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叶利钦的执政与俄罗斯国力的衰落研究
【摘要】叶利钦在政坛上十年的争争斗斗,获得的是一个衰弱的俄罗斯。因此,被俄罗斯人民多次评选为苏俄百年来最差的国家领导人。本文从叶利钦执政时期在政治、经济、民族、军事、外交等治国措施上的疏理,并从理论上分析,叶利钦执政导致俄强国地位衰落的内在根源
  【关键词】叶利钦 执政 国力衰落
  【中图分类号】d6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3-8209(2010)07-0-02
  
  叶利钦在政坛上十年的争争斗斗,获得的是一个衰弱的俄罗斯。俄罗斯人普遍认为,20世纪最后10年是俄近百年最差的时期。在这10年里,俄经历了制度性崩溃和体制性的危机,经受了国家分裂、生活和道德水平下降,社会和百姓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叶利钦被俄人民多次愤怒地评选为20世纪最差的国家领导人。正如,意大利记者基萨耶指出的那样,“俄罗斯从彼得大帝之时开始还从未变得如此卑微可怜,如此边缘化,如此无可争议。在这次纠正它的悲剧性伟大的后撤中,起主要作用的是鲍里斯·叶利钦”。[1]本文试图从以下五个方面分析叶利钦执政直接导致俄强国地位衰落的内在根源,来回答俄人民对他如此评价的谜团。
  
  1 政治上:国家在纵向和横向上的权力更加弱化
  苏联解体后,叶利钦建立的新俄罗斯,国内政局动荡,国家权力弱化。在国家纵向权力关系上,中央与地方形成尖锐对抗,俄时刻面临着苏联解体时的情形。早在苏联时期,叶利钦建议地方领导人“能够吞下多少主权,就夺多少主权”。wWw.11665.COM虽然瓦解了苏联,但对后来俄政治上的离心倾向产生了不小的负作用:使俄地方行政长官享有按照宪法无权享受的巨大权力。地方行政长官改由民选直接产生,中央失去了对他们的任免权。许多地方政府通过了自己的宪法和法律,某些条款违背俄联邦宪法。因此,普京指出,俄地方有25%的法律或法规不符合俄联邦宪法,这些地方法规约3500多件;[2]俄宪法制度遭到严重破坏。中央政府作出的决定,在地方根本无法执行,俄自上而下的权力机关隶属关系已经名存实亡。
  在国家横向权力关系上,总统与议会相互对抗。由于俄议会权力过大,阻碍了总统行使权力和国家职能的充分发挥。俄议会上院是由地方执行权力机关领导人和立法会议领导人组成,上院在中央和地区之间起主要联系环节的作用。叶利钦任总统期间,上院成为一种代表大会,变成了做出重要决定的国家机构。总理候选人的任职资格在下院讨论之前,都要在政治上得到上院的支持才行。在人事任命问题上,叶利钦常常与议会之间的斗争非常激烈,甚至出现叶利钦炮打“白宫”的事件,与议会的斗争白热化。
  叶利钦在位十年,关心的主要是维护自己的宝座,而没有进行政权建设和社会改革。加上身体多病的原因,造成国家大权旁落,“寡头”势力渗透到俄纵横向权力网络的方方面面。寡头操纵政局,叶利钦走马灯似的更换国家政要,在其执政时期,一共换了七个总理,七个安全局长,十个财长,六个内政部长,七个总统办公厅主任,六个安全会议秘书,三个外交部长和三个国防部长,造成世界罕有的国家政局动荡;使中央的凝聚力和控制力骤减,许多发展机遇在总统与议会反对派之间的斗争中及地方分离主义折腾中令人惋惜地丧失了。
  
  2 经济上:国家的经济实力接近崩溃的边缘
  在叶利钦执政的10年里,gdp至少有6年是负增长。普京在《千年之交的俄罗斯》一文中指出,俄已经不属于当代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高水平的领先国家。20世纪90年代,俄国内生产总值几乎下降了50%,仅相当于美国的1/10、

由于训练经费不足等多种因素,俄军的作战能力遭到严重削弱。俄国防部公开承认,除战略火箭军常备兵团外,其他各军兵种战略水平普遍较低。第一次车臣战争,4万俄军参战,阵亡4000余人,近万人受伤,300余人失踪。严酷的事实说明,俄军的常规战力几乎失去保卫国家的能力。同时,俄军的常规装备也大大落后,生产武器装备的军工综合体企业大量倒闭,军事科研经费短缺,高技术武器的研发费用大大减少,开发新式武器方面的能力大大下降。被俄罗斯人民引以为自豪的军事力量与前苏军相比黯然失色,俄军常常成为西方军事强国嘲笑的对象。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断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北约东扩从构想变成了现实。1994年4月实现了冷战后北约的第一次东扩,使北约的防线向俄边界推进了800多公里。同时加紧对中亚和外高加索地区的军事渗透,又暗中策划一些中亚国家反对俄罗斯,促使独联体内部分国家反俄浪潮的高涨。美国又不经联合国授权对南联盟动武,矛头直接指向俄的势力范围;尽管俄把军舰开到地中海,也只能眼睁睁地看到自己的盟友被炸,而无还手之力,俄国际形像受到严重伤害;使俄国家安全面临历史上最为严重的外部威胁,甚至比1917年的情况还危急。
  
  5 外交关系上:俄罗斯在国际外交舞台上处于弱势的困境
  叶利钦希冀通过加入西方阵营来实现俄的国家利益。但以美为首的西方国家,竭力推行单边主义的外交政策;对俄进行外交打压;力图把俄挤出国际外交舞台的中心地带。
  俄在经济外交上无法与美竞争。美利用在世界市场上占据统治的地位,对俄加入全球经济组织提出苛刻的条件;在双边贸易问题上向其施压,俄被排斥在世贸组织之外;在国际贸易领域遭受西方国家的贸易歧视和不公正待遇,贸易收支难以平衡。
  冷战结束后,俄尽管不是西方阵营的直接敌人,但却处处受到排挤。美国在具体的外交行动中越来越不顾及俄的核心利益。在科索沃战争后,独联体国家被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强大的军事力量所震慑,加快了脱俄入美的步伐。美在解决地区冲突问题中常常是在没有俄参与的情况下自行其是。按照布热津斯基《大棋盘》的设想,要把俄至少肢解为欧洲部分、西伯利亚和远东三个国家;按照美联邦情报局的想法,要把俄分裂成六至八个国家。俄政治学者马尔科夫说,如果“精英阶层”继续热中于瓜分国家财产而不去考虑国家的前途,美国的想法完全有可能变成现实。
  叶利钦推行亲西方“一边倒”的外交政策,毁坏了俄的强国形象,导致外交软实力衰落的微妙变化:对友好国家来说,俄再也不是坚强有力的政治靠山,可以支撑它们抗击西方霸权主义的威胁;对敌对国家来说,俄似乎是一只无力的北极熊,不再是能够左右它们对外政策的关键性因素。俄在国际力量的对比关系中,除了与美国的差距不断拉大,与其他大国如中德法英等国在综合国力的对比上处于较大的劣势。
  总之,叶利钦执的执政给俄国家、社会和人民带来的是痛苦和灾难,国力衰落,俄昔日辉煌已经不在。正如普京所言,俄二三百年来首次真正面临沦为世界二流或三国家的危险。“现在国家的忍耐能力、生存能力以及建设能力都已处于枯竭的边缘。社会简直要崩溃。”[8]这是叶利钦执政造成的严重的社会后果。严酷的现实处境,以及不甘做弱国的俄罗斯民族特性,使他的继任者普京在逆境中,构思复兴俄罗斯的强国理念。 整理
  
  参考文献
  [1] [意]朱利叶托?基耶萨.别了,俄罗斯![m].北京:新华出版社,2000:2.
  [2] 普京总统答俄记者问[n].[俄]红星报.2000,12,24.
  [3] 普京文集[c].北京: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李华锋 [标签: 执政 俄罗斯 国力 的衰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文化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