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恩施州民族文化旅游战略研究

恩施州民族文化旅游战略研究

1 引言
  恩施州历史悠久,民族风情浓郁,山水风光秀美,文化独具特色,发展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积极融入鄂西生态文化旅论文联盟http://游圈、全面建设小康恩施,必须立足境内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按照生态恩施旅游的形象定位,大力发展民族生态文化旅游,促进民族历史文化与自然生态的完善结合与良性互动,实现强外富民目标。
  2 民族文化旅游发展现状
  近年来,尤其是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战略构想之后,我州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民族文化与旅游的结合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使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正在受到重视,民族文化的开发利用与旅游正在形成结合。
  2.1 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正在受到重视
  发展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必须对民族文化进行保护传承,使之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保护。近几年来,我州通过采取以下措施使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在正受到重视,形成了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关注这项工作的良好格局。主要措施:寻访命名了三批民间艺术大师;成立了25支民间文艺表演队;命名了一批民族民间生态文化保护区;申报了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组织出版了一系列民族民间文化丛书。
  2.2 民族文化的开发利用与旅游有机结合
  发展民族文化旅游产业,还必须对民族文化进行开发利用,从而体现“保持民族性,体现时代性,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的根本宗旨。wWW.11665.coM近几年来,我州通过以下措施使民族文化的开发利用与旅游正在形成结合。如:组织摄制了一系列民族文化电视专题片和民歌光牒;打造了一批民族歌舞节目;举办了一系列民族文化节日;开展了一系列的民族文化活动;建设了一批民族文化标志工程;建成了一批原生态民俗文化村;加强了对民族文化旅游的宣传推介。
  3 民族文化旅游发展存在的问题
  3.1 民族文化意识不够强烈
  我州对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的反映不够迅速,融入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措施不够具体,构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思路不够明晰,提升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方向不够明确,一味等待观望,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3.2 民族文化氛围不够浓郁
  在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的过程中,我州的民族文化正在逐渐被边缘化,特别是中外游客难以从外观上直接感受我州浓郁的民族文化氛围。根据在神农溪景区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州外游客仅对我州的自然风光、山民歌、民族饮食比较满意,而对民族商品、民族服饰、民族文化氛围、歌舞类表演、民族建筑等均不满意。
  3.3 民族文化特色不够鲜明
  无论是我州的生态型景区,还是文化型景区和生态文化型景区,民族文化与旅游的结合都很不够,存在利用不够,利用不好,利用不巧的问题,民族文化特色不够鲜明。
  (1)以恩施大峡谷、梭布垭、坪坝营等为代表的一批自然生态型景区,对民族文化的利用很不够,既缺乏对景区内民族文化的系统挖掘,又缺乏对景区外民族文化的开发利用,即便是开发利用了,也普遍存在“处处民歌一个调,全州都跳摆手舞”的问题,文化产品开发雷同,形式单一。
  (2)以大水井、鱼木寨等为代表一批民族文化型景区,对民族文化的利用打造不够,使大部分现存的民族文化资源基本上处于闲置状态,没有充分地发挥旅游效应,即便是开发利用了,也是以静态展示为主,缺乏动态展演。
  3.4 旅游文化商品不够丰富
  尽管我州已拥有了部分旅游商品,但还没有形成既有民族特色又有地域特色的旅游商品体系和市场。
  (1)旅游产品的种类少、质量差,缺乏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西兰卡普因质地因素难以兼顾审美性和实用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性,不能大规模进入旅游市场。
  (2)没有形成专业的旅游商品市场。目前州内的旅游商品基本上处于分散销售的状况,因没有集中的旅游商品市场难以满足游客购物的需要,难以形成民族商品体系和市场
  4 民族文化旅游发展战略对策
  4.1 整合民族文化资源,发挥恩施民族文化旅游的优势
  (1)抓紧成立恩施旅游开发集团,捆绑各类资金,对境内旅游资源进行科学规划,统一开发,将恩施民族文化旅游整体融入鄂、湘、黔边区旅游圈。具体操作上,要突出民族区域文化特色,形成众多风格各异,特色鲜明,但又互为补充,彼此依存的恩施民族文化旅游板块。
  (2)加快重点景区建设促进旅游资源整合。以州城浓郁的民族文化和独特的生态资源开发为平台,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名城效应,深入挖掘利用恩施土家族、苗族等历史文化资源及抗战临时省会文化资源。
  (3)通过开辟精品线路促进旅游资源整合。武汉—宜昌—恩施精品线路的确定,沟通了恩施旅游与外界旅游的联系,实现资源的互享和客源的交流。
  4.2 挖掘民族文化遗产,激活恩施民族文化旅游的内在潜力
  (1)深度挖掘民族文化遗产资源
  恩施州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境内有存量丰富的文物古迹和文化遗址,独特的民族语言、服饰、建筑、歌舞、饮食、礼仪等构成了神奇的道地异质文化,形成更加多样,同时将恩施旅游植根于民族文化之中,变文化优势为产业经济优势。
  (2)加强对民族文化资源的研究与保护
  随着市场经济的冲击和外来文化的影响,恩施一些民族民间文化濒临消亡,发展民族文化旅游面临严峻挑战。要确定重点保护区,抓紧建设民族文化生态村,对一些即将消失的民族语言、民间习俗、民族节庆、民间绝活、舞蹈音乐以及实物、文献等进行强制性保护,维护民族文化的连续性和多样性。
  (3)加快民族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
  充分开发利用民族文化的艺术价值和商业价值,以各名城、名山、名人、名胜等文化资源为题材,大力发展具有恩施民族特色、地域特点和标志性、收藏性的文化旅游商品,吸收传统文化精华,让旅客充分领略恩施民俗风情的独特神韵,感受恩施民族文化的迷人魅力。
  4.3 做好民族文化推介论文联盟http://,树立恩施民族文化旅游的品牌形象
  (1)举办大型民族节会展示推介民族文化,加强与国内外强势媒体和知名文化传播公司合作,精心筹划文化、体育、经贸、旅游等方面的大型活动。
  (2)依托旅游通道展示推进民族文化,在重点文化景观内的区域内,要严格控制人文生活活动,保护景区内生态文化。
  (3)利用固定场馆和窗口行业展示推介民族文化,加大投资力度,进一步扩建充实土家族苗族博物馆,培养旅游服务专门人才。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刘丹 [标签: 恩施 战略 恩施州教育局 恩施 恩施州中心医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发展贵州民族文化生态旅游探讨
    浅谈古筝跨文化传播无效的典型案例——兼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