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试析文化冲突与包容—电影《刮疹》中的中美文化冲突与包容
论文关键词:文化冲突 文化包容 文化特征 文化传播
  论文摘要:随着全球化的进程,以及中国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上世纪80年代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在这种背景下,文化的冲突有着必然性的因素,在冲突中又相互包容。本文就电影《刮疹》中美国的中国籍移民许大同一家的遭遇为例,论述中美文化的冲突与包容。
  一、文化的特征—中美文化特征的差异性
    文化,广义上指人类作用于自然界和社会成果的总和,包括一切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狭义指意识形态所创造的精神财富,包括宗教、信仰、风俗习惯、道德情操、学术思想、文学艺术、科学技术、各种制度等。
    文化具有地域性,文化是在一定范围内的社会群体所产生的,古代交通通讯技术的落后,文化的传播受到一定的影响,局限在一定的地域中,所以当今世界文化是多样的而不是唯一的。
    文化可以传播,文化承载的主体是社会的每个成员,以语言作为它的传播工具。
    文化具有社会导向性,利于统治阶级维护社会的和谐,保持社会的稳定。就如秦始皇焚书坑儒;汉武帝“罢默百家,独尊儒术”等。
    文化具有矛盾性和兼容性,各种文化之间相互矛盾又相互兼容,人类民族的冲突和融合正是文化的矛盾性和兼容性的体现;文化的矛盾性的体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WwW.11665.COM《刮疹》一片中以中国传统中医的治疗手法为矛盾焦点,开展了激烈的法律辩论,这也突出了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的矛盾。
    在以影片内容为依据,逐一寻找中美文化的冲突点之前,应当首先了解两个国家的文化背景:中国文化,又称华夏文化,迄今传承已五千年,是“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传承至今的文化;美国文化是早期的欧洲殖民者和移民把欧洲文化带人美国,与印第安文化冲突和包容下形成了自己的文化,时至今日,虽然美国文化已经成为世界文化的主流之一,但还是与欧洲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同时美国也是个移民国家,它的文化具有很强的融合性。
    影片开篇叙述许大同先生在美国获得了成功的事业,也同时体现美国文化的第一要素“宪法赋予的言论自由”(天赋人权),许大同先生获得了全美最佳电子游戏创意奖,而在颁奖现场许多美国人手持标语,反对电子游戏中的暴力内容,因为电子游戏中的暴力内容促使小孩们相互模仿,引发暴力犯罪。许大同在其获奖感言中提及,在8年前他抱着“美国梦”移民美国,渴望有一天能获得成功,做一个真正意义的美国人,得到美国文化的认同。但就在颁奖现场,许先生“当面教子,背后教妻”的小细节就体现出许先生尽管获得了成功的事业,还是没有融入美国的主流文化当中,还算不上一个真正意义的美国人,这也为故事的主要矛盾埋下了伏笔。
    从颁奖现场回家后,许大同家祖孙三辈的对话也体现出中西文明的差异与碰撞:丹尼斯是一个abc(american-born chinese),接受的教育也是美国式的西方教育,代表着美国文化;许大同作为移民,接受过中国文化的熏陶,也接受并向往美国文化;许大同的父亲,中国大陆知识分子,擅长中医治疗,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在这段对话中体现出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对子女的教育观的差异,丹尼斯“打小孩的父亲不是好父亲”,和丹尼斯爷爷的“打是亲;骂是爱;不打不骂不成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同时,丹尼斯在学校与同学在学校打架,也被他解释为爱同学,这是丹尼斯对中国文化的一种误读。
    影片通过两个文化的局部矛盾,为影片铺设了一个基调,这是一部反映文化冲突的影片,随后,影片也用一个两种文化对于儿童监护权的认知矛盾引人主要情节,许大同的父亲因为朋友老霍的意外死亡,被留在警察局,需要许大同前往认领,许先生的夫人简宁还在上班,许先生匆忙外出,将丹尼斯一个人留在家中,在父子俩回家的路上,简宁打电话给许先生问孩子的情况,他才意识到已经触犯了美国的法律,加快车速赶回家,这时许先生的父亲提醒他,“开这么快是否违法?”许先生告知父亲将丹尼斯一个人留在家里已经违法了。打开房门之后,丹尼斯激动地在黑暗中向父亲跑来意外摔伤,送往医院治疗,医生发现丹尼斯后背的疤痕,并通知儿童福利局。儿童福利局和许先生夫妇就刮疹是否是“对儿童的虐待”展开了唇枪舌战,并以此为中心,引人了中美文化关于朋友、婚姻家庭的认知等方面的碰撞。
    文化的碰撞与冲突源于两种文化对于世界的认知不同,西方文化起源和发展于古希腊的理性思维以及古希伯来的宗教思想,中国文化起源于本土的大河文化,成型于春秋战国诸子百家学说,尤以老子、庄子的道家学说,孔子、孟子的儒家学说和追求科学技术的墨家学说为根基。两种文化一个偏重宗教和理性思维,另一个则是哲学思想指导下的文化体系,形成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文化,援引许大同父亲的一句话“刮疹在中国流传几千年的东西,为什么一到美国便说不清楚了呢?”何止刮疹,中国很多的东西放到美国也无法用理性思维解释清楚。

   西方文化是一种宗教和思维的结合,信仰基督教的各种教派,尊奉万能的上帝,而中国文化奠基人之一孔子说“敬鬼神,而远之”,所以中国并无本土实质意义上的宗教,而土生宗教道教的形成是道家思想慢慢被信众理解为宗教,从道家思想的产生,到东汉末年形成宗教历时数百年,发展至强盛历经千年之久。在西方文化中,人是来世上向上帝赎原罪而获永生,而中国文化则认为人来世上只要作到立言、立功、立德三者之一便可永生。
  西方文化强调个体在社会中要作到“真、善、美”便可向上帝赎罪,而中国文化强调个体对社会的贡献,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就是儿童福利局与许大同争论的文化根基,西方强调人权不可侵犯,包括小孩的人权,中国文化则强调“子不教,父之过”,这也是影片开篇许大同“当面教子”的行为被他朋友约翰·昆士兰先生认为“你打小孩是向我展示对我的尊重,什么乱七八糟的中国逻辑”的原因。
    二、文化的包容和互相吸纳
    影片到此似乎两种文化之间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许大同父亲知道事情真相后,找到约翰·昆士兰用三个小人画向约翰说出事情的真相,对丹尼斯刮的是自己而不是许大同。约翰·昆士兰如他的开拓者先辈们一样开始了对中国文化的探究,他只身一人来到中国北京参观中国的文化成果,并体验了刮痞的治疗,这是一种文化的包容和主动吸纳,从个人的角度,他吸纳了中国文化刮治疗的成果,并将自己的感受第一时间告知了儿童福利局的负责人,这就是文化的传播。
    影片中的另外一个场景也能体现文化的包容,许大同父亲决意回到北京,许大同去机场送行时,将丹尼斯悄悄从儿童福利局中带出来,想和父亲一起回到北京,许大同父亲的一席话:“大同,你这是在逃避困难,你出国之前不是已经作好面对各种困难的准备了么?现在想逃避,当一切都没有发生过,即使你回到中国,你也是在美国虐待儿童的逃犯”体现出许老先生对美国文化的尊重,就个人而言他也希望儿子孙子能和自己生活在一起。 
   中国文化与美国文化是世界上较为开放的文化,都善于吸纳其他民族的文化。中国文化宣扬的是“海纳百,有容乃大”,而美国文化则强调“melting pot”大熔炉。这是影片以矛盾开局,以圆满结尾的原因。
    三、两种文化的共同点
    两种文化都强调个体的修养,只是判定方式的不同而已,美国文化是以宗教的形式判断,而中国文化则偏重社会的道德规范。
    两种文化都是以家庭作为社会的最小单位,都希望保持家庭的完整,儿童福利局负责人认为即使他们赢得诉讼,也是失败了,因为他们破坏了一个家庭的完整,一个孩子将永远失去父亲;而许大同在被禁止接触丹尼斯的情况下,设法在圣诞节和家人团聚,即使这种方法很危险,他也愿意尝试。
    两种文化都以诚信为道德的最高标准,美国法庭上证人都要手捧圣经宣誓,保证所说的一切都是真实的,这也是约翰·昆士兰在法庭上对朋友作出不利证明的原因;而儿童福利局的代理律师在法庭上断章取义地理解中国文化的代表著《西游记》故意激怒许大同,被儿童福利局负责人职责为想法官撒谎;简宁不愿欺骗公公,将实情告知,都说明两种文化都以诚信作为道德的最高标准。
    四、结论
    不同文化之间都存在相互碰撞和相互吸纳的现象,世界文化以此种方式发展,有的文化在削弱,有的文化消亡,有的文化发展强盛,有的文化互相吸纳形成一种新的文化。
    只有文化间相互包容吸纳,文化间才能求同存异,做到世界“大同”,这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田非 祝德平 [标签: 冲突 中的 中美 冲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文化社会与公共创意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诚信文化与两型社会建设
    社会主义行政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理路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县区级图书馆社会职能的拓…
    多元文化视野下边疆和谐社会的构建
    用爱和社会责任筑牢企业安全文化根基
    中国建筑:打造文化引领型的社会责任模式
    检察文化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能动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