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美国文化战略运行机制初探

美国文化战略运行机制初探

 美国作为超级大国,其实力不论文联盟http://仅表现在经济和军事领域,更重要的是其在文化领域一枝独秀的态势,其他国家民众对美国文化的趋之若鹜成为全球化浪潮中的一大景观。在当前大国间军事作用受限、经济联系日益紧密的全球化和信息化时代,美国文化这一极具辐射性和渗透性的软实力,正和政治、经济、军事等要素一样,成为美国对外扩张的重要方式之一。
  美国成为文化超级大国有赖于其超强、高效的信息传播技术和畅通、高速的跨国人流、物流,也得益于其独特、高效的运行机制,而且正是这种运行机制使美国的文化战略具有强烈的进攻性和咄咄逼人的态势,为美国文化在全球范围内的广泛传播奠定了基础,并成为确保美国文化战略目标实现的重要保证。
  一、“无为而治”而又卓有成效的法律制度设计
  美国在文化管理方面长期遵循“无为而治”(non-activity?熏non-regulation)的文化政策,美国至今没有设立专门负责文化管理的文化部,没有管理文化事务的专门机构。但不设置文化管理部门并不意味着美国政府对文化发展采取放任自流、无所作为的态度。相反,美国为文化产业发展制定了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实行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有力的文化扶持政策和宽松的文化产业发展政策即税收减免政策,为美国文化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首先,通过立法,实行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美国是第一个进行文化立法的国家和较早实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国家之一。www.11665.Com1790年美国颁布实施了第一部《版权法》,此后不断对该法进行调整和完善,这部法律保障了作者在14年的时间里拥有出版“地图、图表和书籍”的专权,此后又制定了1976年版权法。为了加大对涉及电影和录音制造业的版权侵权的处罚力度,美国国会于1982年通过了《反盗版和假冒修正法案》。为适应数字化时代对文化产业发展的需要,国会又先后通过了《反电子盗版法》(1997年)和《跨世纪数字版权法》(1998年),以及2005年家庭娱乐和版权法,以加强数字化知识产权保护。美国总是根据时代的进步和技术的发展及时修改和制定相关的法律,这些法律使美国的知识产权得到了有效的保护。
  除了加强国内立法,美国还大力推动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化进程。1988年美国通过了《伯尔尼公约实施法》,开始对《伯尔尼公约》的成员国提供高水平的版权保护。但随着美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伯尔尼公约》所确立的原则和标准已不能满足美国的需要。为此,美国一方面在国内动用1988年《综合贸易与竞争法》中的特别301条款,迫使别国加强对美国知识产权的保护;另一方面,从1986年开始,利用《关税与贸易总协定》乌拉圭会合谈判的机会,全力推动建立与国际贸易相关的国际版权保护体制和机制。[1]国内和国际知识产权的保护不仅为美国文化产业的有序发展和公平竞争奠定了基础,而且为美国的文化产业带来了丰厚的利润,而这又为文化产业的升级和进入更高水平的发展阶段铺平了道路。
  其次,设立国家艺术与人文基金会,对文化艺术事业进行资助和管理。1965年,美国国会通过了第一部支持文化艺术事业的法规,并由总统签署成为法律,即《国家艺术及人文事业基金法》。据此,美国成立了其历史上第一个致力于艺术与人文事业的机构:国家艺术与人文基金会。该机构独立运作,从事艺术与人文事业的资助,以促进美国艺术与人文事业的发展。此外,设立了联邦艺术人文委员会,由联邦政府中工作性质与文化发展有关的部门的首脑组成。
  国家艺术与人文基金会每年向各州及联邦各地区艺术委员会拨款一次,占年基金总额的20%。其余款项直接用于向各个艺术人文领域的个人及团体项目提供直接资助,也用于优秀艺术成就的奖励。联邦政府对艺术人文事业的资助采取“杠杆方式”,以“资金匹配”来要求和鼓励各州、各地方及企业拿出更多的资金来补助和支持文化艺术事业。对于各艺术团体或艺术家来说,要想获得政府的补贴,必须先从企业或其他途径筹集到政府资助3倍以上数额的资金。同时,国家艺术与人文基金会规定对任何具体项目的资助总额都不能超过所需经费的50%。这种资助方式调动了各州、各地方以及全社会资助艺术事业的积极性,同时也调动了各艺术团体和艺术家的积极性。[2]
  第三,通过税收减免政策,为文化产业发展创造有利的社会环境。1917年,美国《联邦税法》明文规定对非营利性文化团体、机构、公共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免征所得税,并减免资助者的税额,对非营利的、以促进文化、教育、科学、宗教、慈善事业为目的的团体免征赋税,个人和企业对上述非营利团体的捐赠可享受减免税收的优惠政策。《联邦税法》中关于文化产业税收减免政策的规定有力地促进了美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调动了各州、地方政府、企业及个人关注和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积极性,从而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社会环境。
  上述法律法规的颁布奠定了美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在国内,为其文化产业搭建了公平竞争、有序发展的平台;在国外,为其文化产业发展和扩张开辟了广阔的空间,极大地促进了美国文化产业的创新力、竞争力和持续繁荣。
  二、基于自由市场经济的商业化运作
  美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发达、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资本主义国家,崇尚自由市场经济,其文化产业正是在这种市场经济的环境中走向产业化之路的。
  首先,美国文化产品的生产、销售已形成了一套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成熟的市场运作模式。如美国的影视业、图书出版业、音乐唱片业等已在全球建立了庞大而稳定的销售网络,控制着许多国家的销售和众多的电影院、出版机构及连锁店。依靠这种全球销售网络,美国的文化产业在全世界享有很高的市场份额。2009年美国电影海外票房达193亿美元,占到了全球票房的64%,美国电影版权产业的综合收益(包括票房收入、相关广告、音像、软件、游戏、旅游娱乐、玩具、主题公园等)达到了1000亿美元的规模;在电视方面,美国控制了全球74%左右的电视节目生产制作;美国的音乐市场也占到了全球的35%以上。[3]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其次,美国文化产业的资金来源多样化,其对外传播主要基于跨国公司的运作。在资金来源方面,美国联邦政府鼓励多元投资机制和多种经营方式,吸引非文化企业和境外资金投资于美国文化产业。以好莱坞为例,根据论文联盟http://瑞银集团(ubs)的研究,从2000年始,已经有150亿美元的外来资金注入好莱坞。[4]除此之外,在金融全球化时代,美国最具实力的电影制片厂中,哥伦比亚三星(columbia tristar)的幕后投资人是日本的sony公司,fox的老板是澳大利亚的新闻集团(news corporation)。在流行音乐产业部门,除了美国的wea公司之外,更多在美国市场上赚取钞票的是日本的sony、荷兰的polygram、德国的bmg、英国的thorn–emi公司等等。[5]
  美国文化产业的商业神话,背靠的不仅是国内资金的投入,而且更有赖于外来投资的激活和推动,资金的充盈使美国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吸引更多的有利资源,使美国的文化产业具有更强的竞争力。因此,可以说,基于自由市场经济的商业化运作使美国的文化产业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这种良性循环助推美国成为超级文化大国。
  三、盘踞全球文化制高点的开放战略
  美国文化战略的实施,是建立在国家综合实力不断发展强大的基础上的。战后,美国的国家实力迅速提高并逐步确立起自己在经济、政治、技术等方面的霸权地位,同时积累了经济、资本、科技、管理等方面的先发优势。凭借这些优势并通过政治、军事、外交、经济和贸易等手段的综合运用,确立起了美国在全球文化产业领域的龙头地位,占据了全球文化的制高点。
  首先,美国是世界文化产品出口大国。从全球新闻广播来看,美国和西方的通讯社垄断了世界大部分地区80%-90%的新闻,其中美国的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美国广播公司(abc)等媒体所发布的信息量是世界其他国家发布的信息总量的100倍,是不结盟国家发布信息量的1000倍。[6]其在影视方面的优势地位一如前述。
  此外,美国的报纸如《纽约时报》、《华尔街时报》和《华盛顿邮报》,在全球媒体上有较高的引用率,在世界舆论中有较大的影响力。美国的杂志如《读者文摘》、《人物》周刊和《时代》杂志对全球政界、专业人士和普通读者具有相当程度的影响。美国的音乐产品对全球的青少年受众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使他们逐步接受美国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成为好莱坞电影、美国电视剧、流行音乐,以及可口可乐、麦当劳等产品的新一代消费者,[7]这些大众文化产品席卷世界,甚至抵达非洲最贫困的地区,美国文化已经走进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另据统计,在美国与拉丁美洲的电视节目双向传送中,每100分钟的节目量,美国的节目占了99分钟,这种双向传送实际上已经成为一种单向输出。在全球互联网服务器的内存中,中文——全世界使用者人数最多的语言——的信息量只占4%,而美国提供的一般性网上消息占80%,服务信息占到94%。[8]
  其次,美国倡导一种全球范围内的文化产业开放战略。处于绝对优势地位的美国文化产业本身就是全球文化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和操纵者。这种情况下,任凭文化产业随市场规则独自运转美国也会在全球市场中独占鳌头,因此它倡导一种全球范围内的文化产业开放战略。
  自二战以来,美国就不遗余力地推行贸易自由主义,推动关税和贸易总协定的谈判。尽管20世纪70年代后,美国经济下滑,但美国一方面通过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如非关税壁垒等保护国内弱势产业,另一方面仍然倡导贸易自由主义来推动国内优势产业获取全球市场份额。直到现在,美国在国际上仍然采用这种策略推动美式主导的全球化,以此不断推动美国物质文化的全球化。冷战后,美国历届政府都把利用文化产品输出美国的民主和价值观作为对外文化战略的重要内容。如在中国“入世”谈判中,美国政府不断施加知识产权压力,强硬地要求中国开放国内文化市场,接纳美国各类影音制品。其深层目的,是为美国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渗透到中国开路。
  在推行文化产业开放战略的过程中,美国历届政府均竭力向他国施加压力,要求其他国家开放文化消费市场,包括出版物市场、视听产品市场、版权市场和相关服务市场。例如,在乌拉圭回合贸易谈判中,美国政府强烈反对法国的“文化例外”说,要求将广播、电影、电视、演出、娱乐、图书等行业纳入市场开放的范围。尽管美国居于主导地位的开放战略受到许多国家的强烈抵制,但从实际效果来看,美国仍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从1970-2000年,美国对外贸易在gdp中所占的比例不断上升,其中包括文化产业和服务在内的版权贸易获得了持续增长,超过了作为硬件的文化娱乐器具的出口。[9]
  美国在文化产业领域所倡导的开放战略是居于主导地位和强势文化位置的国家所奉行的一种战略理念,其目的是为了扩大美国的文化影响力,为美国价值观念和政治理念的传播开辟道路。这种伴随着政治和经济施压的开放战略使其他处于弱势地位的国家在文化领域更加难以抵挡美国咄咄逼人的攻势,凸显了美国文化战略的进攻性特质。
  四、融合了价值观输出的文化外交战略
  美国的文化外交战略有着深刻的思想根源。早在殖民地时期,移居北美大陆的欧洲定居者就认为,“美国是上帝的选国”,是“山巅之城”,美国人是“上帝的选民”,承担有“拯救世界”的神圣使命。这种“天赋使命论”或“美国例外论”使美国一直试图通过其核心价值观念的扩张和传播来影响和改变其他国家或民族。
  美国文化外交战略的核心是对外输出其意识形态和价值观。自建国伊始,美国就在《独立宣言》的旗号下开始了对外输出“民主”、“自由”、“人权”的历程。“从历史上看,美国人就认为,美国所信仰的信念过去是、现在还是不仅对美国是正确的,而且对其他国家也是正确的。因此,为了使美国的使命得到传播,要么劝导、要么强迫弱小国家接受这些信条,文明由此带给了非文明国家”[10]。二战后,美国的文化外交战略逐渐成型,美国的政治领袖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输出,并把它们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视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冷战期间,美国政府意识到,“冷战是争夺头脑的斗争”,“若要在这场冷战中赢得胜利,除了武器和金钱外,还需要思想输出”,需要“美国的文化外交”[11]。冷战的胜利使美国政府深切地认识到文化外交战略的效用,进而更自觉地把文化视为影响和引导世界未来发展方向的一种手段。此后,无论是布什政府的“超越遏制战略”,克林顿政府的“参与与扩展战略”还是小布什政府的“先发制人战略”,文化外交和价值观输出的理念都更加强化了。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美国文化外交战略的根本目的在于维护美国的国家利益,确保美国的全球霸权地位。从历史上看,美国往往有目的、有计划地把文化权利作为实现国家利益的一种特殊工具加以利用,并通过制定和实施文化战略来实现美国的战略目标。克林顿政府就宣称“在世界上保卫自由和促进民主并不仅仅是我们最深刻的价值观的反映,这些都对我们的国家利益至关重要”。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地位是美国全球战略的根本目标,而“文化统治是美国全球性力量的一个没有受到足够重视的方面,”“当对美国方式的模仿逐渐遍及全世界时,它为美国发挥行使间接的和似乎是经双方同意的霸权创造了论文联盟http://一个更加适宜的环境”。显然,文化外交战略是更好地维护美国霸权地位的一种手段。
  意在维护世界霸权并对全世界进行价值观输出的美国文化外交战略已成为美国国家整体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并与其对外政治战略相互结合,彼此不分,其最终目的是向全球推广、普及美国“自由、民主、人权”等所谓的“普世价值观”以及相应的(国际)社会制度安排,在他国自觉接受和追随这些价值观念和制度安排中,实现美国自身的全球霸权利益。
  五、结束语
  美国文化之所以能够盘踞全球文化制高点,并在文化产品和价值观输出方面取得很大的成功,与上述美国文化战略的运行机制密不可分。其国内卓有成效的法律制度设计和基于自由市场经济的商业化运作是美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它确保了美国文化产业的活力和竞争力,为美国文化产业占据全球文化制高点提供了制度保证和物质基础,而其开放战略则是身处强势地位的美国文化产业的必然选择,融合了价值观输出的文化外交战略则使美国文化成为美国国家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并日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美国文化战略运行机制的不同侧面是一个紧密联系、相辅相成的运行体系,它们相互协调,互为支撑,共同成就了美国全球文化超级大国的地位。
  在文化软实力竞争日益凸显的今天,美国的文化战略及其运行机制值得深入研究和借鉴,取其精华,为我所用,但同时也要积极深入地总结中国自身的文化特色和优势,制定恰当的文化发展战略,博采众家之长并结合自身实际以最大限度地发挥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影响力,为中国的国家利益和国际战略服务。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岳文典 [标签: 美国 运行 机制 初探 运行 机制 运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文化社会与公共创意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诚信文化与两型社会建设
    社会主义行政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理路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县区级图书馆社会职能的拓…
    多元文化视野下边疆和谐社会的构建
    用爱和社会责任筑牢企业安全文化根基
    中国建筑:打造文化引领型的社会责任模式
    检察文化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能动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