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情在智先
【摘要】灵感是天才的创造之源,但如何从天才成长为大师呢?平常心、好奇心、灵感、毅力、中上智商构成大师品质。平常心、好奇心、灵感、毅力属于情商,情商大于智商,情在智先。
  【关键词】懒蚂蚁效应 灵感 情商 智商 大师
  【中图分类号】g6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3-8209(2010)06-0-02
  
  1 引言
  人类有一种区别于其他动物的培养过程:20年的教育。教育培养的就是智商,智商伴随着人类的诞生而出现。智商:人以文字、语言为载体所从事智力活动的能力。
  情商是人与动物共同具有的情感——喜怒哀乐。情商和智商,谁更重要呢?从进化论的角度而言,人类从动物进化而来,首先就应该拥有与动物一样古老的情商,情在智先。智商是人类特有的现象,可以测试,情商不能测试。
  “懒蚂蚁”效应[1]:日本北海道大学进化生物研究小组对三个分别由30只蚂蚁组成的黑蚁群的活动进行了观察。结果发现,大部分蚂蚁都很勤快地寻找、搬运食物、少数蚂蚁却整日无所事事、东张西望,人们把这少数蚂蚁叫做“懒蚂蚁”。
  有趣的是,当生物学家在这些“懒蚂蚁”身上做上标记,并且断绝蚁群的食物来源时,那些平时工作很勤快的蚂蚁表现得一筹莫展,而“懒蚂蚁”们则“挺身而出”,带领众蚂蚁向它们早已侦察到的新的食物源转移。
  原来“懒蚂蚁”们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侦察”和“研究”上了。它们能观察到组织的薄弱之处,同时保持对新的食物的探索状态,从而保证群体不断得到新的食物来源。Www.11665.cOm
  相对而言,在蚁群中,“懒蚂蚁”更重要;而在企业中.能够注意观察市场、研究市场、分析市场、把握市场的人也更重要,这就是所谓的“懒蚂蚁效应”。
  规避灾难、探索自然、把握人类前途和命运的天才就是人类的“懒蚂蚁”。
  他们天马行空,特立独行,先知先觉,勇于探索,是上苍赐予人类的福音。他们是黑暗中的启明星,指引着人类前进的方向;他们是搏击长空的雄鹰,承载着上苍的眷顾;它们是民族的脊梁,创造的精灵,点缀着灿烂星空。
  舒曼说:“人才进行工作,而天才进行创造。”灵感就是天才的创造之源。
  什么是灵感?直觉的形象与现实的吻合就是灵感!
  凯库勒的梦中发现之谜[2]:苯究竟有什么样特殊的分子结构呢?凯库勒对此百思不得其解。一天晚上,凯库勒坐马车回家,在车上昏昏欲睡。在半梦半醒之间,他看到碳链似乎活了起来,变成了一条蛇,在他眼前不断翻腾,突然咬住了自己的尾巴,形成了一个环……凯库勒猛然惊醒,受到梦的启发,明白了苯分子原来是一个六角形环状结构。
  直觉的形象(蛇咬尾巴形成环)与现实(苯的分子结构)相吻合,就是灵感。
  天才如何成长为大师?先看大师有何素质。
  
  2 大师的基本素质
  牛顿
  (1)好奇心。牛顿喜欢制作小工具、小技巧、小发明、小试验。对自然现象也有好奇心。例如颜色。
  牛顿名言:“无知识的热心,犹如在黑暗中远征。”
  (2)灵感。1666年有一夜,23岁的牛顿在一棵苹果树下沉思,忽然一个苹果砸在牛顿头上……1686年底,牛顿写成《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
  牛顿名言:“我不知道世人怎样看我,但我自己以为我不过像一个在海边玩耍的孩子,不时为发现比寻常更为美丽的贝壳而沾沾自喜。”
  (3)毅力。牛顿名言:“你若想获得知识,你该下苦功;你若想获得食物,你该下苦功;你若想得到快乐,你也该下苦功,因为辛苦是获得一切的定律。”
  “胜利者往往是从坚持最后五分钟的时间中得来成功。”
  “聪明人之所以不会成功,是由于他们缺乏坚韧的毅力。”
  (4)中上智商。牛顿在中学时代学习成绩并不出众,只是爱好读书。
  牛顿名言:“我的成就,当归功于精微的思索。”
  爱因斯坦
  (1)平常心。爱因斯坦名言:“我已经熟悉一切人际关系的变幻无常,也学会漠视这种世态炎凉,以保证我的心态平衡。”
  (2)好奇心。爱因斯坦名言:“真正有价值的东西不是出自雄心壮志或单纯的责任感;而是出自对人和对客观事物的热爱和专心。”
  “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才能,不过喜欢寻根刨底地追究问题罢了。”
  (3)灵感。16岁的爱因斯坦被一个问题困扰着:“如果人和光走得一样快,那么光看起来是个什么样子呢?”26岁时爱因斯坦发表了关于狭义相对论的论文《论动体的电动力学》。
  爱因斯坦名言:“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
  (4)毅力。爱因斯坦名言:“科学研究好像钻木板,有人喜欢钻薄的,而我喜欢钻厚的。”
  “苦和甜来自自己和外界,而坚强则来自于内心,来自于一个人坚持不懈的努力!”
  “实笃一个人只有以他全部的力量和精神致力于某一事业时,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大师。因此,只有全力以赴才能精通。”
  (5)中上智商。爱因斯坦三岁多还不会讲话,直到九岁时讲话还不很通畅。
  爱因斯坦名言:“智慧并非学而可取,而是毕生追求所得。”
  通过牛顿和爱因斯坦事迹,我们可以得出大师的基本素质:1、平常心;2、好奇心;3、灵感;4、毅力;5、智商中上等。灵感和毅力尤其重要。爱迪生名言:“天才就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
   没有好奇心就没有热爱,难以持久深入;没有平常心就没有敏锐的感觉,难以触摸稍纵即逝的灵感;没有灵感就没有创造,难以独领风骚;没有毅力就没有坚持,追求往往中途夭折;没有中上智商就难以总结,感性认识不容易上升不到理性认识。所以说好奇心、平常心、灵感、毅力、中上智商是天才成长为大师的天梯,情在智先。
  
  3 大师的养成
  《琴操》、《乐府解题》记载:伯牙跟著名琴家成连学琴三年,却没有太大的长进。成连说自已只能教弹琴技艺,而其师万子春善移情,便带伯牙去东海找万子春请教移情之法。可伯牙到了东海,并未见到万子春,只看见汹涌的波涛,杳深的山林和悲啼的群鸟,伯牙心中豁然一亮,感慨地说:“先生移我情矣!”创作《高山流水》。荀况的《劝学》篇:“昔者瓠巴鼓瑟,而沉鱼出听;伯牙鼓琴,而六马仰秣。”
  当俞伯牙的身心与大自然融为一体时,就是移情,琴艺达到最高境界。
  情商:人的身心与环境的和谐共鸣的能力。
  大智慧就是情商与智商的和谐统一。古人云:行千里路,读万卷书。白居易主张: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成吉思汗的军事才能就来源于环境——狼。
  《达尔文母子的对话》[3]:达尔文6岁的时候,有一天母亲带他到城市公园去玩耍。正巧这一天公园里举行义务栽树活动,母亲就带着小达尔文领了一把铁锨去挖坑栽树。
  小达尔文还拿不动铁锨,母亲就让他用双手扶着树苗,自己给树苗挖坑培土。
  这个时候,一对精彩的母子对话开始了。
  达尔文很好奇地问母亲:“妈妈,你为什么要给树苗培土?”
  “我要树苗像你一样茁壮成长,因为泥土就是树苗生长的基矗”
  “妈妈,那泥土为什么长不出小猫小狗呢?”
  “小猫小狗是它们妈妈生的,不是从泥土里长出来的。”
  “人最早的妈妈是谁呢?她又是谁生的呢?”
  面对闪着一双好奇的眼睛执意探问的儿子,妈妈注视着儿子说:“亲爱的孩子,世界上有很多事情,对于我们来说还是一个谜。妈妈希望你长大以后好好学习,自己去寻找答案,做一个有出息、有学问的人。”
  幼小的达尔文似乎听懂了妈妈的话,又似乎没有听懂,若有所思。
  孔子在《论语·雍也》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通俗地讲,兴趣是最好的导师。
  妈妈对达尔文好奇心的启发与呵护,激发了他对大自然的热爱,热心于收集甲虫等动植物标本。1831——1836年,他以博物学家的身份,参加了英国派遣的“贝格尔”号军舰环球航行,做了五年的科学考察。1859年11月出版了震动当时学术界的《物种起源》,提出进化论。恩格斯将“进化论、细胞学说、能量守恒和转化定律”列为19世纪自然科学的三大发现。

从达尔文的名言中看出大师的素质:
  平常心——“我一贯力求思想不受束缚。”
  好奇心——“我能成为一个科学家,最主要的原因是:对科学的爱好;思索问题的无限耐心;在观察和搜集事实上的勤勉;一种创造力和丰富的常识。”
  灵感——“我既没有突出的理解力,也没有过人的机智。只是在觉察那些稍纵即逝的事物并对其进行精细观察的能力上,我可能在普通人之上。”
  毅力——“我在科学方面所做出的任何成绩,都只是由于长期思索,忍耐和勤奋而获得的。”
  从苹果落地得到灵感到《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出版,花费牛顿20年;从人和光一起走得到灵感到《狭义相对论》发表,花费爱因斯坦10年;从排列元素到发现《化学元素周期表》,花费门捷列夫20年;从达尔文1831年进行环球考察到1859年《物种起源》出版,花费达尔文28年。从灵感到大师的周期约20年,诺贝尔奖授予大师们!
  
  4 情先和智先的比较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文化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