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社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浅谈文化馆在城市老年人文化活动中的职能定位

浅谈文化馆在城市老年人文化活动中的职能定位

  在城市老年人文化活动中,文化馆担负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介绍了文化馆的性质定位,阐述了其在老年人文化活动中的基本功能,总结了其实现方式,明确了应遵循的主要原则,指出了新时期文化馆老年人工作的变化趋势,希望为促进我国文化馆对老年人文化活动的组织和管理效果的提高有所裨益。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城市老年人群体对文化活动的需求日渐提高,这给主要担负老年人文化活动组织工作的文化馆来说,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一、文化馆的性质定位
  建国后,为了群众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国设立了文化馆等事业机构,为人民群众提供有效的文化活动场所。特别是当前我国对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建设工作的高度关注,更加有利于以文化馆为代表的国家公益文化事业的发展,文化馆的重要功效就逐步突显出来。一直以来,文化馆在我国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中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并且,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工作的逐步展开,文化馆的重要作用更被摆在了特别重要的位置。在新时代,必须把发展以文化馆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公益事业作为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生活的基础。
  文化馆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要素,政府赋予了其重要的公益性。在国家公益文化事业的坚强保障和支持下,文化馆担负着为人民群众提供文化服务的重要功效,这不仅是国家对文化馆的期许,更是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追求的必然要求。因此,在社会公益文化事业的建设过程中,文化馆应主动承担起主导作用,切实改善文化服务的质量,不断提高服务的水平,为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供越来越丰富的论文联盟http://内容。wWw.11665.COm
  二、文化馆在城市老年人文化活动中的基本功能
  随着我国逐步步入老龄化国家之列,老年人文化活动的问题就成为了我国很多城市所必须面对的难题。文化馆作为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公益性文化活动的主要单位,在我国老年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担负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1.文化馆几乎遍布我国所有的大中小城市,其触角延伸至了我国的广大的乡镇街道。按照我国现行文化服务体系,其基本网络构架为省一级的群众艺术馆——地市一级的群众艺术馆——县市一级的文化馆——乡镇一级的文化站——社区(村)一级的文化室。五级文化服务网络,使文化馆基本上可以覆盖我国绝大多数的老年人群体,这对文化馆组织更为有效的老年人活动提供了非常便捷的条件和基础。
  2.文化馆直接面向全部老年人群体,为每名老年人都提供各种文化活动,这体现出了国家法律规定的每名公民都享有平等的文化活动参与权。通过组织文化活动、展演或培训等活动,文化馆可以为老年人提供广泛的文化活动项目。老年人因自身的喜好参加相应的活动,而活动的丰富又使得最大范围的老年人参与其中,无形中使得文化馆针对老年人组织的各项活动的覆盖面更为宽广。此外,文化馆还能够起到对老年人的教育功能,并可以组织符合我国主流价值观的文化活动。
  三、文化馆组织老年人文化活动的实现方式
  在老年人文化活动的组织中,文化馆应重视强化其公共服务性质和公益服务性质,使广大的老年人群体都能够通过文化馆享受到丰富的精神文化享受。
  1.强化公共服务性质
  在文化馆开展老年人文化活动时,应首先重视公共服务的作用。当前,我国很多地方政府都在大力推进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工作,而政府服务功能针对的一个重要群体就是老年人。文化馆的发展,需要政府持续不断的投入充足的资金,需要对自身的人事制度、运营机制、考核监督机制等进行必要的改革。更为重要的是,文化馆必须对老年人的文化活动需求进行认真仔细的研究,对老年人文化活动的载体、内容和方式的变化特点进行必要的分析,这样,才能组织适合老年人需求特点的各项活动,才能起到真正吸引老年人参加的目的,才能发挥好老年人公共文化活动的中心地位。
  2.强化公益服务性质
  文化馆在组织老年人文化活动时,应重视其公益服务性质。但应清楚的认识到,公益性并不等同于无偿性。由于老年人对于文化生活的消费形式、消费能力、消费观念等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于更加优质的文化活动的需求,同过去相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同时,文化馆通过适当的有偿服务形式,比如举办一些一对一小课,或通过一些高级培训班合作方式,还能够实现自身的健康发展,从而为广大老年人提供更为丰富的无偿服务。
  另外,由于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家对于文化馆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的资金支持同满足广大老年人文化活动的需求,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因此,政府重视度非常重要,财政补助额度也应该相应增加。只有这样,文化馆的公益服务性质才能够得到充足的保障。
  四、文化馆组织老年人文化活动时应遵循的主要原则
  1.应以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为根本原则
  文化馆的针对老年人开展的一切文化活动,应符合社会主义主旋律的要求。必须坚持用先进文化占领群众的思想阵地,切实提高老年人文化活动的服务质量和品位,提高老年人的精神境界。倡导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生活,自觉抵制腐朽的文化风气的侵蚀。逐步淘汰一些不适宜宣传社会主义特色文化的活动形式,使老年人的文化活动纳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建设范畴。比如,厦门市文化馆增加了中老年排练厅、举办了广场百姓健康舞活动,不仅使老年人从中获得了乐趣,身心得到了锻炼,同时还可以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满足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
  2.应重视文化活动的多样性原则
  文化馆在组织老年人文化活动时,应重视活动的多样性。比如,可开展一些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如广场百姓舞、秧歌、合唱、朗诵、书画展、体育活动等适合于老年人参加的各项文化活动。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活跃当地老年人的文化生活,陶冶其情操,同时,对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当地的文化大繁荣、大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3.应坚持文化活动的覆盖性
  文化馆所组织的各项老年人文化活动,应保证其能够覆盖更为广阔的老年人人群。老年人文化活动,属于我国群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最大的特色,就是面向广大的人民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有利于丰富老年人的精神世界。因此,这些活动就不应该是面向少数群体的,而更应该吸引更多的老年人参与其中。这也提醒了文化馆在选择和组织文化活动时,应重视活动的普适性,力争覆盖最大范围的老年人群体。这样,才能保证有更多的老年人参与到其中来。
  五、新时期文化馆老年人文化工作的变化趋势
  面对新时期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变化的特点,文化馆应主动做好自身职能的转变工作,改变过去那种单纯完成上级文化活动安排的“传声筒”状态,积极承担起对老年人文化活动的重要使命
  1.当前,我国文化馆都实现了职能剥离,将主要工作都集中于人民群众的文化活动中。文化馆职能的这一重要变化,证明了国家对于群众文化生活的高度重视,特别是服务老年人文化活动的需求。因此,文化馆应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完成好这一职能的转变。例如,通过聘请社会专业老师,对老年人进行诸如京剧、健身操、合唱、国画等多方面的培训,可以有效提高老年人的审美情操,丰富其精神世界。
  2.随着各级政府对老年人文化活动的日益重视,也加大了对文化馆工作开展的资金支持力度,文化馆的设备实施也得到了不断的更新。比如,今年初,厦门市文化馆就得到了市政府拨付的专项资金50万元,用于全市老年人免费培训项目。这使得文化馆的活动组织能力大为提高,工作效率也日渐进步,文化馆也更加有能力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各项文化活动。
  六、结语
  在城市老年人文化活动中,文化馆担负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新时期我国大力进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阶段,文化馆能够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陶冶老年人的情操。同时,对于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维持地方的繁荣稳定,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镇政府 定位 馆职 定位 定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历史情境教学中的语言再现法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文化社会与公共创意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诚信文化与两型社会建设
    社会主义行政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理路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县区级图书馆社会职能的拓…
    多元文化视野下边疆和谐社会的构建
    用爱和社会责任筑牢企业安全文化根基
    中国建筑:打造文化引领型的社会责任模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