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浅论湖北中医药大学2009级新生SCL
【中图分类号】c92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3-8209(2010)06-0-01
  
  1 测查对象和测查程序
  1.1 测查对象
  测查对象为湖北中医药大学的2009级新生,共3701人参与2009年11月12日的测查。其中,回收有效问卷共3637份,有效回收率为98.3%;抽样的方法是整群抽样。
  样本分布情况如表1:
  1.2 测验工具
  测查工具采用的是《症状自评量表》(简称scl-90)。
  1.3 测查程序
  测查由经过培训的本校应用心理学专业大三、大四学生担任主试。问卷施测方法是:主试先说明本次调查的目的、保密事项等,并引导学生阅读问卷前的指导语,强调问卷填答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测试过程中,主试在场内巡视,随时回答学生的疑问。学生答卷的时间约为半小时。测试过程中,相关负责人及心理学教研室老师组成巡查小组,随时解决测评过程中的问题。
  1.4 统计方法
  本次测查的结果用spss软件进行统计分析,分别采用t检验及方差分析等方法对学生的不同性别、来源地及高中专业进行比较,鉴别是否存在差异。
  
  2 测查结果
  (1)scl-90的常模
  2009级新生在scl-90上的常模,见表2。
  (2)新生在scl-90各因子上的性别差异比较
  
  3 讨论与建议
  综合该量表的测查结果,2009级的女生比男生具有较高的躯体化、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焦虑、恐怖和自杀倾向;男生比女生有较高的敌对倾向;而在偏执和精神病性等因子上,男女不存在差异。WWW.11665.cOm
  这些结果说明,男生比女生更沉静,情绪更稳定;男生更为独立,有自己的主张和决断,不易受他人、舆论等外界因素的影响。女生在情绪方面遇事更容易紧张不安,情绪更容易受外界影响而产生波动。女生更容易出现身体不适感,包括心血管、胃肠道、呼吸和其他系统的主诉不适、头痛、背痛、肌肉酸痛,以及焦虑的其他躯体表现。女生在人际交往中有更强的自卑感,心神不安,更加不自在;情绪较低落,活动、兴趣和愉快感较少,而且有更多的疲惫感;更容易对某种特定的环境担心、害怕,焦虑不安;对于某些特定的事物或情境产生更多的恐惧和不安,并更趋向于回避这些事物。女生具有更高的妄想、夸大和自杀倾向。男生比女生有更多的敌对倾向,在情绪方面要更为暴躁,更加不可控制,更容易在思想、感情及行为三个方面表现出敌对,如厌烦的感觉、摔东西、大发脾气等。因此,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班主任、辅导员应重点关注女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对引发焦虑和恐怖的应激事件要予以积极关注,及时进行危机干预或求助于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对男生应多关注他们的敌对情绪,注意干预其不良情绪的突然爆发。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湖北 中医药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当代中国主流意识形态面临的机遇
    浅论叙事疗法与中国文化的契合
    浅论烟草企业文化建设与品牌战略
    浅析湖北佛教文化的新媒体传播方式
    浅论科举制度在中国历史上的意义
    浅论新世纪女性诗歌
    浅论现代广告设计中传统文化影响下的中国式…
    浅论中国古代图腾艺术在当代文化中的延伸
    浅论新形势下县文化馆在文化建设中的主导地…
    构建湖北水运文化发展战略
    浅论中国、美国、俄罗斯传统饮食文化的不同
    浅论影视作品与古典文化的艺术结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