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试析传统人文思想的特点及其现代价值
论文关键词:传统人文思想 人性 现代价值
  论文摘要:传统人文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与灵魂,其特点是在各种关系中突出了人的重要性。神人关系上,人对神的实用主义态度;人与自然关系上,强调人与自然的统一,利用自然为人造福,突出人的价值;社会关系中,强调以人性为基础的社会准则;它将自然、社会和人视为一个和谐的统一体,以伦理道德为价值取向,追求人格和道德的完善。科学地审视传统人文思想,对今天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传统人文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和灵魂,从天到人,有仁有智。古代思想家将自然、社会和人自身作为认识主要对象和实践对象,把自然、社会和人视为一个和谐统一体,在各种关系中突出人的重要性。传统人文思想包含着很多科学合理的因素,科学地审视传统人文思想对我们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一、神人关系上,人对神的实用主义态度
    传统人文思想中天人关系是十分重要的问题。夏、商、西周三代,天、上帝是同一个东西,是至高无上的神,人是神的产物,后来,道家改变了人们的思维进程,老子从本体论上抛弃了神,但在信仰范围内保留了神,因此,人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改造神,“以民情知天命,先人而后神,敬神鬼而远之和神道设教诸思想就是人文思想对神道观念的改造和修正。”,其中,墨子的“神道设教”思想,把神道当作工具来看,人成了神的目的。后来董仲舒的天人感应和天谴论中的“神”也是他为了约束君王权力自己设计的。Www.11665.COm因此,在神人关系中,思想家们采取实用主义态度,这一特点是传统人文思想发展的标志之一。
    二、人与自然关系上,强调人与自然的统一,利用自然为人造福
    西周末年,有人开始把天视为自然现象,思想家们从不同角度得出人是自然的产物、人是自然的存在、人与自然具有统一性等结论。他们认识到,一方面,人的活动要受自然制约,人要把‘法自然’作为人类安身立命的起点,即“敬天、畏天”;另一方面,人对自然并不是无能为力的,人能通过主观努力与探索求得与自然的谐调,成为自然的主人,利用自然为人造福。即‘制天命而用之’。因此,人与自然关系上,传统人文思想强调人与自然的统一,利用自然为人造福,突出人的价值。这对当今改善人与自然关系,更好地实现人类自身价值具有重要意义,因为人类必须认识到人是源于自然的,要发展和实现自身价值,可以利用自然,但在利用的同时必须保护自然,保护自然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三、社会关系中,强调以人性为基础的社会准则
    人性问题是传统人文思想的一个重要内容,人性问题的实质被归结为道德善恶问题,从根本上说,是在探索人类的本质与价值,在对人性问题探讨中,以孟子的“性善论”和荀子的“性恶论”影响最大。他们分别从人性善和人性恶出发探讨人性和人的价值,孟子认为仁义礼智等德行源于人的本性;而荀子则认为仁义礼智是改造人性的结果。但他们又都提出“人皆可以为尧舜”的主张。孟子教导人们努力保持和发扬善性就会变成尧舜,荀子教导人们努力用礼义改造自己的恶行,也能变成尧舜。他们都认为人的价值是在同自己的欲望斗争中提高和发展的,都强调道德礼义和后天道德教化的必要性。都将个人价值与作用赋予最高地位,其它社会关系处次要地位,其政治意义就是维护君主政治,二者可说是殊途同归,但正是在人们通过自我修养和完善,成为圣人、贤人、仁人、君子的同时,传统人文思想得到充分发展,这是传统人文思想一个重要特点。

  四、将自然、社会和人视为一个和谐的统一体
    “中国传统人文思想思维方式最主要特点就是把自然、社会和人视为一个和谐的统一体。这种统一是通过自然人化和人自然化达到的,在这些观念中,有一些合理的,并且包含着一些科学的因素。如,传统人文思想客观分析人与自然关系,致力于人与自然和谐的价值追求,就存在很多合理因素,对现代社会处理人与自然和社会的关系具有积极意义。

    但在传统人文思想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人为制造的统一,董仲舒的“天人合一”理论就是为了维护封建统治秩序为制造出来的。他认为人与天地自然是一个整体,天人之间是主从关系,“沟通天人之际的只能是圣人”l=r}$,即皇帝。他把天道道德化,又反过来用道德化的天道来论证人世道德,由阴阳之道是宇宙和社会的普遍规律,阳主宰支配着阴,而得出人类处理社会关系的基本准则和道德规范,即“三纲五常”,这样人们就能自觉遵从社会和政治规范,形成良好政治秩序,他的理论实际上是在为维护封建统治秩序服务。
    五、以伦理道德为价值取向,追求人格和道德的完善
    宋明理学沿着孟子的方式进一步论述了人的价值只有在道德化的道路上才能充分显示出来,强调道德规范的绝对权威。儒家认为个人道德完善是社会完善的基础和起点。因此,“传统文化中,无论个人还是社会,都推崇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价值取向’’rtzfo,自觉遵从“三纲五常”的伦理道德规范。这一价值取向使历代知识子既能注重内在修养又负有强烈社会责任感。但它同时也暗示着人要实现“治国、平天下”的人生价值,就要从政当官,促成了中国封建宗法等级制和“官本位”思想的形成。此外,“三纲五常”伦理道德规范一方面强化了个人道德修养,在一定程度上利于社会和谐稳定,另一方面,它从不平等角度维系社会秩序和上下贵贱、尊卑长幼的等级差别,严重束缚了人的自由创新思想。传统人文思想这一特点,在今天仍有一定影响。
    六、中国传统人文思想的现代价值
    近些年,人类在满足自身需求同时也在有意无意破坏人与自然、社会的和谐。一方面,我国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正面临着全球共有的严峻形势:大气污染、温室效应、水土流失、森林面积减少、生物锐减,这是人类在经济现代化发展中忽视自然规律,对自然过量索取造成的苦果。是自然对人类违反自然规律的惩罚;另一方面,随着改革开放的深人和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上出现拜金主义、享乐主义风气,损人利己、坑蒙拐骗、假公济私、贪污受贿等丑恶现象随之出现。这些都是与我们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不相容的。
    面对以上问题,我们需要重新审视传统人文思想。一方面,它告诫我们人类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必须遵循人、自然、社会和谐发展的客观规律,人类要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就必须善待自然,合理利用自然,实现人与自然的统一;另一方面,传统人文思想伦理道德中包含着能够消除今天市场经济负效应,利于社会和谐发展的积极因素,如,爱国主义、大公无私、诚实守信等思想也是今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内容。因此,我们要科学地审视传统人文思想,取其精华,弃其糟粕,这对我们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刘爱娣 [标签: 现代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我国传统文化产业化
    将传统文化融入小学作文教学之我见
    新媒体境域下的传统文化传播策略研究
    将传统文化应用于高职学生管理的思考与实践
    立足体育人才培养重视体育与传统文化的关系
    茶宠之传统文化所体现的“道家”精神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浅析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
    京师同文馆的设立与传统文化在近现代的思考
    在现今高等美术教育中思辨地延承中国传统文…
    论中学文言文教学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
    对大学语文和传统文化教育的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