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浅析奥林匹克文化传播对我国学校体育现代化的积极影响
论文关键词:奥林匹克文化 学校体育 文化传播 现代化
  论文摘要:奥林匹克文化的传播促进了我国学校体育的现代化进程,其深邃的文化价值内涵以及丰富的教育内容体系是我国学校体育现代化的重要教育资源。在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背景下,中国学校体育应继续充分发挥和践行奥林匹克文化的教育价值,本着“以人为本”、“文化交流”的原则大力推动我国学校体育的改革与发展。
  1.奥林匹克文化在中国的传播
    奥林匹克文化作为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古代和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实践中所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的总和。奥林匹克文化不仅是以西方文化为主导的多元文化,而且是具有远大理想和催人上进的先进文化。作为世界文化体系的精华,奥林匹克文化的影响早已大大超出体育的界限,涉及到人类社会的经济、政治、教育、美学、伦理、新闻媒介等众多领域,日益成为一种宏大的社会文化现象,一种全世界共享的价值体系。
    奥林匹克运动于19世纪末在欧洲得以复兴,随后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开展。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政府和中国奥委会十分重视奥林匹克运动的宜传工作,有关体育的内容大量地出现在报刊、广播和电视之中。1984年,中国参加了恢复奥委会合法资格后的洛杉矶奥运会,并以巧枚金牌列金牌榜第四位。中国媒体对此进行了广泛的宜传报道。通过此次奥运会,人们不仅对奥运会有了一定的了解,而且对“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和“互相了解、友谊、团结、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有了一个感性的认识。www.11665.cOm而2001年北京的申奥成功则唤起了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的极大热情,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更加普及,更加深人人心,奥林匹克思想也在中国得到了更加广泛地传播。
  2奥林匹克文化传播加速了我国学校体育的现代化进程
    历时一千多年的古代奥运史和历时一百多年的现代奥运史有着十分丰富的教育内容,是人类精神文明的宝贵遗产,是对青少年进行身心教育的生动素材,也是青少年乐于接受的教育内容。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对社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之一,就是强调教育和文化的价值。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指出:“奥林匹克主义是超越竞技运动的,特别是从最广泛、最完整意义上来说,它是不能与教育分离的,它将身体活动、艺术和精神融为一体而造就一个完整的人”。奥林匹克运动的文化独特性在于它不仅仅是竞技运动的力量,而在于它深厚的文化力量。这种文化力量所带来的强烈的感召力和亲和力,对人们的行为意识、伦理道德、心理情感等许多方面都具有巨大的影响力和征服力。正是这些潜在的文化功能,使体育运动汇入了世界和平、进步、团结的洪流,深刻影响着青少年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fzl。因此,从奥林匹克运动的教育本质上讲,它是与学校体育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的。一方面,学校体育作为学校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肩负着继承和传播人类优秀的体育文化遗产的重任,学校体育在促进奥林匹克文化传播、推动奥林匹克文化的多元化发展的过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奥林匹克教育有它自身的内涵、方法和手段,以及以它的理论即奥林匹克主义、奥林匹克理想、奥林匹克精神为核心的教育内容,奥林匹克文化的广泛传播,将为学校体育的发展提供更加丰富的教育内容、方法和手段。在现代教育和奥林匹克运动全球化的社会背景以及北京主办2008年奥运会的现实背景下,奥林匹克文化的传播将对我国学校体育的现代化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我国的学校体育应发挥现代奥林匹克文化的教育价值,秉承“以人为本”、“文化交流”的理念大力推进学校体育的改革与发展。
  3奥林匹克文化传播对我国学校体育现代化的推动
   3.1奥林匹克文化传播可提高学生的人文综合素养
    奥林匹克运动教育功能的核心是德育,这是奥林匹克运动永恒不变的内涵。正如《奥林匹克》宪章所规定的“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是通过没有任何歧视,具有奥林匹克精神—以友谊、团结一和公正精神互相了解的体育活动来教育青年,从而为建立一个和平的、更美好的世界做出贡献”一样,“离开了教育,奥林匹克主义就失去它的意义”。奥林匹克的教育本质、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特有的运动形式,以及青少年的身心发展特点,决定了青少年是奥林匹克运动的追随者。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满足了人的天性中爱玩、渴望竞争的天性,同时也契合了青少年渴望发展自我、超越自我的心理发展特征。在竞赛的规则约束中,青少年潜移默化地懂得了遵守规则、公平竞争的意义。在从青少年向成人过渡阶段,通过参与体育运动的教育过程,帮助他们完成社会化成长过程,不仅是奥林匹克运动所要实现的教育目的,也是学校体育的重要教育责任。因此,树立青少年追求完美的意识和在奋斗中寻求快乐的竞技精神,以及身体匀称,动作协调、举止优雅、谈吐自然、稳健得体、敢于冒险和挑战自我的坚强性格,不仅是奥林匹克文化所倡导的,而且也是与当前我国学校体育改革理念相一致的。

  3.2奥林匹克文化传播能促进学校体育教学内容与手段的现代化
    中国学校体育发展的历史表明,在我国学校体育形成之初,以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为主流的竞技运动就确立了它在学校,特别是沿海、大中城市学校体育的内容、形式上的主导地位。建国后至今,我国学校体育改革经历了从教学改革到课程改革的曲折发展阶段,其中一个关键环节就是学校体育教材体系和教学内容选择的问题。在围绕这个问题的讨论中,要不要以竞技运动项目为主线确定学校体育教材体系成为讨论的焦点。学校体育所采用的教学内容与手段,大多来源于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项目。学校体育教材体系的构建,应体现学校体育的教育目的,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以顺应现代教育规律为原则,对优秀的竞技运动项目加以吸收和改造,使之成为促进青少年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方式和手段。
  3.3奥林匹克文化传播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现代意识
    奥林匹克文化作为一种强势文化,他的传播与普及对学校体育的主体—学生的现代意识有着重大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首先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众所周知,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人的审美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是人的超越性动机,完满的人性正在于它有丰富的欲求和无限增长的人生趣味和需要。现代体育运动带给了人们新的心理感受,即丰富情感世界,扩展心灵空间,强化生命体验,它能满足人们高层次的情感生活的特殊需要。奥林匹克的各种竞赛之所以富有强大的魅力,深受人们的青睐,在于其永恒的、公正的、平等的竞争;在于这种竞争的娱乐性、文明性、向上性;在于竞争者精湛的技艺、高雅优美的艺术造型和配合的默契性等等。所有这些足以赋予它无穷的魅力,丰富着人们的情感世界和人类的文化生活。观赏奥运、观赏运动竞赛,已成为现代人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观赏奥林匹克竞技比赛是现代生活中一种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理应成为当代学生精神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这也在很大程度上不仅符合该年龄段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更满足了当代学生娱乐、审美的需要。其次,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开放意识。当今的奥林匹克运动与社会广阔的背景交织,它与文化,特别是与精神文化紧密结合,是奥林匹克思想体系的基本立足点之一。作为人类文明史上一个宏大的社会文化现象,奥林匹克运动在社会的经济、政治、教育、道德伦理、哲学、美学、新闻媒介等重要领域产生了极其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为人类社会的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6]。奥林匹克运动以坚实的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基础为依托,采取务实、开放的态度,不断地从世界各个民族的优秀文化中汲取有益的养分,丰富自己的内容。这里能充分反映出人类社会的国际化、社会化、民主化和科学化的进程。历史已经证明,文化的传播和交往对文化的发展有极其重要的促进作用,一个社会的信息来源越多,与外界交往越是频繁,发展的速度就越快。奥林匹克运动与国际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当人们在不断参与、思考奥林匹克文化的过程中,就有了这样的心理训练和思想准备后,对其他外来的优秀文化的鉴赏力和吸收力会大大提高,从而促进人们对外来文化和优秀文化的兼收并蓄。
  4结论
    学校体育作为对人的全面发展教育的组成部分,主要是通过对人的身体运动教育,实现人的身、心和社会发展的统一。由于现代奥林匹克文化仍然是以西方文化为主流的体育文化,东西方文化在培养青少年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等教育观念上存在着明显的差异性。因此,中国学校体育在吸收、借鉴奥林匹克文化的过程中,整合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教育价值,有鉴别地吸收奥林匹克运动的精华,处理好中国传统体育文化与现代奥林匹克文化的关系,以进一步加快我国学校体育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李尚滨 张建中 王沂 [标签: 奥林匹克 传播 现代化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
    浅析经济社会下的丑文化
    浅析毛泽东民族文化思想的特征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包装设计的重构与融…
    浅析践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
    浅析初中历史教学中几种意识的培养
    浅析现代文化意识与当代包装设计的融合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之路
    浅析中学历史创新教育
    浅析中西方饮食文化的差异
    浅析军队价值观的社会文化特征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对设计思维的启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