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社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第五章 欲望的狂欢--网络文学生长样态

诗何必古选,文何必先秦,降而为六朝,变而为近体,又变而为传奇,变而为院本,为杂剧,为《西厢》曲,为《水浒传》,为今之举子业,大贤言圣人之道皆古今至文,不可得而时势先后论也。故吾因是而有感于童心者之自文也,更说什么六经,更说什么《语》、《孟》乎?

         ——李贽《焚书·童心说》

网络文学是一种不曾预约而突然降临的文学写作。当网络技术提供文学书写存在的可能性,一些文学积极分子便制作了最初的网络文学。就这样,网络文学突兀而另类地崛起于少为人知的技术空间,并在1999年火爆于文学观众的视野之中,成为一个被迫命名并等待研究历史化的写作类型。幽灵般火爆在大众面前的网络文学,构成一种心理上的强迫性,它强迫人们的追认,强迫人们的正视,强迫人们从中发现它生存的理由和价值。在中国现当代文学的话语历史中,还从来没有一种文学类型或写作是以这样一种方式赢得自身的合法性的。普遍的存在状况是,任何文学都是一种与人们的预期视野相一致的书写,他们或者符合人们的历史期待,或者符合人们的政治期待,或者符合人们的反叛期待,或者符合人们的美学期待,……新的书写总会存在于各种期待视野中,各种被期待的文学构成一个具有逻辑可解释性的文学序列,各种书写之间的差异就只能是个体对于文学秩序的改写差异——所谓文学贡献,就是个体对于整体秩序的添砖添瓦。但网络文学不是秩序的产物,网络文学是在秩序之外存活的野生动植物,他们被博物学家发现,并尝试性地在既有科学体例中归类、排序、命名和研究。wWW.11665.cOM

一、狂欢广场上的话语喧嚣

被聘为“网易中国网络文学奖”的评委后,作家张抗抗曾打算遭遇一批“洪水猛兽”式的作品。然而,她的阅读并没有带来太多的惊讶:

进入本次阅读之前,曾作了充分的心理准备,打算去迎候并接受网上任何稀奇古怪的另类文学样式。读完最后一篇稿时,似乎是有些小小的失望——准备了网上写作的恣意妄为,多数文本却是谨慎和规范的;准备了网上写作的网络文化特质,事实却是大海和江河淹没了鱼网;准备了网上写作的极端个人化的情感世界,许多文本仍然倾注着对于现实生活的关注和社会关怀;准备了网络世界特定的现代或后现代话语体系,而扑入视线的叙述语言却是古典与现代、虚拟与实在的杂糅混合、兼收并蓄。

张抗抗对网络文学的期待事实上是新时期以来文学“创新神话”期待的典型体现。张抗抗未能在网络文学中发现想象视域中的创新神话因素,网络文学在她面前呈现出一派现实而通俗的生活世界,于是,她理所当然地怀疑网络文学的存在价值,并发出传统型书写者应有的感叹:

网络文学会改变文学的载体和传播方式,会改变读者阅读的习惯,会改变作者的视野、心态、思维方式和表现方式,但究竟在多大程度上会改变文学本身?比如说,情感、想象、良知、语言等文学要素。 [1]

  通过这种感叹,张抗抗事实上就将网络文学的价值取消了,当网络文学不能再新潮的意义上满足要求时,网络文学就等于没有为文学提供值得注意的东西。网络作家当然不能认同传统作家对网络文学的“否定性”判断,元辰在《对武汉四家联办网络文学研讨会的八点建议》中就网络批评提出这样的要求:

一、希望评论网络文学者有三个月以上阅读网络作品与参与创作讨论的经历,这是最基本的资格;

二、认清网络文学站点将是传统出版刊物稿件采集批发市场的性质,作家、出版商不上网,将会失去市场;

三、不要像张抗抗等对网络作品提出应属另类的要求,可以是另类,也可以是常类,可以与传统写作相同,也可以不同。网络文学创作应该是万千气象,众星捧月;

四、不要企图用网外的经验规范网内的活动,应该如何规范,参与进来才有发言权。任何摘桃子和强行规范的做法都不利于网络文学的发展;

五、不要企图把游乐者、一般读者、业余爱好者赶出网外,网络的优势就在像大栅栏,大部分是和的,一部分是骨干,极少数是精英,且谁也不能离开。

六、作家、出版商、图书经营商、读者应以平等心态进入文学网络,先交朋友,再用自己的真才实学和真诚引导网络文学的发展。网络文学需要真诚的朋友,不需要太上皇。

七、网络文学成熟的希望在网络中成长着的下一代,现在就指望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抗衡和用能否抗衡的标准衡量网络文学是幼稚可笑的。

八、网络文学是文学创作。阅读、评论、传播整体方式的转变,不是在文学之外生长一个与传统文学抢饭碗的兄弟。只有至死不肯投入的人才会被淘汰,就如只有不肯用纸印书才会被出版社淘汰一样。[2]

  事实上,张抗抗和元辰的对抗,分别代表了人们对文学的两种价值观念立场。张抗抗代表的观点,我们可以称之为本质主义观念。这种观念的特点是认为文学有一个本质,这个本质可以由“情感、想象、良知、语言等文学要素”构成,也可以由“思想、理性、非理性、本能、现实或浪漫”代表,追寻本质就是所有作家的写作义务。新时期以来的文学之所以不断追新逐异,就是本质观从中作祟。从本质意义上出发,把网络文学定位为稀奇古怪、极端另类的文学,或者是胡说八道、恣意妄为的文学等,这并不是贬低而是赞扬。因为如果网络文学达到这样的美学创新标准,网络文学的存在价值就是新时期文学创新本质的继承和延续。现在的事实是,网络文学缺乏新时期的本质追求,所以网络文学让本质主义者失望。元辰代表的观点,我们可以称之为现象学观念,这种观念的特点是,对网络文学现象进行思想性划界——①反权威化,拒绝被他人命名;②多元论,拒绝单一的本质主义的阐述;③进化论,认定网络媒介是未来文学发展的神经中枢;④平等观;⑤自由主义——思想的区域就是网络文学的存在“特区”,通过这种特区思想体系获得网络文学的存在理由。网络文学的确不是本质主义所能框范的,但网络文学是否就等于某种“思想”的确立,却不是没有疑问的。如果我们将网络文学的这些思想特征和文本实践联系起来看,我们发现,这些冠冕堂皇思想口号事实上是在保护着网络文学一个最柔弱也最本质的写作特征,那就是“民间日常生活美学”。认为网络文学“可以是另类,也可以是常类,可以与传统写作相同,也可以不同。网络文学创作应该是万千气象,众星捧月”的话语背后,是赋予网络文学写作的民间日常生活美学特性以合法的存在地位,并将日常生活美学写作范畴中水平参差不齐的网络书写看成是未来文学发展的基本土壤。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欧阳友权等 [标签: 五章 网络 文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文化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