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文字与语言研究
 张朋朋先生来自语言大学,多年从事对外汉语教学,成绩卓著:其独创的语、文分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无论在教学理论上还是在教学实践上都具有重大的意义;他以自己亲身实践的教学经验,总结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对外汉语教学体系;他编写的三本主要教材——《集中识字》、《部首三字经》、《口语速成》,在国内外受到了相当热烈的欢迎,十分畅销。他的主要贡献是:在理论和教学中,分开了语言和文字,这是一个认识和实践上的飞跃,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长期以来,学界存在重语言、轻文字的倾向,这主要是受了西方语言理论的影响。西方语言理论建立在西方语言事实的基础之上,拼音文字的拼写与语音基本一致或基本相当,因而西方不专门进行文字的教学。

形。口说语言和文字是两种不同的符号体系,是“两个王国”。而不是索绪尔认为的语言符号只是心理现象,于是得出口说语言和文字虽是两种不同的符号体系,但却是“一个王国”,文字附属于口说语言。在这个王国里,文字连“服装”的资格都没有,只是口说语言的“照片”和“假装”。由此得出的结论:“语言第一性,文字第二性”是完全错误的。
  结构主义的方法论将口说语言和文字视为一个王国,分不清口说语言和文字的界限,因而将口说语言和文字的基本结构单位亦视为同一个,或称之为“词”,或称之为“字”。
  1938年,郭绍虞先生已经提出“字本位”的观念:口说语言以“词”为基本结构单位,文字以“字”为基本结构单位。WWw.11665.COM徐通锵后来提出的汉语口说语言和汉字都是以“字”为基本结构单位的,没有“词”这个单位;印欧语言和拼音文字只有“词”为基本结构单位,没有“字”这个单位——这是徐通锵“字本位”的观念。相比之下,郭绍虞的“字本位”观念是比较接近科学的。我们认为“字”是一切文字(包括“非字音文字”和“字音文字”,包括汉字和拼音文字)的基本结构单位,不是口说语言的基本结构单位。
  辩证唯物主义细胞分析方法论,将口说语言和文字视为两个王国,因而口说语言的基本结构单位与文字的基本结构单位是不同的。口说语言的基本结构单位,我们称之为“语基”——口说语言的细胞。文字的基本结构单位我们称之为“文基”——文字的细胞。“语基”与“音节”“音素”除了在语音形式上不同而外,更主要的区别在于:“语基”是口说语言的基本结构单位——细胞,是语音、语义、语法的统一体。而“音节”“音素”都只是语音的单位,不是语言单位。
  上述徐德江先生的理论是十分深刻的。
  张朋朋先生分开了语言和文字,认为语言用音直接表示义,而文字是用形直接表示义。“文字的字形和语音都不是表现关系,而是建立了联系”,这句话按笔者的理解是说文字的字形和语音之间只是建立了联系,文字的字形并不直接表示语音。这种说法显然是不能让人接受的。非字音文字的字形不表示语音,而要说字音文字的字形不表示语音,显然就错误了。按徐德江先生的观点,语言和文字虽然是两个王国,但在字音文字这个王国中,除了字形之外,还包含了口说语言的音和义。字音文字的字形是“能指”,语音和语义都是“所指”,其中语音既是字形的所指,又是语义的能指,鲁川先生称语音为“过渡所指”,称语义为“最终所指”(见“文字和口说语言是并生并存的两种符号系统”,整理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宋均芬 [标签: 文字 语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清朝文字狱产生的原因以及对中国文化的…
    历史与语言的交集
    浅谈汉字与汉文化
    筹策、八卦、结绳与文字起源
    方块壮字经久不绝却难成通行文字的原因
    试析日本男子名字与文化
    从语言与文字的关系看中西文字功能研究
    汉字与书法的文化品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