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升棺”也许就反璞归真——“悬棺”研究
 10月25日,有幸游览了江西龙虎山。这里碧水丹山,风景秀丽,气候宜人。
  龙虎山,原名云锦山。位于江西省鹰潭市西南20公里。此山并非独峰枝秀,而是群峰绵延。争奇斗艳、山川绮丽,如龙腾虎跃,素有“神仙都会”“洞天福地”之称。
  龙虎山是历史文化与自然景观的完美融合。它集雄、险、幽、秀、奇、绝于一身,更兼崖墓葬文化和道教及道教文化的
  一路走来,我完全被浸润在历史反复蒸馏的文化琼浆和物华天宝、秀色饕餮之中。如醉如痴地感叹博大精深历史文化的辉煌和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魔力。
  从道教“祖庭”大上清宫到嗣汉天师府,是一步一卷,肃然起敬,再从千年古镇顺泸溪河而下,是一波一画,美不胜收。清澈碧绿的河水像飘丝的玉带缠绕于玉柱灵壁之间。“云锦披不得”、“石鼓敲不得”、“道堂坐不得”、“莲花戴不得”、“玉梳梳不得”、“仙桃吃不得”、“仙女配不得”、“尼姑背和尚走不得”、“丹勺用不得”十大景观惟妙惟肖,更令人惊奇的是在仙水岩景区诸峰悬崖绝壁上布满了各式各样的洞穴,据介绍,里面有一百多座二千五百多年前春秋战国时期古越人的岩墓悬棺,其葬位高度为20—50米。从河中竹筏上眺望,隐约可视洞口或钉木桩或封木板,“藏一棺而暴其半者”多处可见。数量之多,位置之险,造型之奇特举世罕见。
  那么,在这百米陡峭的绝壁上洞穴是如何开凿的?重达数百斤甚至上千斤的棺木是用什么样的方法放置进去的?古越族人为何要将先人安放洞穴之中,什么人才能享受此种殊荣?成为千古之谜。WwW.11665.com
   为了破解这一千古之谜,不知触动了多少考古学家,探险家的高级神经。1997年开始,龙虎山旅游集团面向社会悬赏30万元,后增至40万元人民币招募破解智慧之士,而至今未能如愿以偿。
  于是乎,神秘的色彩愈加浓重。
  据史料记载,古人认为“弥高者以为至孝。即终身不复礼祭”;其棺葬可使“子孙高显,于是争挂高岩以趋吉”。但多数人从崖墓基本在朝阳的高处这一现状推断认为,应与古人崇拜太阳和祈盼永久保存先人遗骨有关。
  悬棺的方法,众说纷纭。一个个假想,一串串提出,一次次推演,什么“堆土法”“绞链法”“搭架法”“地壳变动、水位下降”等,又一一被科学所否定。
  落后的生产方式不会产生高度的文明,原始的智慧不应跨越历史的长河。朴素的古人也许以最粗糙的劳动留给现代文明人的是一个哑谜吧。
  乘竹筏神往至仙水岩飞云阁,这里早已游客云集,或乘舟、或驾车、或徒步,整个河套及崖壁左右布满了车辆、船只、人群。目的均是一览升棺之绝技,观瞻历史遗风和民族雅俗。
  飞云阁的悬崖峭壁前,有几根粗绳直通百米高的山顶,阁前水面上停放着一条小船,船上放着一付圆圆的棺木,随着一串鞭炮和唢呐的响声,从山顶顺绳索急速下来一人,并做着各种杂技的动作,一会儿像春燕展翅,一会儿像攀猿倒挂。矫健敏捷的身形,无不让人惊心动魄,惊呼赞叹。他首先进入洞穴,尔后再下二人,如第一人炮制,在连续完成惊险动作之后,下到小船。准备就绪,鞭炮响后,和着乐声,棺木被徐徐拉起,直至洞穴平行,被洞中之人平拉入洞,棺木就位,整个升棺过程完成。
  升棺表演是龙虎山旅游景区人为的最精彩的一幕。在这里形式上是展示的二千多年前古越族人留下的谜底,实则确是当今市场经济社会的产物,看点经济才是真正的目的。然而,从另一个角度,却使我们直面了整理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张宪友 [标签: 反璞归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文化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