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主流文化边缘化的成因与对策研究
【摘要】主流文化是在文化竞争中形成的,具有高度的融合力、较强的传播力和广泛认同的文化形式,但其正面临被边缘化的危险。其原因至少有两个方面,一是社会核心价值体系脱离大众,二是民众幸福感受度的降低。面对主流文化被边缘化的现实,我们应当正视和反思主流文化缺失的现象和原因,重塑主流文化。
  【关键词】主流文化 边缘化 重塑
  
  主流文化是在文化竞争中形成的,具有高度的融合力、较强的传播力和广泛认同的文化形式。随着经济的高度发展,现代高新科技革命对人类当代文化的发展正在产生着以往任何年代都无法比拟的影响,原来曾经居于主导地位深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形式已经失去主导地位,面临被边缘化的危险。
  主流文化被边缘化的原因至少有两个方面,一是社会核心价值体系脱离大众,二是民众幸福感受度的降低。
  社会核心价值体系脱离大众直接导致主流文化边缘化
  面对当今低俗文化流行的态势,为响应文化界提出反对“三俗”的呼声,近日人民论坛杂志就主流文化如何重塑、人们对主流文化的态度等问题展开问卷调查。就“您认为当前主流文化面临哪些问题?”调查结果显示,排在前两位的分别是:73.6%的受调查者认为“主流文化缺乏现实关怀”;54.3%的受调查者认为“宣传的多,说教的多,难以打动人心”。就“主流文化如何重塑”的问题,排在第一位的是“主流文化主动融入大众”,占63.6%。 “您认为主流文化重塑应从哪些方面入手?”调查结果显示,66.7%的受调查者选择了“媒体应该提高自律,主动拒绝为低俗文化提供平台”,排在第一位;排在第二位的是“主流文化大众化,让普通民众乐于消费”,占受调查者的58.5%;另有46.8%的受调查者选择了“加大对低俗文化提供者的惩处和监管力度”。wwW.11665.com①
  从以上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主流文化的缺失与民众参与度有着重要的关系,主流文化没有融入大众,或者说是大众文化消费缺少核心价值诉求直接导致民众文化消费淡出主流文化,表现为主流文化的缺失。
  目前我国出现的大量“三俗”文化,有着复杂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背景。这一方面是由于近代

主流文化是一个社会、一个时代所倡导的、起着主要影响的文化,它对于宣传正义,弘扬正气,驱逐邪恶,并在用文化传播等形式占领主流意识形态方面负有艰巨使命。主流文化的生命力和重大意义在于它是感召民众,传承文明的重要载体,社会呼唤主流文化的回归,是因为面对大众文化传播渠道的多样化和个性化,主流意识形态显得力不从心,难以应付和掌控。面对主流文化失落的窘境,我们应当正视和反思主流文化缺失的现象和原因。
  主流意识形态在大众文化强大的、快捷的、潜移默化的教育功能下,正在逐步丧失主阵地,因此,主流文化的回归只有深深扎根于大众文化鲜活的土壤中,汲取民族的、大众的、科学的文化营养才能成为文化融合、文明传承的中坚力量,才能抢夺主流意识形态的主阵地。
  要巩固主流文化的主导地位,我们必须从分析大众文化的表现形式和功能入手。大众文化具有多种表现形式,其传播方式和运营机制是没有意识形态性的,而它所承载的是文化的传播功能,并担负着凝聚人心、感召民众和传承文明的重任。因此主流文化的回归离不开大众文化的传播和渗透。
  主流文化往往采取思想观念僵化、内容虚化和空洞化的表现形式,传播手段相对简单。相比较于大众文化传播渠道多样化和个性化的特性,主流文化的表现方法和手段显得过于单薄,并直接导致绝对主导地位的日渐削弱。主流文化缺位现象日趋严重,明星上头条、上封面、当主持,明星谈人生、谈交友在我们的报刊、电视、网络、书籍上频频出现,占用了大量的社会资源,充斥着整个大众文化空间,尤其是充斥着我们的青少年的视野,使得我们主流文化所体现的民族传统和文化精华无以展现它的独特魅力,难以引领青少年的思想意识。网络上有大学知名教授pk章子怡的报道,结果显示大学知名教授败下阵来,如果做出伟大贡献的科学家和学术明星无论从待遇、知名度和社会尊重度上都赶不上一夜走红的影视明星,那就说明这个社会的主流文化的缺失已很严重,应该引起我们的媒体和文化部门的重视和反省。如果电视台为了收视率、网络为了点击率、书籍为了发行量、报纸为了销量而让位于低俗文化,社会媒体为了赞助费广告费而出让自已的立场,那么主流文化失位程度就真得令人堪忧了。因此,我们呼唤主流文化融入大众文化,无论从内容还是从形式,主流文化都应重新塑造和重新定位,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追求博雅的精神内容重新渗透到我们的大众文化中去,让广大消费者在热闹、好看、轻松和精神愉悦的享受过程中感受到主流文化的魅力,在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下,重拾我们的主流文化,那么主流文化承载的文化传播功能和文明传承功能才真正显现。
  重塑主流文化还可以通过包括生产文化产品在内的各种形式,从对人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入手,因为它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更是我们全民族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是形成各族人民精神家园的堡垒。重塑主流文化也是政府和国家文化单位理应承担的责任,应从人类发展的高度和全球化的视野,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对文化产品抱有强烈的责任心,加快推进文化体制的改革,重塑主流价值观的引导力和影响力。(编辑  
  注释
  ①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73.6%受调查者认为主流文化缺乏现实关怀——“主流文化怎么了”问卷调查分析报告,《人民论坛》,2010年第8期。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杨兴华 [标签: 边缘化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文化社会与公共创意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诚信文化与两型社会建设
    社会主义行政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理路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县区级图书馆社会职能的拓…
    多元文化视野下边疆和谐社会的构建
    用爱和社会责任筑牢企业安全文化根基
    中国建筑:打造文化引领型的社会责任模式
    检察文化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能动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