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社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朱丹溪运用卦象理论治疗鼓胀病探析

  摘要:朱丹溪所著《鼓胀论》把《易经》卦象理论与《内经》脏象、气血津液学说相结合并创造性地提出了人体中“阴升阳降”的阴阳气化论与“鼓胀病病机、治法重在脾脏”两大理论。他的这一宝贵的治疗鼓胀病的医学理论与临床经验,至今仍有十分重要的临床价值,值得继承发扬。
  关键词:朱丹溪;泰卦;否卦;鼓胀病
 

  abstract: this paper expounds two main arguments in zhu dan-xi’s gu zhang lun(on tympanites), in which zhu merged the trigram and hexagram images theory conceived in the yi jing withthe internal organs image and blood theory explicated in the yellow emperor’s classic of internal medicine and raised the theory of yin and yang’s gasification in human body and contended that “the pathology of tympanites is mainly located at spleen and thus the treatment should be focused on the spleen”. zhu’s valuable medical theory and clinical experience on treating tympanites is of much important clinical significance, and should be carried on and developed.
  key words: zhu dan-xi; hexagram tai; hexagram pi; tympanites
  
  朱丹溪,原名朱震亨,字彦修,浙江金华义乌赤岸镇人,元代著名医家。www.11665.coM他不仅是一位杰出的医学家,也是在我国医学史上《医》《易》结合卓有成效的杰出代表。他在《周易》中太极、阴阳、卦象理论启示下,深入研究人体的生理、病理、治法与养生等,不仅创有“阳有余阴不足论”、“相火论”等著名医学理论,而且对临床各科疑难病的病因病机与治法方药提出了独特见解,鼓胀病即其中之一,并著有《鼓胀论》[1]。下面对朱氏鼓胀理论作一分析,以供科研与临床工作者参考。
  
  一、以“泰卦”之理创“阴升阳降”的气化论,为阐明鼓胀病的病机与治法确立理论基础
  
  “泰”指泰卦,乾下坤上,《周易本义》说:“泰,通也,为卦天地交而二气通,故为泰。”[2]泰卦为乾坤阴阳交通之象,天地相交,阴阳相合则万物资生,万物资茂则天地安和,故曰泰。乾为阳,坤为阴,乾下坤上,则阳位于下而阴位于上,刚好与人体之中心肺(阳)居上,肝肾(阴)居下相反,何有交泰之理?但是人每天都在进行正常的生命活动,其理何在?丹溪认为人身阴阳上下交泰,中间必定有乾、坤双重功能的脏器转输才能达到,因为乾卦其性纯阳而刚健,乃天元之始,万物之父;坤卦为阴,坤道厚载,纯阴浑厚,与乾阳刚健之气相交,就能气化道开,品物咸章。他在文中说“脾具有坤静之德,而(又)有乾健之运。故能使心肺之阳降,肾肝之阴升,而成天地之交泰,是为无病之人。”[1]因为脾属土,主运化水谷,生化气血,载养五脏六腑,四肢百骸,又位于中,为人身上下气机升降之枢纽,只有经脾的转输才能使心肺之阳降,肝肾之阴升,成天地交泰之象,而为无病之人,由此得出著名的“阴升阳降论”,人体当中的水液代谢及气血阴阳都是如此。肝肾之阴精不升则水不制火而心火亢旺,肺脏枯竭;肺气不宣发下降,则气机不畅、血液不行、而气血瘀滞;心火不下移,则肾水必过寒而凝滞,百病生矣。因此维持人体生理现象,不可忽视“阴升阳降”之气化功能。元代以前诸位医家侧重于“阳升阴降”而忽视了“阴升阳降”,丹溪这一观点的提出进一步完善了《内经》阴阳升降气化理论,这是他把《易经》泰卦之理引入医学,《医》《易》相结合的学术成就。

  二、以“否卦”之理,立“鼓胀病病机、治法重在脾脏”论
  
  否卦为坤下乾上,闭塞之意,天地不交之象,常序失而万物不利,事物逐渐由盛至衰而败。丹溪认为:“今也七情内伤,六淫外侵,饮食不节,房劳致虚,脾土之阴受伤,转输之官失职,胃虽受谷,不能运化,故阳自升阴自降,而成天地不交之否。于斯时也,清浊相混,隧道壅塞,气化浊,血瘀郁而为热。热留而久,气化成湿,湿热相生,成胀满,经曰鼓胀是也。”[1]这里明确提出鼓胀病的病因病机是由于六淫、七情、饮食、劳倦等因素,导致脾阴受伤,脾气虚弱,脾失运化,心肺之阳气不降,肝肾之阴精不升,导致阴阳气化失司,清浊不分,水湿停滞,污浊瘀血内生,郁而化热,气、水、湿、浊、瘀血、热等一并积于腹中形成鼓胀,其病机的关键在于脾脏。因此文中提出治病之法“理宜补脾”。而依据五行学说,肺金可制约肝木,而肝木太过可乘伐脾土,故丹溪提出“须养肺气以制木”,以防肝木乘伐脾土;“滋肾水以制火”,使肾水滋养肺金,保持肺气的清肃下行,以共同达到补脾之目的。如果医者“不察病起于虚,急于作效,炫能希赏。”或病者“苦于胀急,喜行利药,以求一时之快,不知宽得一日半日,其肿愈甚。病邪甚矣,真气伤矣,去死不远”。这就明确提出了鼓胀病的治疗大法为以健脾为主,兼以养肺益肾,使脾脏健运,恢复阴升阳降、天地相交之泰象,此病可治。丹溪曾治一杨姓患者[1],其人嗜酒无度,近50岁时患鼓胀病,方用人参、白术为君,当归、川芎、芍药为臣,黄连、陈皮、茯苓、厚朴为佐,少加甘草,组成以健脾为主,活血行气,清热利湿为次的方剂,连服半年余,小便增多而鼓胀愈。可见鼓胀病以补脾为主的治法是正确的。
  三、体会
  
  鼓胀病历来为中医内科“四大难症”之一,此病大多属西医学中肝硬化腹水的范畴,至今仍为医学界尚未攻克的难题,临症治疗大多主张以破为主。丹溪《鼓胀论》提出“理宜补脾”的独特见解,虽经600余年的漫长历史,但至今仍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我们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有深刻体会,往往重用活血化瘀药或峻下逐水药达不到理想的治疗效果,反而大伤正气、加重病情。如采用丹溪的理论为主治疗肝硬化腹水,大多数病人均可取得满意疗效。以补脾健脾药为主,其他活血化瘀、清热解毒、利湿等现在认为比较时尚的治法都是次要的,这种治疗思路是经得起检验的。谢旭善认为:“脾虚是肝硬化腹水的主要类型。治疗以健脾理气消胀为主。”[3]袁楠自拟以健脾为主的黄芪消胀灵治疗顽固性肝硬化腹水取得了显著疗效。[4]
  元代至今,相隔600余年,丹溪之宝贵经验仍然得以应用,且疗效确切,可见源于《易经》的中医学理论之博大精深,其长盛不衰令人叹为观止。
  
  参考文献:
  [1]朱丹溪.鼓胀论[a].丹溪医集[z].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
  [2]朱熹.周易本义[m].四库全书[z].文渊阁本.
  [3]谢旭善.肝硬化腹水的中医药治疗[j].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2006,16(6).
  [4]袁楠,赵利.黄芪消胀灵治疗肝硬化腹水51例[j].陕西中医,2006,26(9).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郑海文 郑 磊 周 [标签: 朱丹 理论 鼓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文化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