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浅析略论现代包装设计的现代性
论文关键词:现代包装设计 工业革命 现代性
  论文摘要:本文主要从时序与特质两个角度来论述现代包装设计的现代性。在将现代包装设计的产生划分为两个时期的基础上,将现代语言、系统方法和生态理念作为认知其现代性的主要出发点。
  现代包装设计是包装的既有阶段与现有状态的交织体,也就是说,它泛指人类已发生的某一特定时期的包装设计以及仍在发生且变化着的包装设计。在词源学上,现代性的概念是通过“古代性”和“现代性”的对比来展开的,它们互为时间和逻辑上的递进和对应关系。
    每一特定历史时期的包装,既有自身的规定性,又有不变的一面,否则,就不能称其为包装。在人类包装发展的漫长历史中,无论是利用自然界的原始材料(如树皮、茎叶、兽皮果壳等)所进行的早期包装,还是运用种类繁多的有机材料、复合材料所造就的现代包装;无论是早期包装所使用的手工编织捆扎技术,或是“前工业”时代采用半机械、半手工操作的包装,抑或是运用机械化、标准化、智能化生产手段的现代包装,我们看到:人类早期包装活动的基本目的、基本功能到现在依然存在,那正是包装之所以存在的原本—容纳和保护作用。但是,时代的变迁、科技的发展以及生产方式、生活观念的改变,无疑也导致了包装在形态结构上、技术要求上和精神属性上的不断变化,并且这种变化在过去、今天与未来都不曾也不会被间断。从历史学的角度看,不同地域、不同国家甚至不同城市进入现代社会并无同一性。虽然英国在18世纪60年代开始工业革命并于19世纪30年代前后完成,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进入工业社会要晚于这一时期。www.11665.Com这种社会发展的非对称性,相对于亚洲和非洲就更为明显。即便是在20世纪初的欧洲,也存在着国家间的极为不均衡的发展现象:“一个是汽车的欧洲,一个是马车的欧洲”。很显然,我们所指的“现代”或“现代包装设计”是就整体的代表性而言,即把欧美国家的发生时作为时空上的参照系。事实上,现代包装设计作为一门独立而新兴的学科被广泛运用的时间并不长,如果将英国工业革命的完成视为现代包装设计的开端,至今不过一百多年的历史。但正是这一百多年来,人类走过了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再到信息社会的重大“社会三部曲”,并不断地构建、增添、反思和消解现代性。
    工业文明的出现标志着人类开始进入现代社会,而现代包装设计则是技术文明的产物。从时序上说,现代包装设计的产生经历了两个特殊时期。
    19世纪初期,是现代包装设计的萌芽期。虽然此时的包装工业在规模上受到限制,但某些现代包装技术的出现仍昭示着包装革命的来临:1803年制纸机产生,不过当时这种机器仍然需要大量人力操作;19世纪初的法国,出现了将蔬菜、水果及肉类保存在密封玻璃器皿中的需要,1810年,金属罐保存食品的方法被发明,但囿于工艺和成本并未被广泛的使用;彩色印刷在19世纪初开始应用于纸盒包装,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包装在此一时期的时代特征有三:一是技术层面上的。尽管工业文明正在进行着生产力的革命性变革,但包装领域的工业技术运用并不像当时的纺织业、钢铁业和能源业那么普及;此外,许多现代包装的实用技术尚在实验与完善当中。机械生产的批量化和服务设施的的。尽管包装已开始呈现出与前不同的镜象,但现代商业包装由于缺乏大众性消费的催生,其对经济的影响还表现得十分微弱。三是观念层面上的。涉及到包装领域的各学科还没有系统地交织着关联着,缺乏基本的、系统的包装现代语言和现代方法。由于鲜有观念和理论的引导,包装所发挥的作用和体现的价值还没有真正地被时人所认识。
    19世纪中叶,是现代包装设计的形成期。此一时期包装的明显特征,首先体现为包装产业规模的扩大化和包装技术的物质化。技术一直是推动现代包装设计发展的关键因素,而许多包装领域的重要技术也应时而生:在19世纪50年代末,多数种类的水果与蔬菜都能以罐装的形式出售—罐装食品成为了千家万户中的方便食品;1868年,彩色印铁技术被发明;1860年,出现了年产纸张达1000吨/台的高速机,现代实用的碎末纸浆原料制纸也始于19世纪中叶;此时的人们还意识到:一个完整的盒子可以通过剪切和折叠一张卡纸而制成,它既方便快捷,在成形前又因可以平放而节省空间这种方法于1850年最早出现于美国。技术含量的提高和技术方法的改进,加快了技术的物质化进程,无疑也推进了包装产业的规模化步伐。其次是体现在包装的价值上。价格一直是影响现代包装设计的因素之一,随机械化生产方式而来的是产出效率的提高和商品价格的下降;于是,在收入相对不变的基础上,消费水平提高了。被增大了的市场需求使包装的必要性变得不容置疑起来。第三体现为包装在现代商业所扮演的角色中。19世纪中叶逐渐发达起来的交通运输业开始将形形色色的大量商品辗转运送到不同的国家和不同的城市,出于保护功能的需要,包装不再是可有可无的装饰,它的身份被提升到一个必要的位置高度。毫无疑问,包装的这种作用促进了现代商业和自由贸易的兴盛,抑或说,现代商业和自由贸易的兴起搭建了包装粉墨登场的大舞台。最后是体现在对包装的认识观念上。1860年,美国人爱默生写了1本名为《生活指南》的书,这是一本较早涉及有关商品包装的书籍。这部书写到,当时的商人们已经注意到在运输过程中,存在着货物的破损问题,于是产生了以保护商品安全为功能的包装。基于商业的目的和专业分工的要求,诸如包装的形式、包装的现象、包装的作用等问题渐渐开始引发人们的理性思考。

    大抵而言,19世纪中叶以后至20世纪中叶的约一百年间,是现代包装设计的发展期;20世纪60年代至今,是现代包装设计的反思期和新发展期。20世纪初,最早的包装研究所在美国成立,是包装科学研究的专业化专题化的开始;20世纪60年代,美国女生物学家卡逊和法国人塞尔日莫斯科维奇分别出版了《寂静的春天》和《绿色阴谋》两部有关环境问题的旗帜性专著,被认为是全球生态主义运动萌发的象征。自此至今,现代包装设计的中心开始转向生态这一人类永恒的话题。由于篇幅关系,本文对后两个时期不展开阐发。
    以上所述,仅仅是从时序上来认识现代包装设计。在本质上,现代包装设计是运用现代的审美理念、技术方法、管理程序和商业营销策略,为产品进行服务和推广的手段与活动,它有着较为明显的现代特质。对此,我们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简要认识其现代胜:
    1、现代的语言。现代包装设计既蕴涵视觉传达语言中的造型、结构、图形、色彩、文字、语言等内容,又涉及到材料、制造等技术环节,以及消费心理学、市场营销学、美学等学科内容,因此,包装从设计到制造、到运输、到销售、到品牌形象、到文化象征都是一个整体系统。任何将系统包装知识割裂开来分而叙之、分而行之的做法,都与包装设计所使用的现代语言和系统方法相悖。
    2、设计的独立性。科学化、机械化的生产方式导致了人力的大解放,由于分工和发展的需要,包装设计得以成为独立的专业。在现代,包装已经成为链接商品与消费的结点,设计在本质上不仅让产品与包装同构为商品,并时时刻刻关注着包装在生产和逻辑上的合理性。
    3、商业化。这并不等于说现代以前的包装就没有商业意图和商业价值,但商业化确乎是包装的现代性这一概念所不能缺失的关键标志。尽管这一称谓多少让人敏感,但商业化造就了现代包装设计的创造力和影响力,用“如影随形”来形容它与现代人的关系,一点也不为过。包装在最大程度上拉近了人与物彼此间的距离。
    4.超越功能的品牌化包装。一方面,现代包装已成为商品品牌的一部分,超越了纯粹的功能,在有些时候,包装的重要性甚至与产品本身平分秋色,并发展成为时尚新观念的催化剂; 另一方面,包装品牌日益国际化的现状,使形形色色的现代人不仅随时经受着国际化广告的召唤,也的确能够随时购买到国际化的商品,拆开那些国际化的包装,并体悟多元文化的妙处。
    5、生态的理念。现代包装如其所是地在造成自然资源榷难和人类自存环境恶化的行业之列,引来了种种责难和洁问。大生态理念作为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应有视野和前瞻,可以修正“人本主义”和“经济中心论”给现代包装设计带来的谬差;而倡导以利于人类与自然悠然共存、悠久同存的生态化包装,则是现代包装设计和未来包装设计发展的长久方向。
    6、包装的作用。包装,已不再仅仅是商品的附属,作为提升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的产业结构合理与否、商品经济活跃与否、人文与自然环境协调与否的重要标志。
    需要指出的是,包装的现代性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今天的“现代性”将成为未来的“传统性”,未来的“现代性”中也将会有今天的“现代性”,就如同今天的“现代性”中依旧有“传统性”的因子。任何时代的包装自有其发生、存在和发展的原由,包装的现代性也会随时空变化而更新,否则,它就会成为阻碍新发展的案臼而遭致遗弃。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许超 [标签: 现代 现代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
    浅析经济社会下的丑文化
    浅析毛泽东民族文化思想的特征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包装设计的重构与融…
    浅析践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
    浅析初中历史教学中几种意识的培养
    浅析现代文化意识与当代包装设计的融合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之路
    略论中西方文化礼仪之招呼语
    浅析中学历史创新教育
    浅析中西方饮食文化的差异
    浅析军队价值观的社会文化特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