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新媒体与思想政治工作之探析
【论文关键词】新媒体;思想政治工作;信息传播;西方文化
  【论文摘要】新媒体的出现和迅速发展,给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比起传统媒体,新媒体具有其自身的特点:时效性强、覆盖面广、内容丰富、便捷、双向互动、隐性等。这些特点在新媒体的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表现出了极强的作用。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型栽体,新媒体发挥了其宣传者、引导者、监督者、积极的社会动员者等的作用。但是,当前社会中,新媒体在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问题.诸如传播信息不真实、传播内容不健康以及西方文化的冲击等。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一些对策。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以数字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新兴媒体迅速发展起来,我们的生活也愈来愈受到这些新兴媒休的巨大影响。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型载体,新媒体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不可小觑。
    在一个以大众传媒为纽带所联结的社会里,大众传媒的发展,尤其是近年出现的新媒体,不仅给人们获取信息带来便捷,同时作为一种有效的潜移默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对人们思想政治意识、价值尺度、道德观念的形成也有着重要的作用。新媒体作为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重视其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
    一、新媒体的概念
    关于新媒体目前尚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相对于报刊、户外、广播、电视四大传统意义上的媒体,新媒体被形象地称为“第五媒体”。wwW.11665.cOm目前对新媒体的定义主要有以下几种:
    美国《连线》杂志对新媒体的定义:“所有人对所有人的传播。”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熊澄宇教授:“在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基础之上出现和影响的媒体形态。”
    新传媒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斌:“新媒体是以数字信息技术为基础,以互动传播为特点、具有创新形态的媒体。”
    综合以上定义.笔者认为。就内涵而言,新媒体是相对传统媒体而言的,是利用数字技术、网络技术,通过互联网、宽带局域网、无线通信网、卫星等渠道,以及电脑、手机、数字电视机等终端,向用户提供信息和娱乐服务的传播形态。新媒体是信息科技与媒体产品的紧密结合。从外延上来看,新媒体范围广泛,包含数字杂志、数字报纸、数字广播、手机短信、移动电视、网络、桌面视窗、数字电视、数字电影、触摸媒体。对人们的生活影响最为巨大的当属网络媒体与移动媒体,这两种新兴媒体几乎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对人们思想的影响也是极为重要,因此本文主要研究这两种媒体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
    二、新媒体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特点
    新媒体自身具有一定特点,比如数字性、信息化、虚拟性,那么在思想政治工作的传播中新媒体表现出了哪些特性呢?
    (一)时效性强
    相对于传统媒体,新媒体传播速度迅速。传统媒体往往会受采访、印刷、销售等环节的限制,而基于数字技术的新媒体接受和发布信息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可以在第一时间将新闻事件传播出去。特别是手机这种新媒体,携带方便,通过人群之间的信息发送、电话联系,事件可以即时得到传播。并且现在手机媒体与网络媒体实现了有效结合,通过手机上网更是缩短了新闻事件传播所需的时间。
    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种载体,其较强的时效性无疑也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人们可以在第一时间感受到新闻事件带来的冲击、震撼,更容易在思想上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其次,作为政府喉舌的新媒体.第一时间发布信息,可以提高人们对政府的信任,有利于工作的展开。
  (二)覆盖面广
  2009年7月16日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c,(cn.nic)在北京发布的《第2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6月30日,我国网民规模已达到3.38亿.较2008年底增长13.4%,目前依然保持着快速增长的势头。据工业和信息化部20o9年10月份公布的(2009年8月通信业运行状况》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8月底,我国移动电话用户已经超过7.1亿户。
  由以上数据就可看出新媒体对人们的影响范围之广.“几乎覆盖了全部健康的劳动人群和学习人群”。成千上万的人尤其是青年人可以在短时间内成为新媒体的接受者。新媒体传递的信息被不同阶层的人所接受。而新媒体的信息传递过程无疑也是人们接受教育的过程。对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观念、行为模式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可以说,现代社会中几乎每个人都无法摆脱新媒体对其思想的影响。新媒体使思想政治教育具有了全民性。
  (三)内容丰富
  通过新媒体传播的信息内容十分丰富,比如.各网站上有关新闻的相关信息链接都是非常丰富的,事件背景信息、相关话题报道、各种专家评论甚至网友意见还有图片及音像信息,这都是传统媒体无法给予的.比如报纸版面有限,广播电视有时间性。
  另外,各种资料诸如经典著作、网络小说、新闻评论、视频等散布在互联网的各个角落.满足了很多人的需求。大量的信息为人们学习、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料,也开拓了人们的眼界,改变了人们的思想。大大丰富了人们的生活。
  (四)便捷
  一台电脑只要能上网。便可以了解到世界上的每个角落,一次新闻事件通过网络便可以使使用者即时了解。手机更是容易携带,通过短信收发、电话,较短的时间内就可以使大范围的使用者及时获得信息。
  (五)双向互动

  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使信息传播者和受众之间的互动更广泛、更快捷、更深入。受众可以通过电子论坛、网上调查、新闻跟贴等方式适时发表观点看法,传播者则可以根据受众的反馈,适时调整自己的传播行为,从而实现双方的随时交流。受众还可以主动参与到信息的提供和传播中来,通过发送手机短信、撰写博客日志、发起网络群聊等,实现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对任何人”进行大众传播。
  新媒体非常容易与受众发生直接的互动。思想政治工作的传统模式大都是单向的,新媒体的互动性极大地鼓励思想政治教育客体广泛地参与活动,使思想政治教育信息的传播效果达到更佳。
  (六)隐性的教育方式
  新媒体的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是通过传播大量的、正确的信息来进行的。在丰富的信息中,有相当一部分起着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其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新闻报道、评论、网络电视、视频、短信等都附载着这一功能。它们的作用,超出了学校课堂和单一的宣讲。
  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很多.相比较课堂灌输等显性途径,网络对人的思想政治教育表现为隐性。“润物细无声”.新媒体就是通过这种潜移默化的方式改变着人们的思想状态。
  三、新媒体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角色
  (一)宣传者
  媒体是信息传递的载体和中介,在社会性信息传播过程中媒体表现为传播渠道和媒体机构。
  当今社会.大众传媒已成为社会宣传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媒体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宣传,要对人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首先要把信息传递给对方。媒体首先就充当了这样的角色.我们了解社会基本都是通过大众传媒的宣传.尤其是网络媒体与移动媒体。现代社会中的大部分人都是通过网络了解发生在世界上的各种新闻。
  新媒体宣传作用的另一个表现是它是广大受众了解生活,政府等咨询的重要来源,是官方发布消息的重要喉舌,党的方针政策通过宣传才能为大众所知。
  (二)引导者
  媒体的宣传可以使信息到达受众那里,信息的传递过程就此结束,但信息的影响过程刚刚开始。受众是有思想的.人的思想状态往往会受周围环境及其所接受信息的影响,新媒体能通过多种形式和手段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多种多样的素材和信息,受众接受了这些素材和信息之后.会根据自身体会形成自己的价值判断。尤其是网络媒体的互动交流性使受众能够发表自己的言论,在各种言论的交锋中,受众形成自己的看法。
  美国政治学家伯纳德·科恩指出“:新闻媒体远远不止是信息和观点的传播者。也许在多数时候它在使人们怎样想这点上较难奏效,但在使受众想什么上十分有效。”作为对人们生活影响巨大的新媒体更是为人们明确方向、弄清是非、增长见识、开阔眼界、转变观念提供了有效引导。
  (三)监督者
  与传统媒体相比,新媒体的监督作用更为有效。新媒体参与主体的广泛性使得监督的覆盖面更广,尤其是网络媒体中的网民本身就是个巨大的信息库,他们来自于四面八方,来自于各行各业。社会中的阴暗面和不良倾向,现实中的丑恶现象,总是难以逃脱千百万网民的双眼。并且.如果某种现象一旦成为监督的对象,其巨大的声势会爆发出难以想象的力量,“华南虎事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另外.新媒体的时效性也使其监督作用能在较短时间内体现出来。

  现实中的丑恶现象例如大众的不良行为、官员的腐败行为通过新媒体曝光,能在思想上给大众警醒,无形中影响着人们的价值观、人生观,从另一个方面加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四)积极的社会动员者
  近年来,突发性事件频发,突发事件对社会危害很大.人们一直在努力探索如何有效地进行应对。新媒体由于其覆盖范围的广泛性、时效性等特点,可以在短时间内将整个社会积极动员起来,充分利用全社会的力量和资源。例如汶川地震中,之所以能在第一时间内聚集起大量的社会物资,媒体尤其是新媒体的宣传功不可没。通过媒体的报道,全国的大众同样也深切的感受着灾难带来的伤害,感受着震中人们的痛苦。一时间,全国上下,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大家都期望能为灾难中的人们做点什么。
  新媒体的这种宣传报道积极动员了大家,通过这种动员也增强了社会大众的爱国之心、爱人之情。
  四、新媒体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新媒体的发展才短短几十年,对于这一新兴事物人们的认识还不充分、不全面,新媒体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但是这一新兴事物在其发展过程中也存在很多问题。
  (一)信息不真实

  充斥在网络上的新闻大都是“网友爆”的形式,而这些网友中不乏一些别有用心之人,他们可能曝的是假新闻假消息,或者夸大事件本身的性质,网络本身是一个虚幻的空间,阅读者不能分辨是对是错,如果这样的新闻引起大众关心,后果可想而知。
  另外.一些记者职业素质低下,一些网站为赚取点击率,迎合大众口味,发布不实消息,混淆大众视听,也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困难。
  (二)传播内容不健康
  由于网络的虚拟性,监管有一定难度,各种色情网站充斥在网络中,有些网站暗中允许并且容忍各种不健康的链接,有的网站还主动制造各种暖昧和不健康的网页,推出不健康的内容制造噱头,不健康的思想甚至反动的思想通过网络传播,色情、不健康的短信、视频也通过手机广泛传播,这些问题长期存在,对社会倡导的风气,对人的思想,都是有害而无益的,也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挑战。
  (三)西方网络文化的冲击
  网络使我们的世界成为了一个“地球村”。通过网络我们可以浏览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各种信息.西方国家也利用网络对我们进行意识形态的渗透。另外,一些网站大力宣扬西方社会价值观,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思想通过网络对我们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久而久之,人们对西方价值观和文化就会产生亲近感、信任感,最后认同并依赖,从而造成人们理想信念的倾斜、迷失和蜕变。
  五、利用新媒体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
  新媒体对人们的影响越来越巨大.思想政治工作也必须充分利用这一有效载体。
  (一)拓宽新媒体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
  新媒体是一种新兴事物,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空间还很大。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采取多种方式利用新媒体。一是构建专门的思想政治教育网站。可以有效地利用这一平台.进行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主旋律思想宣传,进行先进思想文化和科学民主精神的传播,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的教育。二是构筑思想沟通的新渠道。信息技术的发展使人们的思想沟通更加便利.电子邮件、手机短信、论坛以及一些聊天工具都能非常有效地为思想政治工作服务。
  (二)提高新媒体从业者及大众媒介素养。
  首先,新媒体从业者的媒介素养至关重要。新媒体在“新闻自由”的庇护下,出现了诸如有偿新闻、虚假报道等问题。这些问题需要通过提高新媒体从业者的素质来解决,只有还新媒体一方净土,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在良性环境中孕育,起到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另一方面,唯有此,传播者才能始终恪守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诚实、客观、公正地反映新闻事实,才能使新闻报道具有权威性、可信性,利用新媒体进行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有人信、有人听。
  其次,受众的媒介素养也关系着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大多数受众缺乏对媒介信息的正确判断力,他们对媒介的认识主要出于感性认识,时常会出现一些问题,如对信息内容的正误、优劣缺乏应有的判断力。网站上鱼龙混杂,有着各种各样的舆论、思想,手机也在传播着各种各样的讯息,在这些思想冲击面前,只有具备良好的媒介素养才能保证自己不会迷失双眼,不受人左右。
  (三)对新媒体实施有效监管
  对于传统媒体,我们的监管手段比较成熟,对于新媒体,由于其自身的特性,监管具备一定难度,比如某个论坛的发帖,我们无法事先了解发帖人员、发帖内容,对于手机媒体,我们也无法监管信息的传递,这些都要求相关部门创新监管途径。引导新媒体的良性发展。
  另外,新媒体的相关法律尚不健全,对于新媒体传播中出现的各类事件均需要一部完善的法律去解决,也需要法律去约束。因此.一部健全的有关新媒体的法律亟需有关部门尽快出台。
  对于思想政治工作,新媒体就是一把双刃剑,既带来了挑战也开辟了新途径、新领域,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有效利用这一新兴事物。在新媒体发展日益迅速的今天,我们绝不可忽视其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载体的作用。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唐霞 [标签: 媒体 思想政治工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新媒体境域下的传统文化传播策略研究
    基于初中历史多媒体教学的探讨
    智慧社区文化:新媒介对传统社区文化建设的…
    新媒体时代民族文化传承
    浅析湖北佛教文化的新媒体传播方式
    媒体生态:西方社会中的网络反文化
    舞龙运动:民族传统文化传承的载体与价值认同
    媒介文化生产中的偶像制造与消费及其媒体责…
    关于媒体权利初探
    浅析贝叶斯网络在自适应超媒体系统中应用研…
    论新媒介时代流行音乐表现方式的变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