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乌合之众”释义研究
《辞源》《汉语大词典》收录“乌合之众”及其相关词语如“乌合”“乌集”“乌集之交”“乌集之众”。两部辞书对“乌合之众”的解释均不够恰当,没有概括出它的本质特点。《辞源》:仓促集合之众,谓如乌之忽聚忽散。《后汉书十九·耿弁传》:“弁按剑曰:‘子舆蔽贼,卒为降虏耳。……归发突骑以辚乌合之众,如摧枯折腐耳。”’《意林》引《管子》:“乌合之众,初虽有欢,后必相吐,虽善不亲也。”《文选》干令升(宝)《晋纪总论》“乌合之众”引作曾子,吐作“咋”。《汉语大词典》:形容一时聚集,无组织纪律的一群人。《东观汉记·公孙述传》:“今东帝无尺土之柄,驱乌合之众,跨马陷敌,所向辄平。”《周书·贺拔岳传》:“岳报曰:‘王家跨据三方,士马殷盛,高欢乌合之众,岂能为敌?’”其他辞书的解释与此大同小异。我们以《辞源》《汉语大词典》为代表,从出处和意义两方面来探讨“乌合之众”的确切含义。
  
  一、“乌合之众”的出处
  
  《辞源》认为“乌合之众”的出处是《意林》引《管子》之言。《汉语大词典》则标明《东观汉记·公孙述传》。相比之下,《管子》应为“乌合之众”的最早出处。
  《意林·管子》:“乌合之众,初虽有欢,后必相咄。虽善不亲也。”今本《管子》原文如下:《管子·形势》:“乌鸟之狡,虽善不亲。”《管子·形势解》:“与人交,多诈伪,无情实,偷取一切,谓之乌集之交。乌集之交,初虽相欢,后必相咄。故曰:乌集之交,虽善不亲。”《意林》引《管子》之言与《管子》原文有出入,把“乌集之交”抄成了“乌合之众”,《意林全译》在“乌合之众”下注:“今本作‘乌集之交’。WWW.11665.cOm”诸子集成《管子校正》注,刘绩云:“乌鸟之狡,当依‘解’作‘乌集之交’。”王念孙云:“乌鸟之狡,当作‘乌集之佼’。‘佼’与‘交’同。后‘解’云‘与人佼(宋本如是,今本改佼为交),多伪诈,无情实,偷取一切,谓之乌集之交’,是其证也,尹注非。”那么,《管子·形势》和《管子·形势解第》中的相关文字是“乌集之交”的出处。“乌合之众”的最早出处应该是《东观汉记》。这一点《汉语大词典》的注释毫无疑问,而《辞源》在标明出处时依据《意林》,又没有考察《意林》所引材料的准确性,当然也承袭了《意林》的错误。
  
  二、“乌合之众”的意义
  
  既然《意林》错将“乌集之交”抄成了“乌合之众”,那么二者的意义相同吗?《管子全译》注:“乌鸟之交,”《管子形势解》作“乌集之交”,是“交,交结。此谓乌鸦聚集式的交往。”在这一小节文字中,管子用乌鸦聚集式的交往作比喻,论述与人交往要真心实意,不能轻率地与人结交。《管子·形势解》进一步诠释了《管子形势》的内容。它说:与人交往,多存欺诈虚伪,没有真情实意,只求权宜之计,这就叫做乌鸦聚集式的交往。乌鸦聚集式的交往,开始虽然相处欢快,往后必然相互责备。因此说“乌鸦聚集式的交往,虽然表面热闹,但不亲密。”后面又说:故曰:“不重之结,虽固必解(轻率地与人结交,虽然一时牢固,必将分裂)。”
  两段文字论述的都是与人交往要慎重,至于如何慎重,答案是不能像乌鸦聚集式的交往。《管子》原文中强调的乌鸦聚集式的交往,其特点是没有真情实意,只求权宜之计,而且不会长久。《汉语大词典》“乌集之交”(指以利聚合,不以诚相待的交情。《管子·形势解》:“与人交,多诈伪无情实,偷取一切,谓之乌集之交。”)的解释与《管子》的说法比较一致。《辞源》未收“乌集之交”。“乌集之交”中心语为“交”,《管子》解释为像乌鸦聚集式的交往(或交隋),并指出其特点和结果。“乌合之众”中心语为“众”,强调像乌鸦聚集一样的一群人。两词意义重点不同。所以不能说“乌集之交”就是“乌合之众”。两词都涉及乌鸦聚集,具体如何聚集,《管子》没有叙述。诸子集成《管子校正》注,林圃案:“《汉书·五行志》‘乌集醉饱吏民之家’,颜师古注云‘乍合乍离,如乌之集。’(此文同见《汉书·匡衡传》‘乌集杂会饮醉吏民之家’,颜师古日‘言聚散不恒,如乌鸟之集。’)。”《辞源》释为“仓促聚合”;《汉语大词典》则说“一时聚集”(在“乌合”条下说“暂时聚合”)。
  “乍合乍离”“聚散不恒”“仓促”“一时”“暂时”都概括了乌鸦聚集的突然性和临时性,它不是乌鸦聚集的本质特点。据动物学家的观察和实验,乌鸦有着复杂的群居组织。它们群栖树上,警惕性很高,懂得守望相助。其“岗哨”设在高处,半公里以内,可以瞭望并发现“敌情”,一有动静,“岗哨”马上发出惊叫信号,群鸦也就惊叫着飞去。英国科学家对几种鸟类进行智力测试,结果是乌鸦排在第一位,灵巧的八哥连前五名也进不去。《

山鸦属,非繁殖期集小群集结几十只甚至上百只的大群,栖息活动于平原、高原、高山的开阔地区。红嘴山鸦,八月下旬以后至翌年四月则集大群活动觅食。也和其他鸟类混群活动觅食,有寒鸦、渡鸦、黄嘴山鸦、喜鹊、岩鸽等。
  鸦属包括寒鸦、秃鼻乌鸦、大嘴乌鸦、白颈鸦等。
  寒鸦是鸦属中较为原始的种类,在耕地时常结群在拖拉机翻过的地段翻出地面的昆虫及其他小型无脊椎动物,……有时数量很多集中一个地块啄食庄有一定的危害。
  秃鼻乌鸦秋末冬初常与大嘴乌鸦、小嘴乌鸦、寒鸦等集结成混合种群,沿河谷或耕过的地上觅食。
  大嘴乌鸦,性甚机警,小群中有一鸟发现有敌害时,立即发出惊叫声,全群一哄而散,飞向远方。除繁殖期成对生活外,一般多成群生活,特别是冬季食物缺乏季节,常集结成大群或与小嘴乌鸦、秃鼻乌鸦、寒鸦等结成大群的混合种群。
  白颈鸦,在地上觅食时常一步一步地向前移动,不时扭头向四处张望。性机警,比其他鸦类更难接近,见人走近,离很远就飞走。
  这些资料表明:一,乌鸦智力较高,性格机警;二,乌鸦过着群居的生活,特别是在觅食时经常与其他种群集聚在一起。尽管遇有敌情时可能会一哄而散,但是,它们之间的聚合绝不是“一时”或“仓促”的,而是为了觅食这个目的,经常聚集在一起,只不过在有敌情时就散开。因此,《辞源》和《汉语大词典》用“乌合之众”来形容像乌鸦一样仓促聚集或暂时拼凑的一群人不太恰当。我们只能说像乌鸦一样为了某种目的聚集在一起,一遇有不利情形就一哄而散的人群,从而引申出没有组织纪律性、不团结等意义比较符合实际情况。《汉语大词典》“乌合”条下引用的材料中提到了胡三省的注:“飞鸟见食,群集而聚啄之,人或惊之,则四散飞去;故兵以利合无所统一者,谓之乌合。”注中所述乌鸦啄食时的情况与《整理

  参考文献
  [1][2]梁运华《管子》,辽宁教育出版社,1997
  [3]王天海《意林全译》,贵州人民出版社,1997
  [4][7]戴望《管子校正》(诸子集成),上海书店,1986
  [5][6]谢浩范朱迎平《管子全译》,贵州人民出版社,1996
  [8]《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刘彩霞 [标签: 乌合之众 释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中国传统美学与现代房地产广告的融合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