图书馆文化的基本特征
    浅谈大学文化建设中的大学图书馆文化
    论文化工业、“文化快餐”及其对图书馆的影…
    浅谈图书馆在文化市场中的作用
    浅析图书馆与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
    高校图书馆——论析农村社区信息循环圈的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