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虚声”补义研究
 《汉语大词典》收有“虚声”一词,义项有四:(1)虚名;虚誉。(2)假话;空话。(3)虚假的声势。(4)空谷间传出的回声。义项(3)的例句有:
  (1)谅祚又数扬虚声以惊动边鄙,而将帅之臣率多懦怯,别无才谋以折冲御侮,只知多聚兵马以自卫其身。(宋·司马光《言西边上殿札子》)
  (2)东虏近乘胜,虚声震京甸。(明·袁宏道《送刘都谏左迁辽东苑马寺簿》诗)
  (3)朝鲜政府亲美疏俄仇清恶日,满清依俄国虚声援助,日本得美国实力支持,中日斗争愈益紧张。(范文澜《
  上面的“虚声”是名词,可作宾语,如例(1),又可作主语,如例(2)。
  笔者在明清白话小说中发现有几个“虚声”似不能用上面义项来解释,如:
  (4)沈参将道:“……我已差兵阨住他两下往来之路了,还虚声说要发兵攻武靖,除逆党,他必自守,不敢出兵。……”(《型世言》第24回)
  (5)欲退兵去,还怕宁远有兵追袭,分付后队且作前队,先据河口,以防岛兵入三岔邀截,四王子与佟李二将,带兵还虚声要打城,使他不敢来追。(明·陆文龙《辽海丹忠录》第28回)
  (6)此铳势能及三十余里远,才一声响,把他一个寨子打得踪影也没,这番连众鞑子已心里慌张,还敢虚声攻城?(同上)
  (7)不料毛帅到镇江时,就差人行牌昌城、满浦将官,着他虚声捣巢,牵他内顾。(同上)
  (8)袁抚亦因圣旨严切,先着水兵都司徐勇曾为前锋,张斌良为中军,任翥为后劲,各船二十只,兵五百名,令虚声援应。WwW.11665.coM(第31回)
  (9)满帅见他寨动,又督率兵士追杀,又赶杀了他五七里,一路虚声恐吓,各鞑子直退到肖山东首下营。(第34回)
  (10)脱脱曰:“……我兵只密围数层,虚声叫喊,任他自相残杀,这又是以逸待劳。”(明·郭勋《英烈传》第3回)
  (11)起初每船上止不过有六七个人在上,不知而今平白里倒有七十余人。用一声哨,重重叠叠,如蜂如蚁的围我们军船在内,前后分做两段。只是虚声呐喊,却也不近前厮杀。(同上,第47回)
  (12)遇春召过副将王铭说:“……我于南、北、东三面,但从树林中插旗挂灯,令十数人虚声呐喊。……”(同上,第48回)
  (13)许怀恩骤马绰枪来追,虚声叫曰:“小秦王休走!”(清·佚名《杨家将》第6回)
  (14)山狮驼道:“你不知南朝的蛮子诡计极多,故此我家的四狼主,往往吃他的亏苦。我若正经去劫他的寨,倘若他有备,岂不反堕了他的算计?我不如使个反宾为主之法,调遣裨将方临、方学,叫他二人领兵一千,虚声劫寨。我和你各分兵两翼,左右抄转,占住他的后路。他进前不敢,退后不得,岂不俱死于我手?”(清-钱彩《说岳全传》第77回)
  (15)刘江道:“末将闻‘兵不厌诈’,实击之,不如虚声惊走之为妙。……”(清·空谷老人编次《续英烈传》第24回)
  (16)军师唤小皂旗、俞如海、雷一震、余庆四将:“汝等待王有庆去后,各领精骑六百,一向寨前,一抄营后,奋勇击杀,我有接应兵来。那时彼必败走,汝四人合兵追之,从后虚声掩杀,逼他进城。若城中火起,即乘势杀入,若无火起,不可造次,且等军令。”(清·吕熊《女仙外史》第40回)

(17)军师明知非谬,诚恐惑动军心,乃厉声叱道:“仙师也只腾云,那有骑着马匹在虚空走的?虚声妄报,法应枭首。”(同上,第71回)
  上面所举的“虚声”似是动词,义同“虚张声势”,但又有区别,“虚张声势”可以作谓语,但“虚声”似不能,上面各例的“虚声”后面都有动词,如“说要发兵攻”“要打”“攻”“捣”“援应”“恐吓”“叫喊”“呐喊”“叫”“劫”“惊走”“掩杀”“妄报”,“虚声”作状语用,所以,“虚声”似可释为“虚张声势(地)”。这样看来,例(3)中的“虚声”也是“虚张声势(地)”义,它后面跟的也是动词“援助”,用“虚假的声势”来解释此例的“虚声”不通。
  《汉语大词典》收有“虚喝”:“虚张声势,企图威胁。”例句有:
  (18)秦虽欲深入,则狼顾,恐韩魏之议其后也。是故恫疑虚喝,高跃而不敢进。(《战国策·齐策一》)
  (19)全欲朝廷不为备,且不遽绝其给,乃挟蒙古李宋二宣差以虚喝朝廷,然蒙古实未尝资全兵。(《续资治通鉴·宋理宗绍定三年》)
  (20)是故一理来前,当机立剖,昭昭白黑,莫使听荧。凡夫恫疑虚喝,荒渺浮夸,举元所施其伎焉者,得此道也。(严复《救亡决论》)
  看上面例句,“虚喝”与“虚声”是同义词,但意义有区别:“虚喝”可作谓语,能带宾语,如例(19),“虚喝”后面带有宾语“朝廷”,也有不带宾语的,如例(18)、例(20),但“虚声”不能作谓语,只作状语。
  《汉语方言大词典》收有“虚谣”,注释是:“(动)虚张声势。”只不过此词是中原官话。看来,“虚声”和“虚谣”也应是同义词。只可惜词典中没有举例子,不能细作分析。
  《宋元明清百部小说语词大辞典》收“虚声”:“虚名。”例子如:
  (21)妻子亦何辜,焚之买虚声。(明·天然痴叟《石点头》)
  高文达先生主编的《近代汉语词典》、许少峰先生主编的《近代汉语词典》、《明清吴语词典》未收“虚声”一词,就连许少峰先生主编的,篇幅比《近代汉语词典》大一倍的《近代汉语大词典》也未收。 整理

  
  参考文献
  [1]许宝华、[日]宫田一郎主编,中华书局,1999
  [2]吴士勋、王东明主编,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2
  [3]知识出版社,1992
  [4]团结出版社,1997
  [5]石汝杰、[日]宫田一郎主编,上海辞书出版社,2005
  [6]中华书局,2008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崔山佳 [标签: 肾阴虚 肾阴虚 气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文化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