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简述对传统武术美的定位与品评
论文关键词:传统美学;传统武术;美;定位;品评
  论文摘要:武术作为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它不仅具有传承文化的作用,更具有陶冶人的情操,培养人类审美情趣之功能。在科技的发展和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传统武术的美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与现代快节奏的生活现状相比,传统武术对于创造和谐社会、缓解人们心理压力,以及在培养人审美情趣等方面的作用越显重要,形成对现代生活完美的补充,可是,对于传统武术美的定位和评价,目前尚未有一个系统的理论。本文通过文献资料,结合自己对于传统文化的理解,从传统美学的视角对传统武术美进行再认识,旨在为揭示传统武术美提供一点借鉴。

    传统武术作为中华民族传统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现代竞技体育相比较,传统武术有着现代体育无法替代的作用,与现代快节奏的生活现状同时存在,无疑会给人们在心理是得到一种放松和喜悦,让人们找到一种回归自然的感觉,在大自然中体会自身存在的价值,在大自然中感受哪种“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的自由境界,从而达到“天人合一”的切身感悟。那么,传统武术的美到底在哪里?我们又如何去定位和审视这种美?我们都知道,武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因此,研究传统武术的美就必须从传统美学的视角去寻找它的蛛丝马迹。
  1对传统武术“美”本质的定位
    中国美学,大体上可以分为占典美学形态与现代美学形态。传统美学就是古典形态的中国美学,是完全不同于西方美学的一种美学概念[lj。wwW.11665.COM西方美学更多地是探讨美是什么,中国传统美学则探讨美在哪里,抛开西方美学思想,中国传统美学认为;“美在意象,美在感悟”。是一种“物我两忘”、“天人合一”人生真谛的感悟。武术产生于原始社会,是人类与自然长期斗争的结晶,我们知道,在文字和语言贫痔的原始社会里,如何表达人与自然和谐的状态?如何体现人类对自然界改造的能力?显然,语言与文字是无法达到最好的效果,这时候,人类就采用“手舞足蹈”的原始方式来传达他们与野兽搏斗的方法和技巧,展现他们骄傲的战绩,抒发着他们力图战胜自然的内心世界,正所谓:“言不尽意”,“立象以尽意”,这就为武术的原始萌芽奠定了基础。随着人们认识水平的不断提升,武术作为最原始的传达人类内心情感的方式就随之产生了。武术产生之初,主要是用于原始的抒情,欢庆,以及祭祀和图腾崇拜等活动。那么,武术为什么会有如此的功能呢?我们知道,在原始社会的祭祀和图腾仪式上,一切病魔,丑恶的东西是被彻底地排除在外面,他们向上天传达的是世间最美好的愿望,以此来求得上天的保佑和施舍,体现出原始自然和谐统一的状态。武术作为原始的艺术表现形式,在最大程度上反映了原始人的心理,因为在原始人的内心中,通过武练,不但给人们带来了健康,而且,能够给人们带来丰厚的物质利益;同时,通过武练还能给他人以美的享受,让人类体会到自然之美。当所有的这些都被赋予到武术之中,就形成了武术有大美而不言的切身体验。可见,在原始人的心理,武术成为正义的象征,成为美的化身,是传达上天旨意的使者。
    武术美的本体实质在于“意象”,“象”既是意象之本,也是美之本,无象则无美。传统武术美表现为“意象”的产生及向境界的升华。可以认为,“意象”是传统武术美的本体,无象,则传统武术的美也就不存在对于“象”外显,武术主要从四个方面来认识,即传统武术的“四美”:形美,神美,德美,道美。在整体统一的状态下,形成r“象中有四美,四美中又各有其象”的完美体悟。习武之人由“形”之外练,到“神”之内养,进而到“德”之内修,最后到“道”之升华,是一个完整的修炼过程,这个过程与传统美学对于美的层次划分是一致的。传统美学对于美的认识发展经历了由“象”——“意象”——“意境”——“境界”四个阶段。“境界”既是“道”,对“道”的追求永无止境,因此,武术修炼的境界也一定是“只有更高,没有最高”。传统武术之美,是无法用语言能够准确地表述,武术的美实质上是人们对于武术现象的一种内心感悟,这种美能让人由此及彼,由浅人深,由有限到无限,由个别到一般,由现实到理想,由情理到哲理引出诸多的联想与想象.产生“象外之象”、“味外之旨”,这种“有”与“无”的统一也正是道家追求的“道”。由此可见,传统武术美的本质在“意象”,“象”怎么可味?因为“象”中有“道”;“道”怎么可观?因为“道”在象中。“道”是最高的真,最高的善,最高的美,是中国人对对传统武术最高境界美的追求和体悟——美在心中.美在感悟。
  2对传统武术“美”体验的定位
    武术有四美:“形美”为传统武术美的第一重境界,所谓“外练筋骨皮”;“神美”为第二重境界,所谓“内炼精气神”;“德美”为第三重境界,所谓“尚武崇德,以德服人”;“道美”为第四重境界,所谓“以术求道”,“道”正是中国武术追求的最高境界,也是中国文化所追求的最高境界。武术这四美,实际上是“同质异构”现象,这里所说的“质”实质上就是“味”,是中国古典美学对于美的体验论系统。传统武术带给人以无限美的感受,无论是观众,还是裁判的心理,对于传统武术所展现出来的美更多地是感觉到一种“味道”,这种“味”不只是视觉上的刺激,而更多的是用心去品尝,从而达到“物我两忘”的境界,沉醉在传统武术与自然的和谐统一状态之中。因此,对于传统武术美的感受,只有用心去品味才能真正地发现武术的美,单靠视觉这种“主客两分”的认识是不能够全面地把握传统武术美的内涵,不符合中国人传统的审美心理。其次,“味”与“视”相比更具有“天人合一”的传统审美意义。“视”的前提,是主客保持一定距离,这样便于主体观察。“视”的优点是把握的材料清晰,相对较为全面,但是,“视”通常被看做认识的主要感觉传统的审美心理的高峰体验是“物我两忘”。“物我两忘”,是精神上的,这个忘不能简单地理解成忘掉,它揭示审美的颠峰状态,主体那种“神与物游”的高度自由。而“味”正是这一状态的表现,“味”的前提,则必须是主体与客体相接触,它对对象的把握也许不全面,也不清楚,但是更细腻,更微妙。这种把握主要是一种体验。因此,在传统武术中,“味”更多的是用于对传统武术美的把握,这种把握又必须是用心去品味,用心去感悟,只有达到这一境界,刘一于传统武术的美的体验才是最真实的。
  3对传统武术“美”的品评
  3. 1对于武术形美的品评
    形美一外练筋骨皮,武术之“形美”是武术运动美的外在表现形式,是通过视觉形式唤起人们的美感。对于“形美” 的评价.不能够只着眼于武术外在的表现形式,应该站在“和谐统一”的高度上对其进行整体的定位。武术之形美是通过形象性的直观方式来展现出的一种和谐和道德精神的美。例如:长拳中的“十二型”、象形拳、太极拳、八卦掌等等,它们的外在动作素材无一不是来自于大自然,来自于自然对于人类的无私奉献,武术就是通过外在的形来展现自然的力量。这充分地说明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反映出了人们对自然的认识和理解;其次,对于许多通过人类劳动而创造出来的武术器材,无论它们的形状如何,都只能被看作是自然人体的一种有机延伸,体现出人与自然的完全融合。因此,对于武术形美的审视就必须透过外在的形,寻找到武术与自然“和谐统一”的本质,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形美,只有这样才能体会得到那种“得其意而忘其形”美自由境界,才会对“不射之射”超越状态的深刻理解。笔者认为,武术所追求形美的主要目的在于,通过形体美来达到一种与自然的统一与和谐,通过形体的训练和运动展现自然的力量和自然的魅力。正如太极运动,人的境界完全融人自然,心中无我,我就是自然,达到了这种境界,把自己完全融人到自然当中,才能真正地发现自然之美,这时候,人们自身不足已经被自然之美完全地融合了,武术运动正是通过尽善尽美的外形去追求自然之美。

  3. 2对于武术神美的品评
    神美—内练精气神,武术之“神美”主要表现在精神,以及运动的节奏上。对于“神美”的评价,要从中国传统美学中寻找它根源,同时,还必须站在传统文化的高度对其进行定位与思考,只有这样,才能从本质上区别武术与其他体育项目。武术之“神美”与西方体育所表现出来的神美有所不同,虽然都是与各自民族文化、民族习俗紧密相连,但是,两种文化对于美的认识和态度是不同的。西方文化从“有”出发,以求“真”为目的;而中国美学本体是“道”,以体“道”为目的。因此,武术之“神美”是对几千年来民族精神的总结,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提炼,是一种同自然无为的“道”合为一体,超越人生的利害得失,在精神上不为任何外物所奴役的绝对自由境界,是人们心理活动外在表现,对于武术神美的评价,同样要站在整体统一的高度上,除了要看习武者的精、气、神,还要对他们的人格魅力有一个衡量,这样,武术之神美才能被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上,对于武术神美的审视才能具有客观性和真实性。武术之神美是实现武术“意境美”的纽带,是体“道”阶段,没有这个阶段的苦修、苦练是很体会到意境美的自由。同样,我们要以武术那种最高境界的美来指导武术“神美”的发展方向,不能把武术“神美”看作是武术美的本质加以大肆鼓吹,给武术之神美添加本不该有的神秘色彩。
  3. 3对于德美的品评
    德美—尚武崇德,以德服人。武以德立,武术从一开始就将自己与道德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正因如此,在武术蔚为大观的同时,武德也自成系统。武德不仅是约束习武者的规范,更是武者对社会的承诺,基于此,武术始终在其技击的身影背后有着一副儒雅的面孔。这也使得武德之美超越了武术自身,而成为武术的灵魂。所谓武德就是指习武学艺之人所应遵守的最基本的行为准则和规范要求,也就是习武者的道德。对于德美的审视必须从习武者平常的礼节、人品、作风和习武的学风等方面加以整体评述。如:服从国家,注重节气,秉公仗义,不畏强暴,遵守公德,做文明公民,而且要以高尚的理想情操要求和约束自已,不以势欺人,不以艺压人,舍己为人等。道德之美为最美。中华自古即以礼治国,当代则提出以德治国,可见,道德是文明古国千百年来的不懈追求。武术之“德美”始终贯穿在“形美”、“神美”、的各个阶段中,可以说“德美”是习武者的外练、内修过程,是习武者自身素质的提升过程,是实现武术“最高境界美”的桥梁和心脏,是实现武术最高境界美的必要条件。我们要以追求武术最高境界美为目的,进一步规范武术之“德美”的内容,修炼的方法,以及对武德的客观评价体系,真正地使武德的修炼成为追求武术“最高境界美”的一个重要核心组成。
  3. 4对于武术道美品评
    道美—“以术求道”,“天人合一”。“道”既是“意境”。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同样,武术的“道美”用语言是不能准确来描绘。“大道无形”,道美的实质与庄子美学思想中的“大美”是一致的,是人们对于美感悟到的一种“境界”,“道美”实质上是美的升华,是人们在对美的追求和塑造过程中形成的一种美的体悟,而这样的感悟是最真实的,而又无法用语言来描述的,是对中国几千年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是传统美学的核心内容,意境美不仅来源于运动的本身,来源于自然规律,更为重要的是来源于人们自身精神的感悟。中国古典美学历来强调审美对象在伦理道德上的感染作用,始终高奏着美、善统一的根本性主题。“形美感目,意美感心”,意即意境,而意境美是含蓄的,需要人们用心感悟方能体认。故此,武术的艺术本质及价值不仅仅体现为技术上的熟练,而且体现在武术表演者的身心不断处于新的体验之中,使习练者在演练过程中产生无尽的意境美。武术是一个动态的存在,正是感悟,使一代一代武者对武术产生新的见解,从而对武术美的认识取得新的突破;也正是在这感悟之间,武术才会成就今天的辉煌。感悟之美在吸引一代一代的习练者投身其中而欣然自乐的同时,又成为武术美发展的终极内核。综上所述,武术意境美是没有一个衡量的标准,不同的人对于武术有不同的感悟,在他们内心感悟出的武术美必然有所不同,对于武术意境美的评价也只能是“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境界,追求更美,没有最美。
  4结论
    武术美的本质在于“意象”,武术美的发展是由“象”—“意象”—“意境”—“境界”逐步提升的感悟过程。对于武术美的品评,要有统一整体的意识,这种意识归结到底,就是中国古典美学所推崇的“味”和“妙”。“味”和“妙”是对传统武术美最真实、最细腻的体验和最高的评价。武术之美是外显和内涵的完美统一,武术之美,贵在对于人生真谛的体悟,是无法有语言来描述的,正所谓:“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美的超然境界。这种境界是对武术美最真实写照,为了武术最美而不断地追求更美。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崔怀猛 [标签: 定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智慧社区文化:新媒介对传统社区文化建设的…
    简述新型社区群众文化研究
    现代文学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
    对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管理的几点思考
    简述中国近代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发展及其…
    高中美术鉴赏教学对传统文化创新现实意义
    弘扬传统文化精神,提高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
    简述汉语在构建和谐人格中地位与作用
    浅论现代室内设计中对传统文化的应用
    简述潮汕英歌舞体育文化特征及其社会功能
    对传统社会和现代社会的四种分析角度
    简述伊斯兰国家的起源和现时的文化冲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