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永新盾牌舞的文化自然及其传承研究
永新盾牌舞从产生至今,虽历经风云,却始终魅力四射,表现出非凡的生命力。这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悠久的历史与文化渊源密切相关。但如今,在文化生活日新月异以及老艺人相继谢世的境况下,永新盾牌舞也面临传承瓶颈,探讨保护和传承措施迫在眉睫。
  [关键词]永新盾牌舞;文化自然;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图分类号]j722.21[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4-518x(2010)08-0219-04 收集。
  张承龙(1968—),男,井冈山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音乐系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音乐学。(江西吉安343009)
  
  永新盾牌舞虽然源于古代军中的盾牌战术,但在后来的发展中逐渐成为一种集武术、杂技、舞蹈、音乐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民间文化表演艺术样式。从历史角度看,永新盾牌舞是赣西南山区民俗民风的一个历史缩影,表现了一种激发民族斗志最原始的凝聚力,团队精神赋予了盾牌舞丰富的内涵。从艺术价值看,永新盾牌舞是一种民间综合性艺术,具有凝聚合力的文化底蕴。永新盾牌舞起于民间,服务于民间,它用最质朴的民间语言展示出一种最原始的民族凝聚力、团队精神和战斗精神,成为地方文化的典型代表。本文试从文化自然的角度探讨永新盾牌舞为何能在永新衍传,并在此基础上探讨永新盾牌舞在当代境况下的传承对策。
  
  一、永新盾牌舞的起源及发展
  
  闻名遐迩的盾牌舞(一说“藤牌舞”或“滚挡牌”),如果要追根溯源 ,其产生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了。WwW.11665.com据永新县志记载:“盾牌在明朝以前,是境内流行的一种武术器械,供习武防身用。”[1]明朝抗倭名将戚继光(1528—1587)在他所著的《纪效新书》卷十一《藤牌总说篇》中说:“以藤为牌,近出福建,铳子虽不能隔,而矢石枪刀皆可蔽,所以代甲胄之用,在南方田塍泥雨中,颇称极便。”[2]因此,一般认为《藤牌总说篇》所述是这种“武舞”——盾牌舞的源头。
  至于盾牌舞具体在何时传衍到江西,又流变至永新,众说纷纭,最远的甚至可以追溯到秦朝时期黄河流域居民大规模南迁时传入,也有的说是由三国时期名将黄盖所创作的《团牌武》衍变而来。还有一种说法认为是清代康熙年间(1662—1723)由广东传入。但据永新南塘村里的老人说,太平天国运动失败后,一部分士兵成了散兵余勇,无家可归,便流落到永新县定居,当地群众称其为客藉人。这些士兵从原籍广西带来高超的武技,并为师授武,一来自卫防身,二来操练武术,跟从者甚众。永新县城以南的烟阁乡、在中乡、龙源口乡和泮中乡非常盛行习武,尚武的南塘村人尤其突出。他们刻苦学习,锐意进取,对所学技艺不断地进行改进和完善,使其逐渐演变成集武术、杂技、舞蹈和音乐等表演形式于一体,既具观赏价值又能健身娱乐的民间艺术奇葩——永新盾牌舞。从此,龙源口的南塘村就有“不练盾牌舞,不是男子汉”之说。盾牌舞其实在江西吉安的安福、吉水、井冈山等县市也有流行,永新盾牌舞是盾牌舞中的杰出代表,它以彪悍威武的男子群体性武舞为特点,是古代军中盾牌战术的艺术化。
  新

 2.特别的语言环境
  语言环境至关重要,它对语言区的人们在心理上、性格上的锻造具有重要影响。德国语言学家洪堡特认为,语言绝不是一个实体或已完成的事物,而是一种创造活动,是人的心灵不断地用声音来表达思想的活动。语言所要表达的意义内容是十分广泛的,其运用手段却极为有限,这些手段并不为个人独有,而是所有语言使用者的“共同本质”。[4]
  永新地理位置偏僻,地域在古代可以说是与世隔绝(地理位置如前所述),但此地气候宜人,土地肥沃,古时的永新成了不少失势的仕人逃避官吏追杀的绝佳避难地,他们逍遥于山野,老死不出江湖,与本地的原著民逐渐铸就了其独特的交流工具,这就是永新自成一体的方言,这种方言最终成就了永新对外独特而近乎神秘的表达方式。这种表达方式同时也包含了所有这种语言使用者的“共同本质”——尚武精神与侠气风骨。动荡的时代使“侠气风骨,尚武精神”成为永新性格构成中的精神图腾,而盾牌舞正是在这样独特的“精神图腾”中得以产生和传承。
  (三)永新人的情感特质——忠诚笃信,率直仗义
  在永新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先辈们辛勤劳作,繁衍生息,虽历经变迁,沧海桑田,但有一种情感祖祖辈辈始终不渝,那就是忠诚笃信、率直仗义。这种情感已深深扎根在永新的土壤里,烙印于永新人的心坎上,成就了永新人处世为人的标尺。
  三国时期,孙权率领大军在平定山匪之后来到永新,被当地百姓的忠诚仗义和笃实善良所折服,最终决定在这里建县。起名的时候,他引用《礼记•大学》里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用“永新”概括当地黎民百姓的团结协作、除旧布新精神,赞美人们忠诚笃信、率直仗义的品质,同时祝福永新县永远呈现出崭新的面貌。
  300多年前,清初著名诗人、学者贺贻孙写过一篇《忠义潭记》的文章,文中记述宋末名将文天祥的妹婿彭震龙率部抵抗元军,被困于永新皂旗山下,在弹尽粮绝,后援无继,彭震龙殉职后,所部三千永新子弟,以“不欲以颈血染敌刀”的豪迈气概,身绑巨石,自沉入袍陂渡口深潭中,凛然就义,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刻写出一块“忠义”之碑。壮士就义处后也被称为“忠义潭”。
  如果说“团结豪爽,坚韧不屈”的永新性格是孕育永新盾牌舞的文化基础,“侠气风骨,尚武精神”是永新盾牌舞得以产生的精神图腾,那么“忠诚笃信、率直仗义”就是永新盾牌舞代代相传的生命“密码”。
  不仅如此,永新盾牌舞在漫长的历史锤炼过程中,其自身也焕发出极具魅力的生命个性。如其舞蹈内容主要由八个变幻莫测的经典阵式组成,即四角阵、长蛇阵、八字阵、黄蜂阵、龙门阵、荷包阵、打花阵和收式。这八个阵式绝非数量上的累积,它是整理  
  [参考文献]
  [1]永新县志编纂委员会.永新县志[m].北京:新华出版社,1992.[2]戚继光.纪效新书[m].上海:精武书局,1935.[3]江西省行政区划简册2003[eb/ol]./quhua/36jx.[4](德)威廉•宏•洪堡特.论人类语言结构的差异及其对人类精神发展的影响[m].北京:商务印书馆,1998.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张承龙 [标签: 永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文化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