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社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浅析奥林匹克运动性别平等化趋势的社会学透视

 【摘要】:妇女参与奥林匹克体育运动是整个社会可持续发展不可缺的重要内容,是衡量人类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采用文献资料法、逻辑分析法等,对奥林匹克运动性别平等化趋势的表现及其影响因素分析论证,结果表明:妇女在奥林匹克运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呈现出良好的性别平等化趋势,为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注入了勃勃生机。但目前妇女在奥林匹克运动中的地位和作用仍受到限制,应积极结合妇女自身发展的需要,努力创造条件,有意识地吸引、引导、发挥她们在奥林匹克运动的潜能及作用。
关键词】:奥林匹克运动;妇女;性别平等;趋势


    奥林匹克运动是当今国际社会运动中最有影响力的活动之一,它的最高表现形式—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活动内容、组织形式、文化传统和精神体系,对整个世界的体育发展具有极其深刻的影响。奥林匹克运动作为一种社会文化现象,不论从发展规模,还是从发展水平上来看,都是举世瞩目的,其精神得到了广泛传播。一个世纪以来,妇女在奥林匹克运动中的作用和地位日益加强。研究妇女在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历史事实,分析引起变化的社会文化因素,探讨妇女与奥林匹克运动交流的特点并揭示其内在规律,为妇女积极主动参与奥林匹克运动并在国际体育事务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提供有益的参考,对进一步完善妇女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和提高全体女性素质,推动整个妇女体育发展的进程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wWW.11665.CoM
  1奥林匹克运动性别平等化趋势的表现
  1.1参赛人数上的性别平等化趋势
    18%年第1届雅典奥运会上,沿袭了古代奥运会的传统,没有设女子比赛项目,也不允许任何女子参加。1900年第2届奥运会上有11名女运动员参加了高尔夫球和网球的表演,女运动员人数仅占总参赛人数的0. 83 %,第一次打破了妇女不能参加奥运会的禁令。此后,每届奥运会上都有女运动员的身影,参赛人数占总参赛人数的百分比逐届增加。到2000年第27届悉尼奥运会上,女运动员人数达到4254人,占38. 10%,男女运动员比例由第2届奥运会的119.9:1变为1.6:1。百余年间,妇女参赛人数增长了380多倍。

 2影响奥林匹克运动性别平等化的社会因素
    一个世纪以来,妇女在奥林匹克运动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出现了“男女并驾”的局面。其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有主观的、有客观的,有社会的政治经济科学文化等诸多因素,值得我们不断总结和探讨研究。
  2. 1妇女解放运动的影响

    一个时代的女性观念总是与那个时代的文化紧密联系的。在古希腊,负责保卫城邦的男人们主宰着社会生活,他们享有特权而妇女们没有。古代奥运会把妇女拒之门外,既不准参加也不准已婚妇女观看,违者处以死刑,就是一个很好的实证。既然古希腊妇女在政治上或保卫城邦中没有地位,她们也就不在体育场所参加锻炼,也不参加公众的体育比赛,只有男子才有权参加奥运会。妇女参加现代奥运会,这是近一百年来,妇女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法律教育等方面上解放的结果。
    从世界范围内来讲,现代妇女解放运动启始于60年代中期的美国,不过最初的女权活动家并没有把注意力放在体育运动上,直到70年代以后,妇女参加体育运动才成为妇女解放运动的一个关注点。思想解放的巨大影响深人到社会的各个领域,作为人类文明杰出的奥林匹克运动,与妇女体育的交流和融合就成了必然趋势。
  2. 2妇女自身价值的取向更新
    妇女自我价值的觉醒及对体育的追求促使越来越多的妇女参与到体育运动中去,并逐渐认识到体育是实现健身、娱乐、交际等多种功能的一种实践。而奥林匹克运动强调的又是“以竞技运动为基础,促进人类身心的健身发展”,促使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了“体育是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这一重要思想。大量事实证明了妇女参加体育活动,不仅对自己的形态、机能以及各种能力是大有益处的,而且妇女的健康水准还直接牵涉到下一代,甚至几代人的体质。从现代社会的发展角度讲,体育运动已不只是单纯追求个人身心健康的手段,还是增强道德意识和提高生活质量的有效途径。
  2. 3妇女文化意识的变化
    18世纪中叶,新兴的欧洲资本主义思想迅速传播,工业革命的浪潮唤醒了妇女潜在的意识,她们开始质问束缚其身心发展的传统观念和理论模式。并逐渐意识到她们要从家庭的束缚和男人的依附地位中解放出来,就必须要回归教育。因此,在19世纪时期,妇女运动的解放最初表现在争取更多受教育的机会,此后又致力于经济收人和财产的自主以及政治参与等各方面的权利。随着妇女教育水平的提高,她们开始走进社会的各个领域,并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体育作为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先进的妇女、觉醒的妇女总是忘不了要去追逐的。从教育的内涵来说,教育是可以从根本上改变人对体育的态度,妇女文化意识的增强程度制约着她们参与体育运动的范围和程度,同时对妇女形成正确的体育价值观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这些都是妇女文化意识转变的结果。

2. 4双向需要
    妇女的解放发展需要奥林匹克运动,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的过程,有助于妇女走向世界,并让世界全面了解妇女,体育成了妇女解放的窗口。而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壮大也需要妇女的积极参与。首先,奥林匹克运动是一个开放的世界性文化体系。需要从全人类的文化中摄取有益的成分。作为人类半边天的妇女以其独特的魅力极大地丰富了奥林匹克运动的文化宝库,使奥林匹克运动成为了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宏大,影响力最大的文化活动。其次,体育事业是人类共同的文化现象。奥林匹克运动只有在全人类中得到大力发展,才能使奥林匹克精神在更大范围内得到传播普及,才能使奥林匹克运动更具全面性。第三,妇女在国际体育决赛中的杰出表现使世人认识到缺少妇女参加的奥运会不是真正的奥运会。因此,奥林匹克运动正以前所未有的状态张开双臂欢迎妇女。双向需要刺激了双向交流,促进了奥林匹克运动与妇女体育在更高层次上的融合。
  3努力实现奥林匹克运动性别平等
    从妇女第一次踏上奥林匹克运动的比赛场,一个多世纪已悄然逝去。妇女经过不懈努力后,在争取自己的权益上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是,我们还应该注意到这样的事实:体育组织的主要领导、经理和管理人员、运动员的主教练等,女性的人数仍然很少;妇女体育运动很难争取到像男子运动那样数量巨大的社会赞助;大众传媒对妇女体育宣传报道的重视程度不够或过多的刻意吹捧某些妇女运动(意在表明他们给了妇女足够的权益)等。这一切都表明体育中性别平等还只是一种理想。因此,要努力实现真正的男女平等,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
  3. 1政策上要支持和加强妇女体育的工作
    在摩洛哥中部著名旅游城市马拉喀什举行的第三届世界妇女与体育大会中,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其他领导人在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中一致呼吁国际体育机构和各国体育组织继续做出努力,不仅要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女运动员和女教练员,更要在体育界培养出一大批女研究人员和女管理人员,让妇女真正撑起半边天。而国际奥委会早在1996年决定在瑞士洛桑召开第一届世界妇女与体育大会,其目的就是想进一步强化和延伸这一宗旨,通过首先在体育领域实现男女平等,进而推动在社会各个领域实现男女平等,逐步消除性别、地域、种族和肤色歧视,最终帮助妇女实现解放、自由和平等。
    在体育运动中,真正要实现男女平等,我们还需要国际奥委会、国家奥委会和各种体育组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制定政策、措施,用以促进妇女体育的开展; 需要国际奥委会和其他国际体育组织完善管理制度,从管理人才的培养、考核到服务于社会,都要有相应的监督机制,从而营造一个有利于妇女参与体育运动的环境和氛围,使更多的妇女参与到奥林匹克运动中来,为人类社会的未来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需要各国体育组织多渠道开发财力、物力,加强妇女体育物质动力建设,在政策扶持,宣传力度上应该广泛利用各种新闻宣传媒介,大张旗鼓地提倡妇女体育,转变妇女不适宜参加激烈体育运动的世俗观念,从本国的实际出发,修建体育场所,并结合妇女的身心特点,推广、开拓及挖掘具有女性特点的体育锻炼项目。
  3.2认识上要转变人们的传统观念
    经常关注体育赛事新闻报道的人知道,媒体总是把过多的目光注视在妇女取得的一丁点成绩上,这事情本身似乎就带有了偏见的目光。在妇女参加奥运会的历程中,总是听到人们说“给”女性参加什么,“让”女性拥有什么等等。男性拥有的一切权利女性也应该拥有,如果人们对女性间题还没有认识到这个水平,那就说明真正要实现男女平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体育比赛本身就是能使人们在头脑中牢固地确立男女平等的观念的,因此我们应该借助于这个平台,从内心深处摆脱传统观念的影响,树立起尊重妇女的意识,把妇女与男子作为同等人来看待,这样才能实现真正的男女平等[][]。
  • 上一篇文化论文: 没有了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朱小丽 [标签: 奥林匹克 运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
    浅析经济社会下的丑文化
    浅析毛泽东民族文化思想的特征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包装设计的重构与融…
    浅析践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
    浅析初中历史教学中几种意识的培养
    浅析现代文化意识与当代包装设计的融合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之路
    浅析中学历史创新教育
    浅析中西方饮食文化的差异
    浅析军队价值观的社会文化特征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对设计思维的启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