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论人文精神的继承与发展
【摘 要】本文论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的本质和特征,中国文化的发展和其人文精神的含义。探讨了西方人文精神思想,反思了中国人文精神的继承与发展,为和谐社会的人文化提供理论支持。
  【关键词】人文精神 传统文化 继承 发展
  
  人文精神是一种普遍的人类自我关怀,表现为对人的尊严、价值、命运的维护、追求和关切,对人类遗留下来的各种精神文化现象的高度珍视,对一种全面发展的理想人格的肯定和塑造。
  
  一、中国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
  
  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人文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中国文化中的“文”以人为本,“人”以“文”为本性或自性,它通过人与自然、社会、人际和人身心灵的诸关系合乎中庸和平的协调,以教化天下,并由此而诞生出礼乐文化、人伦文化、仁爱文化、人神文化、自然文化和生生文化等。所谓人文精神,是人性——人类对于真善美的永恒追求以及表现在这种追求中的自由本质的展现……人文精神本质上是一种自由的精神、自觉的精神、超越的精神。传统文化的基本内容是“天人合一”,其特点是“内在与超越的结合、自然与人文的结合、道德与宗教的结合”。她强调以民为本,重人文远鬼神而有别于重自然的希腊文化;她肯定个人的心性向善,把人放在一个伦理的人际关系中来定位。但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是所讲的“重人”,并非尊重个人价值和个人的自由发展,而是将个体融入群体中,强调人对宗族的国家的义务。儒家思想是几千年来统治中国的封建统治阶级的统治思想,其实就是几千年来中国社会的主流思想。wWW.11665.Com儒家思想从来以人为核心,中国有着自己特殊的人文主义传统。以人为本,孜孜不倦于现实人伦和理想社会的建构,始终是儒家学说的核心。
  需要说明的是,这里所说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与现在所谓的“人文主义”或“人本主义”等概念不完全相同。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人文”一词最早见于《周易·彖传》。“贲卦彖传”曰:“刚柔交错,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天文,天之理也;人文,人之道也。天文,谓日月星辰之错列,寒暑阴阳之代变,观其运行,以察四时之速改也。人文,人理之伦序,观人文以教化天下,天下成其礼俗,乃圣人用贲之道也。”由以上的解释可见,“人文”一词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原是与“天文”一词对举为文的。“天文”指的是自然界的运行法则,“人文”则是指人类社会的运行法则。具体地说,“人文”的主要内涵是指一种以礼乐为教化天下之本,以及由此建立起来的一个人伦有序的理想文明社会。
  
  二、中国文化的人文精神发展与西方人文精神的内涵
  
  在我国,现代人文化发展比较缓慢。在宗法人伦的社会里,人与人之间不平等虽然深重,却常常为人们所接受和容忍。温情脉脉的人伦情感培养了人的顺从和奴性,忽视了人对独立和自由的追求。新中国建立后,人文化理念和现代人文精神开始为民众接受并付诸行动,现代社会中人的观念的是根本的决定性因素,从体制、法制建设走向人文管理,将人文精神贯彻于社会的发展始终将是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然而这种人文理念的贯彻与发展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建设和谐社会过程中最关紧要的是“人”的观念的更新,因而教育界出现了关于提倡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呼唤,尽管这种声音还不十分强大,但毕竟在社会上开始重视文化的深层,那种物质层面的东西开始让位于精神和观念。人们开始认识到对人的尊重是实现人文观念转变的不可缺少的前提。近年来,对人文精神的研究不论是深度还是广度上都逐渐深入。特别是谢树芳认为开放理念、平等理念和自由理念是人文精神的根本性理念,在人文精神研究中,要加强对这些理念的研究,才能使人文精神在更坚实的基础上发展和倡行。众多学者的深入研究以及大量研究成果的面世,对中国人文精神和思想的发展不无裨益。
  人文精神作为对人的尊重和关怀,它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的内涵:一是对社会的关注,把关注人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尊严和权利作为精神追求,追求人的完善;二是对人类知识、科学和真理的重视与求索,坚持真理,热爱科学是人文精神的重要内容;三是个体文化素养的提高与锤炼,文化素养是人文精神的基本层面,是个体对包容在基本生活活动中的文化要素的体察和接受能力;四是关注实际与现实,勇于实践探索。

  三、东西方人文精神的融合与发展
  
  追求个性解放,追求美与尊严,实现自我发展已经成为中国人迈进新世纪的宣言。东西方人文精神的融合是历史的选择,是中国社会与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对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追求个性解放,追求美与尊严,实现自我发展刚刚起步,沐浴传统文化,感受人文精神的熏陶,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促进社会文明进步是当前大众教育的基本任务和本质特征。
  中国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与西方人文精神并不存在实质上的背离。对于人的发展来说,中国人文精神和西方人文精神各有其侧重点。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孕育和熏陶了优秀的中华民族5000年的历史。而西方人文精神则促进了西方社会的和谐发展。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合外来文化的精华,使中国人文精神在现时条件下发扬光大,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社会的全面进步,构建和谐社会是现实的选择,也是历史的选择。
  建设和谐社会对于中国而言,任重而道远。硬件的建设是“朝夕之功”。而人文精神的潜移默化和“以人为本”理念的贯彻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扬弃和继承发展并不能单单依靠西方的一些先进理念,反思我们的文化,审慎对待民族文化遗产,同时对西方先进理念保持区分和选择性,将中国传统的人文精神与西方现代人文思想有机的结合起来,全面贯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去,使“人文日新”,是社会人文化的必由之路。
  我们必须在分析和认识人文思想和人文精神对于现代社会的作用和意义所在的基础上,认真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在规划并落实表现中国文化意蕴的硬件建设的同时,注意抓好以弘扬中国文化的人文精神,感悟中国文化的人文思想与人文精神的深刻内涵,以及展示文化在传承文明,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方面的独特优势。
   倡导人文精神没有直接的功利性,不能期望其产生经济效益,从根本上说,人文思想能提供一种正确的价值和意义体系,为社会和受众提供一种正确的人文导向,从而对广大群众,特别是对青少年进行人文教育,提高整个民族的文化素质和文化品格,塑造一种文明、开放、民主、科学、进步的民族精神。因此,它关系到一个民族的精神的塑造,关系到国运兴衰和民族的未来。
  
  参考文献:
  [1]楼宇烈.论中国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现代教育,2000,3.
  [2]吴星溪.世纪中国图书馆思想论纲.图书馆,2002,2.
  [3]程大力.论奥林匹克的中国文化同构和意义或目标认同.体育文化导刊,2004,5.
  [4]王芳华.略论高校图书馆的人文关怀.现代情报,2001,1.
  [5]王秉珍.图书馆管理应强化以人为本的理念.沈阳大学学报,2001,13,(3).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孔红霞 [标签: 论人 继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大力倡导人文关怀 打造和谐社区文化
    地方院校人文素质教育中对社区文化资源的开…
    浅谈当代中国科学与人文融合的必要性
    人文关怀下的高校体育文化研究
    当代文化异化与人文精神缺失
    浅谈文化馆在城市老年人文化活动中的职能定…
    浅谈奥林匹克精神人文价值对当代大学生人文…
    楚人文化心理论略
    当代中国人文学者的使命
    从《学者之死》谈当代中国人文知识分子的命…
    当代中国人文学之“内外兼修”
    当代中国构建人文精神的基本要素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