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四讲”文化与“211战略”的辩证关系

“四讲”文化与“211战略”的辩证关系

在2010年初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上,集团公司党组提出了以“讲政治、讲正气、讲奉献、讲和谐”为主要内容的“四论文联盟http://讲”文化,并在随后的时间里召开“四讲”学习活动动员大会,下发相关文件,在全集团内掀起了“四讲”学习活动热潮,在全行业内形成了全员学“四讲”、定措施、出真招、促发展的好局面。
  深入开展“四讲”学习活动是集团公司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211战略”的迫切需要,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争创“四强”党组织、争做“四优”共产党员活动的具体实践,是深入推进“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现实要求。通过近一段时间的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我们深切地理解到,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论来认识和理解“四讲”文化与“211战略”的辩证关系,将更有利于深刻认识深入开展“四讲”学习活动的重要意义及其对集团“211战略”实施的促进作用。
  辩证唯物论指出,世界的本原是物质,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对物质的反映并对物质有能动的反作用。WWW.11665.coM在漫长的经营管理实践当中,许多企业家和管理者都已深刻地意识到,单靠物质刺激是不能成功的,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注重“精神文化”。而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党组提出的“四讲”是一种思想意识文化,但它对集团公司的“211战略”发展具有反作用,它们之间就是物质与意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辩证关系,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作用、相互促进,并将成为集团公司实施“211战略”的强劲的文化支撑和强大的精神动力。在具体的理解上,笔者有如下认识:
  
  “四讲”文化是思想武器
  “211战略”是奋斗目标
  “211战略”是兵装集团未来六年的发展战略与目标,是全行业各单位和全体兵装人共同奋斗的目标。然而,目标确定了,需要广大的干部员工去执行并实现目标。这时,我们的干部员工具有什么样的思想素质,其是否能够适应战略发展的需要,在思想和行动上是否能跟上集团发展的时代步伐,这其中,干部员工的思想素质至关重要。而开展“讲政治、讲正气、讲奉献、讲和谐”学习活动,就是要通过学习教育,增强兵装人的政治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牢记“保军报国、强企富民”神圣使命,更加履行好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更好地为党分忧、为国立功、为民造福;就是要进一步增强敬业奉献的本领,切实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准确把握发展规律,着力破解发展难题,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在一段时间中,大江工业公司通过下发学习资料、媒体宣传、会议宣讲、知识竞赛、理论考试、征文活动等形式,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制定了“四讲”——“十要十不要”行为规范,制作了领导干部“十要十不要”警示牌等,全面掀起了学习活动,解决了干部党员讲政治、讲正气、起表率作用的问题,解决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转变观念的问题,解决了公司各单位如何正确认识全面与局部利益、顾全大局的问题,解决了单位之间的产品配套、生产进度、服务管理等多方面长期积存的症结,凝聚起了全员的精、气、神,激励全员坚定不移地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科学发展之路,最终达到实现“211战略”的目标。
  
  “四讲”活动是手段载体
  “211战略”是具体实践
  “四讲”活动是兵装集团在新的发展时期,为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素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而创新的载体,是在加快转型升级、实现超越领先的关键时期做出的一项重大部署。
  具体来讲,“四讲”活动就是以“讲政治”为前提,以“讲正气”为关键,以“讲奉献”为基础,以“讲和谐”为保障,通过“四讲”活动的开展,培育出一支思想过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勇于拼搏的员工队伍,营造出风正、气顺、劲足的良好氛围,激励全员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讲真话、干实事、求实效,清正廉洁,精诚团结,相互支持,与时俱进,变挑战为机遇,化被动为主动,齐心干事业,同心谋发展,为夺取集团公司“211战略”的全面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四讲”学习活动的具体实践中,公司党委以“四讲”活动为抓手,制定了“1136”党建工作体系建设规划,扎实推进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转化为生产力工作,针对企业生产经营中的薄弱环节,按照“一个分党委确定一个子课题”的原则,在各事业部深入开展“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转化为生产力”实践活动,力求解决事业部存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在的突出问题。公司行政以“四讲”文化为着力点,按照集团公司徐总提出的“七个调整”要求,确定了实现“双过半”、实现转型升级、保证某特种车竞标成功等38项以“四讲”来引领和推动的重点工作;拟定了“四讲”重点项目的考核办法,对每个项目都有责任单位、责任人和考核目标、完成时限;找准突破口,以做大做强特种车辆、液压支架、重车桥三大产品为抓手,实施产品结构调整,产品向精益化、高端化、效益化转型;从优化管控模式、抓细节、强管理入手,在调整管理方式上下功夫,在生产、成本、质量、人才管理等多方面,通过管理转型取得初步成效,为公司实现战略转型、跨越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四讲”要求是驱动力
  “211战略”是落脚点
  “211战略”是兵装集团未来发展的行动纲领,它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它涵盖了生产经营、产品研发、市场营销、质量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各个子系统。而每个子系统如何焕发出活力,就需要以“四讲”活动的开展,促进兵装人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211战略”上来;进一步开阔视野,提升素质,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领导科学发展、推动转型升级的能力;进一步改革创新,激发斗志,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坚定信心,落实责任,全面完成各项生产经营任务,最终实现“四讲”活动的核心目标,即超越领先、转型升级,全面实现“211战略”目标。
  当前,大江工业公司在充分发挥“四讲”内驱力上下功夫,真学、真懂、真用“四讲”文化,并将其转化为实际工作动力。1~6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19亿元,同比增长14.77%;实现利润6 097万元,同比增长6.83%;营业成本费用率97.19%,同比降低1.33%,比预算目标99.53%降低2.34%;三大主导产品贡献利润955万元,占事业部利润总额的65%,三大产品在公司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凸显,为公司从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公司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初见成效。公司研发生产的大速比矿用车桥技术领先、配套量大、附加值高,产品占论文联盟http://重车桥收入超过了50%;车桥产量在3月份首次突破了月产3 000套;公司qy8fa起重机产品本年单位成本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首次扭亏实现了10%的毛利率;在高端液压支架生产中引入第三方监理,首次获得13 000kn支架,成功进入了高端支架市场;铸造产业成功进入首届全国铸造分行业排头兵企业,成为重庆市第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坚持质量效益优先,调整冲压件产品生产结构,冲压件上半年营业收入及利润同比大幅增长;锻造公司以精益生产促进产品结构调整,上半年一举赢利,打破了连续几年亏损的格局,实现了扭亏为盈。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江信亚 [标签: 战略 自然辩证法 证法 阴阳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研究校园文化功能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培养“四…
    从“四喜娃’’看现代设计中吉祥观念的应用
    关于“四五”一代的社会学思考札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