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试析传承与变异:从《吃碗茶》看中国文化的延续
论文关键词:中国文化 传承与变异 霍尔 文化身份
  论文摘要:文学是人类精神文明的象征,在人类发展史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华裔美国人是一个平凡而又特殊的群体,文学也是他们表达自我、完善自我的手段。经过一个多世纪,华裔美国文学已成为美国多元文化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在美国文学中有着很重要的地位。华裔作家朱路易的《吃碗茶》探讨了中国文化在华人社会里的延续与断裂以及华裔美国人面临的困境和融入当地社会的方法。
  20世纪60年代以来,在美国民权运动和女权运动的影响下,美国华裔文学取得了快速的发展。朱路易的《吃碗茶》就是在这个背景下产生的,这篇小说是被评论界公认的华裔文学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作品,其所表达的确实一个很沉重的话题,那就是“单身汉社会”对华裔美国人的影响。后来这部小说被拍成电影,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中国人无论走到哪里,中国文化意识会根深蒂固地埋在他们的心中,但其所处的社会又不能完全接纳中国文化,甚至会排斥中国文化。为了生存,他们不得不接受西方文化,可是中国文化对他们的影响是根深蒂固、难以抹灭的。当他们完全西化后,很多人却尴尬地发现自己成为了“香蕉人”,他们具有中国人的外表,依附的却是美国主流文化,这使他们不得不反思自己遭遇的困境。《吃碗茶》所反映的正是这种中国文化在美国的断裂,但同时也在变异中得到了传承与延伸。书中所反映的身份问题也是本文所探讨的重点:处于美国边缘社会的华人,怎样在继承中国文化的同时又能更好地融人当地主流社会。
    一、小说背景
    美国是个“大熔炉”,是一个具有多元文化的国家,相对来说,文化上是比较相互包容的。www.11665.COm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少数族裔像非裔、华裔却始终受到主流社会的排斥,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在文化上都难有立足之地。尤其是华人,在美国历史上曾背负过“黄祸”的罪名,使华裔在美国的生存尤为艰难。在这样一个存在严重种族歧视的环境中,为了生存,华人不得不聚集在一起,形成了“唐人街”。其实这就是一个封闭的小社会,是美国中的“中国”,一个“国中之国”,这也使得中国文化在很大程度上得以继承。“单身汉社会”是一个畸形的社会,从19世纪中期一直延续到了20世纪中期。其直接原因就是1882年美国通过的《排华法》以及后来陆续实施的排华法案。除了禁止华人妇女进人美国与丈夫团聚外,美国各州还颁布法律禁止种族之间通婚,这实际上宣判了华人必须过着禁欲的生活,把华裔同主流社会割裂开来。直到1943年,美国废除所有排华法案,才使华人社会有个好的发展机会,才慢慢恢复到一个“正常”的社会,但“单身汉社会”所遗留下来的后果及苦难却不可能由于法案的废除而随之消失殆尽。唐人街历史上长期的“单身汉社会”不仅影响了经历过那段社会的人,并且对他们的子孙后代的文化身份问题产生了影响。
    二、内容梗概
    《吃碗茶》是朱路易唯一的一部小说,被认为是“首部也可能是最后一部”不带任何偏见色彩、真实客观地描述纽约华埠社会的小说。
    《吃碗茶》讲述的是新老两代华人的故事,两位男主人公,王华基和其儿子王宾来,其实都是“单身汉社会”的受害者。王华基十几岁时就怀揣梦想和同乡一起赴美,后回乡成婚并且得知妻子怀孕后又返回美国。王华基不能接妻子去美国主要是美国排华政策,而且还有中国文化的原因,“父母在,不远游”,儿子出去赚钱了,儿媳就要在家侍奉父母,这就实际上就是对华人家族延续的扼杀,家族延续在华人单身汉社会里变成了一种奢望。
    王华基的儿子王宾来在广州农村长到17岁,然后到纽约与父亲团聚,王华基开了一家麻将馆,自知不能给儿子做个表率,就恳请王氏会馆馆长王竹庭把儿子送到小餐馆里打工。但王宾来受同室的诱惑去找妓女,后来不仅单独出去漂妓,甚至让妓女上门服务。
    二战时,由于华人在战争中的勇敢和美国与中国结盟,华裔也相应受到了较好的待遇,许多歧视性政策就是在这个时期被取消的。根据1947年通过的《战争新娘法》修正案,李美爱,也就是王宾来的新娘就是这个时期来到美国的。虽然婚姻是在父母包办了进行的,但两人都很满意对方。
    在纽约,李美爱不需要侍奉公婆也不需要外出工作,一下子过起了衣食无忧的日子,但问题也接踵而至。当时的纽约唐人街还是以单身汉居多,王宾来则每天在餐馆忙碌,因此无人交流的美爱实际上过着软禁一般的生活。她想工作,丈夫不让;她想要个孩子,可丈夫偏偏性无能。终于有一天,美爱被老单身汉阿桑诱骗失身,以至怀孕。听到妻子婚外恋的消息后,王宾来恨自己无能,却有自知理亏,无可奈何。王华基一怒之下割去阿桑的一只耳朵,算是给他一个教训,又在王氏会馆馆长王竹庭的主持下把阿桑永远赶出纽约唐人街。
    后来,王宾来用中医的药茶治好了病,他也由餐馆侍应生提升为主厨,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都在稳步上升,他们又计划着生个孩子。这也算是比较美好的结局。
    三、中国文化的传承与变异
    中国处于一个半封闭状态的大陆性地域,并且植根于农业社会的基础之上,与之相适应的就是孕育出了伦理类型的传统文化。正如黑格尔所说:“中国纯粹建筑在这一种道德的结合上,国家的特性便是客观的家庭孝教。

   华人“单身汉、’虽然生活在美国的土地上,其实与当地人并没有太多的接触,因此他们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是毫无疑问的。他们这些华人基本上都是聚集在唐人街的,接触最多的白人就是警察、妓女之类,所以受西方文化的影响要小。
    家族意识是中国文化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在国内很多人家都是三世同堂、四世同堂,而很多华人却是孤身一人漂洋过海来到美国的。在本土,他们就生活在中国文化传统中,但他们来到美国时,处在陌生的美国文化包围中,他们建构了属于自己的地理空间,那就是唐人街。家族在这里就演变为宗亲会,小说《吃碗茶》中,王氏会馆和平安堂这两个组织在唐人街社会里有着举足轻重的作川,很多事情都是通过这两个组织解决的。
    作为王氏会馆的会长的王竹庭德高望重,在安排王宾来的工作、婚事,处理李美爱的婚外恋以及由王华基蓄意伤人的事情上都扮演了比任何人都重要的角色,可以看出在唐人街这个社会中,个人命运很大程度上掌握在家族首脑人物手中。中国传统的家族意识在唐人街封闭保守的社会环境中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
    中国人世世代代生活在自己的土地上,辛勤耕作,很少迁徙。古语有云:“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草窝年鸦片战争后,很多中国人不得不背井离乡前往美国,他们去美国的目的就是赚钱,然后回乡过安逸的生活,因此早期的移民中几乎都是男性。像故事中的王华基就是一个人去美国赚钱,然后把赚的钱寄回家养活家里。因此这些人始终觉得白己在美国就是一个过客,将来总要落叶归根的。
    华人“单身汉”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当他们在异国他乡面对陌生的文化时,为了生存,他们不得不放弃某些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而去学会别人的生存方式。
    早期的移民基本都是男性,而且很多都是结了婚的、或者中途回国结婚又去美国淘金的。为了生存,他们基本做的都是别人不愿意干的上作,千女人干的活,如洗碗、洗衣服等。排华法阻止华人妻子去美国与丈夫团圆,禁止白人女子与华人结婚,使他们被迫过着单身生活,也就谈不土什么家庭观念,全家团聚的传统理想在这里就成了泡影。《吃碗茶》中王华基经常幻想与家庭团聚的一天,在他看来,与妻子团聚,赡养父母是义不容辞的“神圣义务”。
    中国历来都是男性主宰的社会,女子都是男子的附庸品。“男尊女卑”的观念在中国人的思想中根深蒂固。在唐人街这个特殊的环境中,重男轻女的思想已经大大减弱了。中国素有生个儿子传宗接代的观念,但在这里,华人女性非常稀少,女孩子也被视为掌上明珠。女孩子在唐人街也会受教育,而不会受到中国传统文化中“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困扰。
    每个到美国的华人当初都怀揣一个梦想,那就是衣锦还乡,落叶归根,但真正实现这种梦想的人很少i=10很多人都是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客死他乡,也有一些华人在美国生活了数十年,渐渐认同自己的美国身份。《吃碗茶》中的李刚就是一个代表,落叶归根的梦想彻底破灭之后,不得不在所谓的“外国”扎下根来。
    四、“文化身份”的定位
    英国文化学者斯图尔特·霍尔在讨论“文化身份”的问题时指出,“身份”不是自然生成的,而是经由文化塑造和建构出来的,并且在这个塑造和建构的过程中,“身份”因寻着不同的历史、文化、社会、政治和经济的诉求,处于一种变更、移位、涂抹、同化和抵抗的“运动”状态。
    《吃碗茶》中王华基刚到美国时.抱着一种赚了钱就回去的念头,但事情并不像预期的那样顺利,他不得不适应美国社会。后来,他的儿子王宾来也来到了美国,体会着他们父辈所遭遇的酸甜苦辣,但通过自己的奋斗和别人的帮助,终究过上了比较满意的生活。
    身处美国的华裔不一沦他们愿不愿意落地生根,他们和他们的后代都已经扎根于美国这个社会中了。他们很多人都是白手起家,克服重重困难,创建华裔美国人的历史,这本身就是与传统文化的分离,是他们原本“文化身份的丧失”。
    华人要在美国生存,一定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自己的思想和生活方式,学习西方的精华,顽固地坚持祖国固有的文化是行不通的,立足于自己的优秀文化传统,学习西方文化的精华,这才是华人移民应有的立场和生存之道,华人“单身汉”正是通过这种方法才得以在恶劣的生态环境中生存了下来川。只有不刻意否定、逃避自己的民族属性和文化根源,才能更好地融人美国社会。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高万里 马海燕 [标签: 变异 中国文化 的延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传承少数民族文化,丰富语文新课程内涵
    在选修课中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薪火
    中国传统文化在筷子中的传承与表现
    借助特色体育教学传承民族传统文化
    语文教师应担负起传承民族文化的重任
    传承中国文化出版编辑起到的作用
    突出传统文化特色 传承关东民俗风情
    清明节旅游文化传承导向研究
    《清明上河图》澳门展 传承中华文化精髓
    试析中西方传统文化内涵及其对中国当代教育…
    试析班组文化建设的软实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