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浅析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与全球化的关系
    论文关键词:奥林匹克运动 全球化 现代性
    论文摘要:采用文献资料、历史比较、理论分析等方法,以现代性的“实在性力量”的实际作用作为分析的逻辑起点和观点的倚重点,集中阐述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与全球化之间的关系。一方面,功利性的资本主义经济,将奥运会拉入商业化的经济漩涡,积极为经济全球化服务;另一方面,奥运会又通过自己的凝聚力、影响力和连带力,促进了经济的全球发展;同时,奥运会还通过现代奥林匹克理念和精神,抚慰了经济全球化后果造成的心灵创伤。
  全球化是现代性在全球的“流动”和扩张过程(齐格蒙特·鲍曼,2002)。现代性已经成为促使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发展乃至全球化社会形成的一种社会生活(或组织)模式、一种行为制度与模式(安东尼·吉登斯,2o00),现代性似乎已经脱离它的西方本体论渊源,转向一种巨大的实在性力量。起源于19世纪末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同样接受着这种“(转向后的)现代性”的实在性力量的形塑或建构,在发展壮大的同时形成了各种具有普适性质的体育事实和运行规则,反过来影响着全世界。
  l经济全球化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
  1.1奥运会的争办
  全球化的一个重要特征,是经济领域(投资、商贸、金融等)世界性的全面竞争的加剧。在这种et益加剧的全球竞争的环境下,国家(或地区、城市)的经济实力越来越依靠国内企业和大型跨国企业的业绩,关键性知识、技术、品牌及人力资源的拥有量,国内民众的需求和消费水平,国际性大型活动的争取和成功举办等等因素。WWW.11665.cOM尤其是争办大型活动(马修·波班等,2002),因其巨大的经济和文化带动效应,已越来越成为现代国家(城市)提升层次、促进发展、摆脱困境的战略性举措。大型体育赛事具备其他类大型活动的所有品质和功能,理所当然成为各国(城市)竞相争夺的对象,以奥运会为代表的大型国际性赛事的申办和承办是最为典型的例子。
  申办奥运会,是国与国的经济、政治实力的较量过程,也是策略性权力关系的建立、实践和变换的过程;权力资源的运用、社会资源的动员、人文资源的展示、智慧资源的开发都一时达到极致;创意、感动、迷惑、造假、贿赂等手段纷纷登台,而且是无所不用其极。举办地的特殊地位、强有力的国家和政府支持计划、优美的城市建设和环境、惊人的市民支持率、悠久的城市历史和文化,异彩纷呈的申办报告和宣传片、精彩的陈述报告、首脑政要申奥现场的亲临坐阵等等,都一股脑地呈现出来;或者是提供奥组委委员的优厚待遇(如盐湖城贿赂丑闻中所体现的),针对奥组委委员的过分热情的接待,给予运动员的优厚条件保证,等等。这里,奥运会对申办国(城市)的宣传价值和经济价值显然是最主要的考虑因素。
  举办奥运会,既是举办国倾力对待的国事,也是全球各国共同关注和投入的四年一度(如果包括冬奥会,则是两年一度)的国际性大事,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一个国际性活动像奥运会那样能够同时动员那么多的国家、地区和个人去参与和关注,可以说,奥运会代表了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性。然而这种全球性与全球化是相互关联和相互作用的。一方面,功利性的资本主义经济,领悟到奥运会全球性特征所蕴含的商机,利用奥委会机构庞大和举办奥运会经济依赖性的弊端,通过优势国家或集团的权力运作和利益渗透,将奥委会和奥运会拉人商业化的经济漩涡,积极为经济全球化服务;另一方面,奥运会又通过自己的凝聚力、影响力和经济连带性,促进了经济的全球发展。而且奥运会还通过自己的现代奥林匹克的理念和精神,抚慰了经济全球化后果造成的心灵创伤。
  1.2奥运会与世博会
  全球性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与全球化经济之间的互动关系,可以在现代奥运会发展与世界博览会发展的比较中得到体现。
  无论奥运会还是世博会,都具有政治影响、经济拉动、社会进步、文化交融、环境改善等功能。现代奥运会创立初期,奥运会与世博会是不可分割的一对孪生姐妹,奥运会似乎侧重于文化,而世博会则侧重于经济,奥运会举办地和举办时间同时也是世博会的举办地和举办时间。但是由于当时奥运会影响力的欠缺,人们对参与奥运会和世博会的态度和热情存在天壤之别。比如,1896年的雅典奥运会和世博会,1900年的巴黎奥运会和世博会,1904年的圣路易奥运会和世博会(颜绍泸等,1990),都是世博会现场门庭若市,奥运会现场庭冷人稀。这反映出第一次世界大战前人们的注意力主要聚焦于贸易和利润的争夺,而不是文化和精神的交流。但是由于奥林匹克运动具有世界性和民族性的双重特质,加上顾拜旦等关键性人物的不懈努力,奥运会的影响力在全球范围日益增大(1908年的伦敦开始,奥运会便没有受到与其同时举办的法兰西一大不列颠博览会的任何干扰)。这一点随之却被德国法西斯和其他国家主义的意识形态注意到,并被强行介入和不当利用,现代奥林匹克精神和原则遭到严重破坏。
  然而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国家资本主义和跨国集团等经济和政治力量的不断干预和过度运作,全球性风险日益显现,整个世界越来越需要奥林匹克运动所倡导的那种公平和团结原则、国际主义精神和多元文化主义理念的滋润和呵护,奥运会的影响力随之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这期间,由于在举办洛杉矶奥运会过程中对全球化经济逻辑的一次创造性采用,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命运从此发生转折。直至目前,综合性的奥运会的影响力似乎越来越有超越侧重于经济因素的世博会的趋势,尤其是广大普通民众,似乎更加关注奥运会而不是世博会。近年来,出现了(夏季)奥运会与世博会分地点(如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塞尔维亚世博会)、错时(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举办的现象,明显带有利用奥运会和世博会各自拥有的全球性的经济、社会影响力,避免二者之间的功能重叠和相互干扰的意味。与其说这是奥运会与世博会影响力之间的较量,不如说这是经济全球化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的表现。
  概言之,经济全球化拓展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空间,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则促进了经济的进一步全球化。而且这种互动关系已经深入到世界经济发展的各个层面和细节。另一方面,以功利形式运作的奥运会似乎增加了奥林匹克理念和精神普及的效率和范围,在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中,全球性的奥运经济模式和国际主义的现代奥林匹克精神似乎并行不悖地内化于人们的思想观念之中,成为人们生活内容的一部分。

  2现代奥林匹克精神与全球化
  全球化给世界带来了诸多问题或风险——霸权主义、贫富分化、社会不平等、国家冲突、民族仇恨、恐怖主义、保护主义、环境破坏等等。在这种风险场域(布迪厄,20o4)之中,人们的心灵绿洲普遍趋于沙漠化状态,急切渴望一种能够消除紧张、弥合创伤、慰藉心灵、找回信任的共识性文化或精神的“灵丹妙药”出现。这时,家喻户晓的奥运会及其耳熟能详的奥林匹克口号和理念似乎具备了更为强大的市民亲和力,以国际奥林匹克主义为代表的体育精神和文化正在征服越来越多的学者和民众。
  现代体育的竞技精神植根于欧洲启蒙运动的理性主义——追求个性自由、强调奋斗和自我实现、崇尚科学,与追求利润的资产阶级的业绩主义遥相呼应。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是以竞技体育运动项目为其主要操作内容的,以“更快、更高、更强”为基本口号之一,自然继承了理性主义的竞技体育精神,追求奋斗、追求卓越。显然,这种理性主义的价值观和奋斗精神,对西方自由资本主义以及垄断资本主义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也对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西方理性主义的新代理——新自由主义经济的全球拓展在促进世界发展的同时,也给人类带来种种问题:(一)普遍的市场力量和国家体制控制着当今人类的生活世界(哈贝马斯,2004);(二)全球性的民族主义、恐怖主义、排外主义和保护主义的泛滥;(三)全球性风险社会的来临。表现在体育上,即是锦标主义、精英主义、拜金主义、过分的量化和规则化、过分科技化、过度商业化、兴奋剂泛滥、体育赌博泛滥、申奥贿赂等等。这些问题给人类文明发展方面的后果体现是:“文明的冲突”(塞谬尔·亨廷顿,2002")~1]剧,安全感、生命意义、人文精神、道德观念的严重缺失。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创始之初,其主要创始人皮埃尔·顾拜旦提出国际交流、文化理解、互相尊重的基本原则,主张“所有的赛会、所有的国家”共同参与的思想,从起源上就预设了奥林匹克主义的超民族、超国家、超阶级的内涵。另一方面,现代奥林匹克运动鼓舞人们“通过没有任何歧视的,以友谊、团结和公平精神互相理解的体育活动来促进和建立一个维护人的尊严和平等的社会”(黄亚玲,2006),这种“非歧视”、“团结”、“平等”、“公平”的思想和社会价值观念,体现的是人类维护生活世界的生存环境的普遍愿望,借以促进人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实现生命的价值和尊严,具有跨阶级、跨文化的普遍性。这些共识性特征赋予了奥林匹克主义的普适性生命力。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思想虽具有普适特质,却并不否认社会文化价值的多样性。巴西奥林匹克学院前院长lamartinep(dacosta,2o06)认为,顾拜旦的思想“已经很接近多元文化主义的概念了,广泛性成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和奥运会的原始特性”。现代奥林匹克主义倡导的是国际主义和和平主义,是多种文明的和平共处和各民族的相互尊重,它提出了一个弥合当今世界创伤、重构全球秩序的共识性的备选方案。奥运会举办期间休战的共识,即是这种方案的现实体现。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正是通过自身的跨国、跨阶级、跨文化性,通过带有共识性的“和平”、“公平”、“平等”等思想理念,迅速盛行于全球的各个角落,这本身就是一次文化的全球化过程,是对全球化内涵的一种必要的补充。同时,国际奥林匹克主义也是对经济全球化的后果——生活世界的理性化、风险社会的来临、文明的冲突所造成的人类道德伦理缺失和生命意义丧失的一种精神的弥补和抚慰,某种意义上说,它是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同行者和护驾者。
  3结论
  3.1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接受着现代性实在性力量的形塑或建构,促进了具有普适性质的体育运行规则和体育事实的生成,这些“规则和事实”的进行反过来又促进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
  3.2经济全球化的成果促进了现代奥林匹克精神和文化的全球推广和繁荣,普及化的现代奥林匹克精神和文化则抚慰了经济全球化后果所致的心灵创伤,促进了多样文明之间的和平共处。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秦文宏 [标签: 现代 奥林匹克 运动 全球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
    京师同文馆的设立与传统文化在近现代的思考
    从现代欧美电影看西方文化发展
    浅析经济社会下的丑文化
    浅析毛泽东民族文化思想的特征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包装设计的重构与融…
    浅析践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
    浅析初中历史教学中几种意识的培养
    “新子学”对现代文化的意义
    现代文化和民族文化交织下的羌族传统建筑文…
    论介入现代文化意识的青瓷审美
    浅析现代文化意识与当代包装设计的融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