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非一线城市文艺演出团体的现状研究
【摘要】影视事业的迅猛发展,以及led技术和3d技术运用,对文艺表演市场形成的强大冲击等客观形势的变化,是导致文艺演出团体目前困境的外在原因。内在原因则是文艺团体管理体制、用人机制不灵活、优秀剧目、知名演员越来越少,难以吸引观众,致使整个非一线城市的文艺演出市场低迷。做为文艺团体要生存、要壮大、要发展,必须积极开拓演出市场,寻找自己的用武之地。
  【关键词】文艺团体 非一线城市 文艺演出市场
  【中图分类号】i0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3-8209(2010)07-0-01
  
  高新科技的迅速普及使文化娱乐市场争奇斗艳,演出服务形式花样繁多,观众审美追求不断变化,这种在市场经济形成中出现的新形式,直接影响到关系到文艺事业的发展。谁先认识市场、适应市场、掌握市场,谁就能够在竞争中取得主动,事业也就兴旺发达,反之如果违背市场规律,事业则日益枯萎,以至被淘汰。因而研究市场,了解熟悉市场,更好地掌握演出市场管理和运作的规律和法则,是摆在非一线城市艺术团体的经营管理者面前的重要课题。
  
  1 非一线城市文艺团体的现状
  文艺团体是演出市场的主体,要了解非一线城市的文艺演出市场的现状,就必须清楚文艺团体的现状。就此问题,在今年一个全国性的会议上,我们采访了16个省的23个地市的文化部门的相关人员。
  非一线城市一般有2-3个地市级的文艺演出团体。长期以来,文艺演出团体为正确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教育引导人民群众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激励鼓舞人民群众建设有

4)观众审美观念和价值取向,较之计划经济时代已不可同日而语,有了显著的变化。WwW.11665.Com表现在艺术消费领域,娱乐和休闲成为审美的主要选择之一,并形成时尚与潮流。在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并首先保证社会效益的前提下,如果我们能对自身创作方法、节目内容、演出形式做相应的调整,就不会无的放矢,闭门造车;就不会落得和者益寡,知音难觅。因此,对观众心理的分析,是个不能忽视的问题。
  5)农村拥有广阔的市场,一些文艺团体却只愿坚守城市这块日益狭窄的阵地。文艺团体要增加演出和收益,必须好好研究城市周边市场,制定相应的战略,做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赢。对如何开拓农村演出市场,这一关系到文艺团体生存和发展的重大问题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早已开始。概括起来说就是:演出方式要多样化、剧目生产快速化、队伍建制要简便化等。
  6)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必须深刻地认识到,没有高质量的演出难以生存。在艺术生产上必需把好质量关,演出上要精益求精。只有这样才能得到观众的认可,达到了有效占领市场的目的。文艺团体要树立品牌意识,走市场化的道路,积极开拓农村演出市场,扩大观众面,做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总之,非一线城市文艺团体应以科学的态度来探索、研究演出市场,转变观念,提高认识,丰富演出市场的内涵,拓展它的空间。我们只要站在时代的高度和人民大众的角度,对今天的演出市场进行系统的分析和整体的把握,就能使艺术在走向市场,开拓市场、培育市场、占领市场的过程中,少一些盲目,多一些自觉,少一些失败,多一分收获。 整理
  
  参考文献
  [1] 刘小敏,李振连.wto与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韩海军 [标签: 城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文革前中央最高领导层分一线二线制度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