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浅析国内外职业决策困难实证研究述评
论文关健词:职业决策困难 cddq 述评
  论文摘要:职业决策困难的研究是职业心理学领域比较新的研究课题。本文综述了这一概念提出10年来国内外在已有理论研究和研宪工具基抽上进行的一系列实证研究。针对现有研究的不足之处展望了我国在此领域的研究之路。
    职业决策困难(career decision making difficulties)是职业心理学中在早期职业未定向(career undecidness)的研究基础上被提出的一个较新的概念。早期crite。认为职业决策未定向是个人未选出或未决定未来将从事何种职业活动,对未来职业目标或方向处于没有确定的状态。gati和osipowt’在职业决策未定向的基础上提出职业决策困难这一概念,指个体在做职业决策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难题。
    早期职业决策未定向的经验性研究缺乏理论支持,而理论性的研究由于缺乏综合性和包容性,为了改变这种研究状况,gati,kraus:和osipow据职业决策的理论提出一个职业决策困难的模型,并通过实证研究来进行验证。
  1.职业决策困难的研究
    1.1职业决策困难的结构模型和研究工具
    gati,  krausz和osipow依据标准化职业决策理论,发展出一个理想的职业决策者模型。www.11665.coM模型将职业决策困难分为三个维度十个方面:1.缺乏准备:包括缺乏动机、犹豫不决、错误的信念2.缺乏信息:包括缺乏决策过程的信息、缺乏自我的信息、缺乏职业的信息、缺乏获得信息的方式3.不一致的信息:包括不可靠的信息、内部冲突、外部冲突。gait等对大量的职业辅导工作者与来访者进行访谈和调查,编制出《职业决策困难问卷》( careerdecision making difficulties questionnaire,简称cddq)。研究显示cddq具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
    1.2国内外有关职业决策困难的实证研究
    1.2.1国外的研究
    随着职业决策困难概念的提出和cddq的问世,关于职业决策困难的研究也随之增多。
    gati和sakat’t研究表明,职业决策困难存在性别和年龄的差异。在不合理的信念,内部冲突,外部冲突(external conflicts)和总分上,男性报告的困难要远远大于女性;在不一致的信息方面,女性报告的困难高于男性。在外部冲突上,职业选择困难随着年龄(年级)而下降。gati等研究报告,最大的性别差异表现在缺乏准备中的缺乏动机和犹豫不决;男性在缺乏动机方面报告更大的困难,女孩在犹豫不决方面报告更大的困难。男孩在外部冲突、缺乏信息方面报告更大困难。
    职业决策困难不仅与个体因素密切关联,同时也受到文化因素的影响。luzzo等研究发现妇女和少数民族比美国白人知觉到了更多的职业相关的障碍。在跨国研究中,mau发现台湾大学生比美国大学生知觉到了更多的职业决策困难,也发现不同国别的学生在职业决策困难聚类上存在着差异。
    也有研究者对职业决策困难者进行了干预研究。gati等的研究表明计算机辅助职业指导系统能减少个体的职业决策困难,特别是信息缺乏方面的困难。

    1.2.2国内的研究
    国内有关职业决策困难的研究还比较少。主要集中在问卷的验证和修改上。
    刘长江,郝芳,李纤考察了生涯决策困难问卷在我国大学生群体中的适用性。聚类结果表明,生涯决策困难分为三大类,三个不一致信息困难聚成一类,四个缺乏信息困难在一个类别中,缺乏动机困难独自构成一个类别,但犹豫不决和不良信念困难则与缺乏信息困难聚类在一起。

    杜睿和龙立荣对cddq进行了修改并以大学本科四年级的学生为研究对象进行试用。修改后问卷保留22个项目,包括7类职业决策困难,分别是“犹豫不决”、“缺乏决策过程知识”、“缺乏对职业自我的了解”、“缺乏职业信息”、“不可靠信息”、“内部冲突”“和外部冲突”。
    除了对问卷中文版验证和修订的研究,也出现了关于职业决策困难的相关研究。刘长江等研究了大学生职业决策困难及其与效能的关系。结果显示职业决策困难与职业决策效能存在相关。李文道研究了大学生同一性与职业探索、职业决策困难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不同同一性地位类型的大学生在职业决策困难上存在显著差异,同一性地位越高职业决策困难得分越低。
    2.现有研究的不足及未来展望
    由于职业决策困难在职业心理学中是一个相对较新的概念。国内外对职业决策困难的实证研究还刚刚起步,积累的成果相对较少,因而对职业决策困难的研究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
    2.1职业决策困难的维度结构不一致
    gati i8t本人也认为在职业决策困难问卷广泛应用之前,还需要对职业决策困难的维度进一步进行研究。yahya hijazi等以以色列和阿拉伯被试的研究表明外部冲突应该归属为缺乏准备而不是错误信息。primi等的因素分析表明职业决策困难的结构应该是4个维度17方面。
    2.2cddq的结构维度跨文化检验结果不同。
    mau wc的跨文化研究的结构方程分析表明职业决策困难的分类对美国大学生非常适用,但对台湾学生来说因素模型的适合度较差。刘长江,郝芳,李纤以中国大学生为被试对cddq的检验表明聚类结果表明,生涯决策困难分为三大类,三个不一致信息困难聚成一类,四个缺乏信息困难在一个类别中,缺乏动机困难独自构成一个类别,但犹豫不决和不良信念困难则与缺乏信息困难聚类在一起。
    2.3研究内容不够深入,缺少相关的因素研究
    现有关于职业决策困难的研究被试取样主要来自大学生和中学生,研究内容多为检验量表模型,缺少相关的影响因素的研究。对量表的检验需要更广泛的取样范围,例如待业和再就业者。即使在某些模型得到跨文化验证的地区,或是已有的以大学生和中学生为被试的研究中也缺少不同年龄阶段,不同群体的与职业决策困难相关的因素的研究。
    从以上不足之处可以看出,对职业决策困难进行进一步的研究还有很多路途要走.尤其是我国大学生等准备就业的人群的就业形势和国外相比就具有其特殊的一面。编制适合中国被试的职业决策困难问卷,探索出我国被试职业决策困难的特殊性应当是目前首要的任务。此外,再进行与之相关的其他心理变量的相关研究也是势在必行,将职业决策困难的研究深人下去,对缓解我国就业人员心理压力,促进其心理健康,建设和谐社会都有其积极的意义。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张新科 杨雅婕 [标签: 决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
    浅析经济社会下的丑文化
    浅析毛泽东民族文化思想的特征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包装设计的重构与融…
    浅析践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
    浅析初中历史教学中几种意识的培养
    浅析现代文化意识与当代包装设计的融合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之路
    浅析中学历史创新教育
    浅析中西方饮食文化的差异
    浅析军队价值观的社会文化特征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对设计思维的启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