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文化强省战略中图书馆社会职能探析

文化强省战略中图书馆社会职能探析

 文化强省,即文化产业对社会经济的支撑度,群众文化生活的满意度以及对周边地区文化发展的影响度,具体地可以概括为八种论文联盟http://能力:一是公民素质的能动力;二是公共文化的辐射力;三是文化产业的竞争力;四是先进文化的创新力,文化发展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创新是文化的本质特征,大力推动文化创新,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是发展繁荣文化、提高文化软实力的根本途径;五是文化品牌的影响力;六是区域文化的传承力;七是文化市场的扩张力;八是文化人才的创造力。这八种能力共同构成了区域文化软实力。文化强省的实现不仅仅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精神运行过程,也是现代文化产业的综合运作过程。图书馆则是知识的储存地和信息的枢纽,在知识传播和运用中起着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因此,在文化强省战略中图书馆应充分发挥其固有功能,并不断的拓展其功能。
  每个地区省市的文化都有自己独特之处,例如资源优势,文化优势,有的城市具有丰富的文化遗产,有源远流长、底蕴深厚的文化气脉,拥有一大批优秀的学者、艺术家,这些都是发展文化事业的重要基础。而保存、利用这些可贵的资源,使之发扬光大,这也是图书馆功能之一。图书馆的社会职能主要体现在:
  1 保存人类文化遗产
  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不仅有大量的物质文化遗产,而且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党和国家历来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此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随着全球化趋势的增强,经济和社会的急剧变迁,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存、保护和发展遇到很多新的情况和问题,面临着严峻形势,而在文化遗产,科研成果的保存过程中,图书馆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WwW.11665.COm
  2 开展社会教育
  中国是个发展中的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占有很大一部分的比例,在物质生活日渐满足的今天,人们更多的是在精神上的需求,大到国家,小到省市县村,其教育水平和文化水平的提高迫在眉睫。文化强省的建设也是以此为基础的。学校的教学主要是教书育人,图书馆主要做的是服务育人工作,图书馆是知识的宝库,其价值在于为读者利用。近代,资本主义大工业的产生,要求工人有较多的劳动知识和劳动技能,图书馆从而真正走入平民百姓当中,担负起了对工人的科学知识文化教育的任务。图书馆可分为国家图书馆,高校图书馆,专门性图书馆,不论是社会上还是学校中,图书馆都有各种专业学科的图书资料,包括纸质文献、光盘、数据库等等,不只是对在校的学生,还有社会青年,不仅对本地读者,还利用远程教育,使图书馆的社会教育职能与现代远程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二者优势,只要读者有学习阅读的需要,就能到图书馆满足需求。因此现代社会,图书馆成为继续教育、终身教育的基地,担负了更多的教育职能。
  3 传递科学情报
  传递科学情报,是现代图书馆的一个重要职能。随着计算机、网络及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利用光、电、磁等形成的多种文献载体大量出现,改变了图书馆仅存有印刷型纸质文献的单一藏书结构。在网络环境下信息除了文字印刷型文献外,还包括了各种声音、图像和视频等多媒体信息以及各种虚拟资源。因此,网络环境下的信息资源是海量的,信息的载体是多元化的。网络时代文献资源载体的极大丰富,使用户对图像、声音、影像等视听文献的需求越来越多。现代的图书馆已经不是那种单一的借阅,而是可以通过很多渠道进行知识科学的传播 。图书馆丰富、系统、全面的图书信息资料,成为图书馆从事科学情报传递工作的物质条件。在知识科技爆炸的时代,如何及时了解最新的知识科技信息,作为知识情报集结地的图书馆的重要性当仁不让。
  4 开发智力资源
  图书馆信息智力资源的开发,既包括了以人才资源、服务体系等在内的有关条件作基础,也包括了一定的素质要求与之相匹配,并利用信息检索、信息跟踪、信息咨询、信息编译等形式进行有效的智力型信息服务。图书馆收藏的图书资料,是人类长期积累的一种智力资源,图书馆对这些资源的加工、处理,是对这种智力资源的开发。同时,图书馆将这些图书资料提供利用,是开发图书馆用户的脑力资源。换言之,图书馆承担有人才培养的职能。
  5 提供文化娱乐
  文化娱乐功能是图书馆重要的社会功能之一。文化娱乐休闲是人民群众对基本文化的需求,图书馆组则是在最大程度上地满足了大众的这种需求。图书馆提供的服务,满足了社会对文化娱乐的需要,丰富和活跃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在精神文明建设中,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随着社会进步以及“休闲时代”到来,人们更期望图书馆能成为“市民的第二起居室”,图书馆在完善已有的信息传递、知识服务等功能的同时,以图书馆独特的文化娱乐方式,来倡导文明健康的文化娱乐。
  图书馆因其独有的功能、环境和服务,不仅能保护、开发、利用丰富文化资源和信息资源,而且成为了一个能满足人们学习、娱乐、休闲、交流沟通和心灵放松的空间。由此可见实现文化强省的过程中,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图书馆社会职能的充分发挥,以及现有图书馆机构的不断完善就显得尤为重要。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韩雪 [标签: 河南 战略 战略 图书馆 贵州 战略 图书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文化社会与公共创意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诚信文化与两型社会建设
    社会主义行政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理路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县区级图书馆社会职能的拓…
    多元文化视野下边疆和谐社会的构建
    用爱和社会责任筑牢企业安全文化根基
    中国建筑:打造文化引领型的社会责任模式
    检察文化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能动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