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文化外交在国际外交战略中的双重效应及启示
  摘要 在和平与 发展 这一时代主题下,文化外交在一国实现其国际战略目标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它与传统的 经济 外交、军事外交、 政治 外交相比更具柔性化的特色。当然在具体实施中文化外交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正负双重效应。因而,对文化外交的双重效应进行辩证地分析,有利于我们加深对文化外交的认识,同时也能为我们探索如何应对文化外交双重效应的有效路径提供依据。
  关键词 文化外交;双重效应;应对策略
  
  文化外交即是以文化传播、交流与沟通为内容所展开的外交,是主权国家利用文化手段达到特定政治目的或对外战略意图的一种外交活动。纵观近几年来国际外交方式的发展与演变,可以看出,世界各国越来越重视运用文化外交这一手段来实现各自的对外战略。
  
  一、文化外交在国际外交战略实施中的双重效应
  
  文化外交作为一种柔性的外交方式,在处理国际事务中,对不同的国家所产生的效应不管在程度上还是在性质上都有着不同的表现。总的来说,文化外交在处理国际事务中产生的影响具有正负双重性。
  1、文化外交的正面效应。
  第一,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定,为构建和谐世界创设良好的外部环境。文化外交作为一种柔性的外交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军事、政治、经济外交的不足。文化外交触发国际矛盾与冲突的概率较低,可以淡化政治和功利色彩,突破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造成的鸿沟,达到从文化亲近走向政治亲近和经济合作。因而,文化外交在维护世界稳定上起着巨大的作用,为世界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和谐、安定的国际环境,有利于和谐世界的构建。wWW.11665.CoM
  第二,有利于本国在国际上树立良好的外部形象。文化作为一国的软实力,是一国智慧的象征,也是一国民族心理、民族品格的本真写照,具有独一无二的民族特性。在文化外交实施过程中各国往往会尽自己所能展现自身文化中最善的一面,以此来赢得别国的认可与接纳,从而树立自身在国际中的良好形象。可以说,当今世界各国都比较重视运用文化外交来塑造并提升自身的对外形象。
  第三,有利于异质文化在交流中创生世界文化新品格。由于文化外交往往是主权国家为达到一定的战略目标而实行的对外活动,因而文化外交在具体推行过程中不免带有较浓厚的政治色彩。然而,任何一种文化的存在都要经历一定的 历史 验证,都有其特定的存在价值,在某种程度上讲各国异质文化间的互动、交流在客观上促进了世界文化的发展。在文化交流互动中各国若能以包容的心态去面对异质文化,以异质文化反观自身文化,为自身文化注入新元素。将不断地提升自身的文化品位,从而使整个世界的文化创生出全新的面貌,在文化互动中创生出世界文化的新品质。
  2、文化外交的负面效应。
  西方国家凭借其强大的政治、经济、文化实力在文化交往中居于主导地位,掌握着国际交往中的游戏规则。它们在文化交往中试图将自身的价值观或意识形态变成世界的普遍的价值观,希望其自身的文化传统成为世界性的文化传统。因而,在文化交往中大力推行文化帝国主义的文化战略,力图以这种新的、潜在的文化外交方式来达到控制世界的目的。美国国际政治学家汉斯·摩根索指出:“文化帝国主义的政策是最微妙的。如果它曾单独取得过成功的话,这也是最成功的帝国主义政策。它的目的不是征服领土和控制经济生活,而是征服人们的心灵,以此作为改变两国之间权力关系的手段……文化帝国主义如果能够达到如此完全的胜利,将使其他帝国主义的方法成为多余。”而文化的发展与交流所呈现的 规律 也促成了文化帝国主义的推进。在文化交往中,文化的流向往往表现为由一个文化辐射力度较强的国家流向一个文化辐射力度较弱的国家。因而,发展

  二、新时期我国应对文化外交双重效应的路径探索
  
  作为 发展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边叶宏 [标签: 交战 中的 双重 效应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文化社会与公共创意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诚信文化与两型社会建设
    社会主义行政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理路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县区级图书馆社会职能的拓…
    多元文化视野下边疆和谐社会的构建
    用爱和社会责任筑牢企业安全文化根基
    中国建筑:打造文化引领型的社会责任模式
    检察文化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能动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