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社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阶级斗争、宪政与社会解放
  鲁迅派左翼知识分子毫不隐瞒自己的观点:从阶级斗争到社会解放,从而建设一个自由民主的民族共同体国家社会。马克思科学地论断:自古以来的文明历史,正是阶级斗争的历史。鲁迅说:面对阶级压迫,“为什么不斗争?”马克思主义在资本主义的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运动中确立,资产阶级的虚伪意识形态便被撕破,阶级斗争学说正是质面阶级压迫的现实,将阶级斗争上升到社会解放的高度,从而为被压迫阶级提供了锐利的思想武器。从马克思到鲁迅,中国左翼知识分子为劳苦大众的翻身解放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从阶级斗争到社会解放正是左翼知识分子和劳动阶级的正确选择的道路。
  
  人类的文明史是一部阶级压迫和阶级反抗的历史。奴隶社会的奴隶主和奴隶,封建社会的地主和农民,资本主义社会的资本家和工人,他们之间的压迫和反抗的矛盾,不管维护压迫制度的御用正人君子者流怎么大骂“偏激”之可恶,以为人应该相爱,都不能否认文明史以来的铁的事实,只能在他们顽固的粉饰太平中暴露出资产阶级御用知识分子的嘴脸。英国的圈地运动,正是资本来到人间从头到脚都是血淋淋的见证。工人对资产阶级的反抗,从原始的路德破坏机器运动开始,无不遭到满口自由平等博爱的资产阶级的统治机器的残酷镇压。德国的西里西亚纺织工人起义、法国的里昂工人运动、巴黎公社斗争,到中国的省港大罢工、京汉铁路大罢工,安源煤矿工人斗争,劳工阶级对阶级压迫的反抗和惨遭迫害的铁的事实,正是抽在资产阶级御用知识分子脸上的响亮耳光,请他们将自由平等博爱的幌子吞进自己的肚子里去。WWw.11665.cOm
  
  哪里有压迫,那里就有反抗,正是被压迫阶级的反抗运动促进人类文明史的发展,促进向民主、自由、和平的社会的改进。从欧文、傅利叶到圣西门的空想社会主义运动,发展到马克思主义登上历史的舞台,劳工阶级的反抗压迫道路便有了科学的指明灯,左翼知识分子和劳苦大众便有了阶级斗争的理论武器。劳苦阶级的反抗既是对资产阶级的反抗,也是对由资产阶级统治的压迫的不合理的社会的反抗,对异化人性的病态社会的反抗。由此,从阶级斗争到社会解放,从而确立一个没有压迫、自由平等的和谐、和平、民主的社会。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劳工阶级的反抗取得的文明成就是辉煌的。设想没有社会主义运动,我们今天可能还生活在“羊吃人”的野蛮的自由资本主义时期,漫长的每天十八小时的工作时间,简陋和随时发生工伤事故的工作条件,童工和兼作性奴隶。稍有不满,便遭受工头和资产阶级专政机器的残酷迫害。我们今天的文明社会比十八世纪的工业革命时期进步多了,这不能不说是左翼知识分子和劳工阶级运动的功绩。劳工阶级反抗阶级压迫,自己解放也是社会解放,人类的解放。
  
  资产阶级的自由宪政制度因为维护资产阶级的利益为它的天然宗旨,从来就不是真正民主的。维护资产阶级自由宪政,还是促进建立立足于社会阶级平等的民主宪政?或者说,宪政,自由的还是民主的?这是资产阶级右翼自由宪政派与社会主义左翼民主宪政派的根本分歧所在。自由宪政派维护阶级不平等和阶级压迫制度;左翼民主宪政派强调反抗阶级压迫和阶级平等。自由宪政派要维护资产阶级在劳工阶级的贫困上建立起自己的荣光,左翼民主宪政派要实现阶级平等和社会和解。在左翼知识分子和劳工阶级的反抗斗争中,自由宪政派的阴谋不得不破产,自由宪政向现代自由民主宪政制度进步,工人阶级终于有了组织工会的自由,有了议会的竞选权,有了维护自己阶级利益的左翼政党的执政机会。自由资本主义制度,因为有了左翼知识分子和劳工的反抗,终于被社会主义运动逐渐改造为带有民主社会主义因素的现代自由民主社会。
  
  通过历史回顾我们可以看到,劳工阶级的运动在马克思主义诞生后,进入了新的阶段。随着第一国际、第二国际的建立,劳工阶级的斗争越加自觉和显示出强大的力量,资产阶级反动势力不得不退让妥协,劳工阶级的社会政治地位越来越高,经济和文化条件也越来越得到改善。阶级斗争取得成绩的关键是建立现代自由民主宪政制度和实现普选权,由于东西方国情的不同,在这个关键斗争目标上,第二国际后期社会主义运动发生了分化,出现了民主社会主义和苏式社会主义分裂发展的局面。西欧由于资产阶级对劳工运动的退让,自由民主宪政基础较好,并通过斗争实现了普选权,出现了新的大好局面。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运动在第二国际中右翼的引领下,走上了和平方式的议会斗争。通过议会席位和政党选举,乃至左翼民主社会主义政党执政,不断维护了劳工阶级权益,缩小着资产阶级对劳工阶级的压迫程度和社会不平等程度,向着和解双赢的结果互动。即使发展到这样,工人阶级也不能放弃阶级斗争,阶级斗争促进和保障阶级和解和双赢,阶级投降只会带来屈辱和更大压迫。


  
  由于建立了现代自由民主宪政制度和实现普选权,西方的阶级压迫和阶级斗争出现了向着和解双赢的结果互动的新局面。在东方,社会主义运动在出现了另一种情况。第二国际的左翼,以俄罗斯的社会主义力量为代表,在没有自由民主宪政制度和普选权的东方,推翻了旧的阶级统治,建立了历史以来从未有过的苏式现实社会主义制度,并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成为世界性的新的社会主义运动,与民族独立运动相结合,摧跨了资本帝国主义的世界殖民体系。新的现实社会主义运动在一些国家通过暴力革命取得了政权,仿效苏联斯大林主义建立的社会制度虽然在消除阶级压迫建立阶级平等社会上做了新的探索,但却存在官僚主义专制,社会高度集中统一,缺乏自由度等制度问题。民主社会主义与现实社会主义,本是马克思主义和工人第二国际运动的父母所生的同胞兄弟,却互有差异。在六十年代,资本主义阵营和现实社会主义阵营都发生了社会动荡,资本主义阵营的民主社会主义运动取得的成就基本定型,向着和解双赢互动的成果也终是有限。而现实社会主义到了七十年代内部矛盾加剧,中国在这个年代末开始了改革;苏联和东欧则到八十年代末发生巨变,资产阶级自由主义政党短暂执政后,现在也基本是民主社会主义政党掌权。
  
  从大的视野来看,当今天下的社会制度,美国和它扶植的几个小国家如日本、韩国,是独特的民主资本主义制度,老西欧和新东欧实行的是带有民主社会主义因素的资本主义制度。中国则是从苏式社会主义起步开始自身改革,摸着石头过河和方向未明。未来的中国向何处去?美式资本主义道路?欧式民主社会主义因素为特色的道路?还是一条独特的第三条道路——完全的民主社会主义?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毛泽东时代的现实社会主义消除了阶级压迫却加强了官僚主义专制,邓小平以来的改革社会主义恢复了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阶级压迫和阶级反抗又出现,但又还没有确立现代自由民主宪政制度和实现普选权,中国新的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中的阶级压迫超过了前两种制度社会。
  
  中国左翼知识分子和中国劳工阶级放眼欧美,直面中国的政治国情,探索由阶级斗争到社会解放的道路,有两个步骤要走。第一个步骤,追赶欧美,为确立现代自由民主宪政制度和实现普选权而奋斗,缩小阶级差别,向着和解双赢的结果互动。这一阶段,自由主义宪政派是我们的同路人。第二个步骤,超越欧美,实现完全的民主社会主义,实现社会的彻底解放。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宪政 解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国近代史上资产阶级的划分
    明朝后期满汉两族统治阶级之间的斗争
    鸦片战争以来满族统治者和汉族地主阶级关系…
    知识分子、民工、下岗工人的阶级关系
    现代社会中的阶级和政党:对资本主义和社会…
    资本扬弃与工人阶级有产化
    知识分子、民工、下岗工人的阶级关系分析三…
    中产阶级话语空间的扩张
    孙吴晚世政局变化及朱、全派系斗争之管见
    地域社会变革与租佃斗争——以16—18世纪赣…
    西方工人阶级形成理论述评——立足中国转型…
    中国人社会地位的获得:阶级继承和代内流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