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社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化解文化矛盾与构建和谐社会
[摘要]文化矛盾是影响社会和谐的重要因素。化解文化矛盾,对构建和谐社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当前我国是社会转型时期,需要着力化解的文化矛盾主要有信仰层面的矛盾、价值层面的矛盾、心理层面的矛盾。为构建和谐社会,化解文化矛盾,从文化本身来说,应在加强文化教育、开展有益文化活动、引导文化消费、强化文化管理等方面八手。
  [关键词]文化矛盾;和谐社会;化解
  
  一、化解文化矛盾对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相对于社会的经济和政治,文化即社会的精神生活以及相应的社会意识形式;相对于经济矛盾和政治冲突,所谓文化矛盾是指社会思想文化领域和人们精神世界的矛盾和冲突。文化矛盾根植于社会经济生活之中,它本质是社会物质利益矛盾的反映,但又具有自身的相对独立性。物质利益矛盾的解决,并不就意味着文化矛盾可自然而然地解决。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新矛盾新问题大量产生,这些矛盾和问题必然反映到人们的思想意识中来,表现为内心信仰、思想观念、价值取向、道德风尚、心理习惯等思想文化领域的矛盾和冲突。文化矛盾作为社会矛盾的观念表现,是影响社会和谐的一个特殊而关键的因素,有效化解文化矛盾,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第一,化解文化矛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夯实思想基础。和谐社会,从主体角度而言,包括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而要实现上述三个方面的和谐,离不开理想、信念、伦理的调适。人与人之间的和谐,要靠诚信来维系;人与社会之间的和谐,要靠价值认同来整合;人与自然的和谐,需要生态伦理来调理。WwW.11665.CoM和谐社会不仅包括物质层面的和谐,还包括思想层面、价值层面、道德层面的和谐。因此,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在全社会形成有利于团结群众、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激发活力的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形成社会主义公民意识和良好的公共道德,夯实人民群众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而当前社会转型时期,人们的思想意识中的文化矛盾和冲突,必然使社会主义主流文化和主流意识形态遭到削弱,影响社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因此,及时准确地把握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及人们思想行为变化的特点与规律,有效调适和化解文化矛盾,有利于巩固社会主义思想阵地,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和价值观,打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思想基础。
  第二,化解文化矛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人的行为总是受思想意识、价值观念、文化教养所支配的,文化上的矛盾和冲突,如果得不到及时的疏导和化解,人们就会产生不满情绪甚至过激行为,妨碍社会的和谐稳定。社会的无序和混乱,往往是从思想意识开始的。不同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上的对立和冲突,常常成为社会动乱和不稳定的导火线。因此,社会的和谐稳定,关键取决于人们共识的形成、思想的统一、情绪的稳定。如果认识上不一致,思想上不统一,情绪没理顺,人心就不能凝聚起来,社会就难以和谐。而在社会转型时期,人们所受到的信仰的冲击、价值的冲突、观念的碰撞、心理的震动都前所未有,使得文化矛盾尤为突出,成为社会动荡的诱因。因此,有效调适和化解文化矛盾,消除人们在思想认识上存在的摩擦和分歧,协调关系,理顺情绪,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对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第三。化解文化矛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精神动力。社会矛盾从不同领域看,有经济、政治、文化方面的矛盾,这三种矛盾交互作用,归结为社会基本矛盾,推动社会的前进。文化矛盾亦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基本动力之一。文化作为一种精神现象,对社会发展具有促进或阻碍作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精神动力。当前,人们的理想信念、思想定势、价值观念、文化心理等方面的矛盾和冲突,势必影响社会的发展,阻碍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因此,化解文化矛盾,直接关系到社会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能否获得持续有力的精神动力的问题。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来说,这种精神动力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价值引导作用。它有助于人们在多元化的文化背景中选择与和谐社会相适应的共同价值观念,把和谐社会建设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从而支持并参与和谐社会建设。二是力量凝聚作用。它有助于把全体社会成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三是精神激励作用。它有助于调适人们的心理,消除人们因思想文化矛盾所产生的精神焦虑和困惑,激发人们的创造力和创造潜能,为和谐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由此可见,文化矛盾与社会运行和发展紧密相联。正确认识和处理文化矛盾,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对此,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而应有清醒和足够的认识并予充分重视。
  
  二、构建和谐社会需要着力化解的文化矛盾
  
  由于社会转型、西方思想文化的冲击以及传统文化中消极因素的影响,当前我国思想文化领域的矛盾主要表现为:有信仰层面的信仰危机、理想淡化;有表现在价值层面的价值错位、道德滑坡;有表现在心理层面的心理迷惘、心态失衡等等。针对当前思想文化领域影响社会和谐的诸多因素,需要着重调适和化解的文化矛盾主要有:
  第一,信仰层面的矛盾。理想信念是人的心灵世界的核心,是人生的精神支柱,对人的行为起最终的支配作用。共同的理想信念是全体社会成员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文化矛盾表现在人的精神世界中,首先是围绕理想信念而展开的。对我们来说,应当确立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但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时期,由于国际上各种文化相互渗透,各种社会思潮冲击着人们的思想,在一些人的头脑中逐渐丧失了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对马克思主义日趋淡化。这深刻反映了社会中存在着精神信仰方面的严重问题,反映了人们精神世界的深刻矛盾。科学信仰的迷失,是一些人犯错误、危害社会的根本原因。党内的各种腐败分子和犯罪分子,究其思想根源,莫不是从理想信念发生动摇开始的。科学信仰的迷失,还会导致社会失去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各行其是,一盘散沙。因此,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先必须着眼信仰问题,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巩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思想基础。

  第二。价值层面的矛盾。价值观和道德观是文化领域的重要内容,价值取向和道德风尚直接决定着社会风气,对社会影响尤为显著。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重大变化,自主意识、平等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开放意识、民主法律意识、开拓进取意识等大为增强。但由于市场经济自身的消极作用,也在一定程度上诱发了见利忘义、损人利己的个人主义和拜金主义思想的滋长,导致了物质目标与精神目标、实际利益与道德义务、经济价值与文化价值的矛盾和冲突。人生观的扭曲、价值观的混乱、道德观的错位,所引发的腐败问题、分配不公问题以及丑恶现象滋生等,导致了经济领域和政治领域的多种矛盾,已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的重要因素。因此,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还需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为社会和谐确认合理的价值坐标,以整合社会成员的力量,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第三,心理层面的矛盾。文化心理是一种潜移默化很强的群体意识。共同的文化心理,有利于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而文化心理上的不相容、不认同,易产生摩擦和矛盾。社会转型时期,也是文化心理冲突最显著的时期。改革、发展中利益格局的调整,各种失范行为和现象的出现,会引起某些人心理的失衡甚至人格的扭曲。社会不正之风的存在,假冒伪劣屡禁不止,可能使部分人产生悲观失望、无可奈何的麻木心理;社会腐败、丑恶现象的存在,美好理想和现实的反差,会导致理想信念动摇的迷惘心理;人际关系紧张,金钱至上,使人产生孤独心理;竞争激烈、风险和不确定性增强,容易产生命运难测的焦虑、恐慌心理。这些不良心理导致的社会情绪和行为是社会极大的不安定因素。因此,调适人们的文化心理,建构良好的心态,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三、和谐社会构建中化解文化矛盾的主要途径
  
  化解文化矛盾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齐抓共管,而且必须从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统一和协调上来处理和解决。但如果从文化本身来看,化解文化矛盾,必须在如下方面着手:
  第一,加强文化教育。化解文化矛盾,构建和谐社会,首先要启动教育机制。通过教育,提高全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从根本上消灭社会不和谐的主体内在根源。教育内容主要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和科学文化教育,其中思想政治教育是根本。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用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干部和人民,以坚定人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增强对党的领导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同时要加强社会主义道德教育,特别是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通过教育,打牢构建和谐社会的思想道德基础。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的教育对化解文化矛盾、促进社会和谐也有重大意义,无知、野蛮、粗俗、愚昧落后,必然引起社会的不和谐与不稳定。文盲、法盲,是一些人违法犯罪的重要原因。因此,化解文化矛盾,促进社会和谐,还必须加强科学文化教育、提高人们的科学文化素质。
  第二,开展有益的群众性文化活动。群众性文化活动具有认知、教育、审美、娱乐等多种功能。可以满足人们求真、求善、求美的精神文化的需要,提高人们的精神境界和道德修养;可以密切人际关系,增强了解和沟通,调节心理,缓解竞争中的紧张和压力,形成和谐的人际关系;可以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用高尚的精神、优良的品德鼓舞人、感染人,增强社会的凝聚力,从而有效地化解一些精神空虚、心理迷惘、情感寂寞等文化矛盾,对社会和谐稳定起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要大力开展内容健康、形式多样的有益群众性活动,包括开展各种文化艺术活动、健身娱乐活动、群众体育活动,以及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创建活动等,通过开展各种文化活动,来丰富人民生活,化解文化矛盾,促进和谐社会构建。
  第三。引导文化消费。文化消费是特殊消费,文化消费不妥,会引发理性缺失、正义淡化、人文价值失落等一系列文化矛盾。不良的文化消费不仅不能吸取有益的精神营养,而且腐蚀心灵,把人引向歧途,败坏社会风气。文化消费不同于物质消费,尤其需要引导。因此,要按照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要求来引导人们的文化消费,使人们自觉摒弃腐朽的、落后的、低级庸俗的文化,帮助人们建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以化解文化矛盾,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第四,强化文化管理。文化管理是现代社会管理的重要形式。面对世界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特别是通讯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人们接受信息更加快捷多样。同时,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商业文化的勃兴,带来了文化事业的繁荣,但也产生了诸多问题,这都迫切要求我们加强对文化的管理和规范。加强文化管理:一要管好文化市场,促进文化市场的健康发展;二要管好文化引进,防止西方资产阶级腐朽文化思想的渗透和侵入;三要管好文化产品的生产,避免危害人们身心健康和社会稳定的精神产品制作和流传。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尹长云 [标签: 建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文化社会与公共创意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诚信文化与两型社会建设
    社会主义行政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理路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县区级图书馆社会职能的拓…
    多元文化视野下边疆和谐社会的构建
    用爱和社会责任筑牢企业安全文化根基
    中国建筑:打造文化引领型的社会责任模式
    检察文化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能动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