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谈声学与录音艺术

浅谈声学与录音艺术

  录音艺术是近年来日渐热门的一门边缘学科,也是一门交叉学科,它涉及到建筑声学、音乐声学、电声学、物理学、音乐审美、音响审美以及计算机等等多个学科领域。要想录制出一件优秀的录音作品,要求制作者必须具有上述多方面的综合知识。一个好的录音师既要懂得理工科的相关知识,又要有扎实的艺术鉴赏能力。只有知道了声波的传输理论,明白录音设备的工作原理,熟悉了各种设备的操作,才能够在录音创作的时候不让技术限制了艺术的论文联盟http://想象力。但是,只有扎实的技术还是远远不够的, 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应用设备和相关辅助手段对声音进行有目的的处理, 最终真正打动听众。
  所以,这就要求制作者必须能够把各种声音的物理特性研究透彻,在此基础上,还要能够用主观的词汇来形容不同的物理特性。比如在录音的时候,通过传声器拾取到的声音可能并不能让人非常满意,这时候就需要录音师采用一些技术手段来对音色进行调整,而我们最常用的手段之一就是使用频率均衡器。
  一、均衡器对录音的影响
  物体发出的声音大多数都是复合音,他们是由基频和谐波复合而成的,同时,不同的基频和谐波之间的相对关系,决定了我们不同的主观听感,也就是所谓的音色。而频率均衡器,就是我们常说的均衡器,就是通过对某一个频段进行提升或者衰减,相当于改变了基频和谐波的相对关系,从而得到改变原有音色的意图。而对于录音师来说,能否准确的把握听到的声音是什么样的,想要的声音是什么样的,这二者之间的差距要通过什么具体的技术操作来实现,就成为了一个能否录出好作品的重要因素。WwW.11665.CoM
  不同的频段在声音中所起的作用也是不一样的,比如, 20hz—200hz属于低频段,可以理解为整个声音中的根基,给人以踏实、稳重的感觉; 200hz—500hz,属于中低频段,给人以温暖、丰满的主观感受; 500hz—1500hz,属于中频段,给人的感觉是明亮; 1500hz—7000hz,属于中高频段,听起来比较尖锐,明亮; 7000hz—20000hz,属于高频段,主要给人的感觉是色彩鲜明,清脆的感觉。了解了不同频段的功能段以后,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就能够有的放矢,对于想要实现的不同效果实施有效的技术手段。
  适当的低频段,给人厚实的感觉。但是,如果低频太多的话,则会让人觉得混浊、模糊,甚至会产生“轰隆隆”的声音。比如地铁经过的振动,甚至会低于20hz,这时候人耳虽然不能够明确的听到,但是当把多通道的低频噪声放在声音作品中时,由于噪声叠加的原因,就会影响到作品整体上的清晰度,降低了录音的信噪比,并且不容易找到引发的原因。因此在实际过程中常常使用低频切除均衡器,在了解了某一物体发音的频率范围以后,在不影响越其本身音色的前提下,完全可以把多余的频率切除掉,提高了录音的信噪比。如果低频太少的话,听起来的感觉也不好,声音显得单薄,没有根基,没有震撼力。
  适当的中频段给人以丰满、清新、有力的感觉,听起来比较自然,圆润,悦耳但不刺耳,这种风格相对来说是比较保守的。有时候,如果录制一些比较硬的声音,或者说希望听起来比较与众不同,就可以考虑提升中频段,使得声音听起来比较有力,轮廓比较分明。但是,如果中频太多的话,又会有一些消极的效果。比如会使声音变得比较空洞,听起来比较刺耳,鼻音比较重等等。平时常见的电话声的效果,其实就是把高频和低频滤除掉,只保留中频部分,就是我们平时听到的电话声音。相反,有时候我们可能会需要一些比较柔和的声音,这时候我们就可以考虑在中频段进行一定的衰减,可以使得声音听上去不那么清晰,以获得特殊的艺术效果。
  适中的高频段,给人以活跃、透明、清晰、轻松的感觉,歌唱中尤其是流行音乐中产生的人声口齿音主要也是集中在高频段,适当的口齿音会使人觉得很亲切,但是,过强的口齿音也会让人听起来觉得不自然。如果适当提升高频,可以获得更加明亮、清脆的效果,在一些热烈的场合经常使用。但是,如果提升的太多,则声音听起来会比较刺耳、生硬、死板,显得没有弹性,同时口齿音就会变得比较明显。相反,如果高频不足的话,声音听起来则比较柔和、圆润,整体比较融合,色调比较暗淡,有点类似于音乐厅的感觉。因为音乐厅空间比较大,相对于中低频来说,对高频的吸收比较大,所以高频会稍嫌不足。
  二、空间感对录音的影响
  了解音乐声学的知识对于录音技术具有重要的意义,不仅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仅在上面讲的频率均衡上,还有在声音的空间控制上,同样有着指导作用。
  我们在用立体声制式录制一个大场面人声或乐队的时候,通常采用的是单点式立体声话筒拾音,就是通过一对话筒,吊放在前方拾取整体的声音。如果话筒的位置选择得当的话,这样录出来的声音空间感是很好的,不仅有左右声像的定位,也有前后的纵深声像的定位。
  实际应用当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众多声音的编制不够合理,或者受场地的限制,造成整体音量不平衡,不能够仅仅采用单点立体声话筒拾音的情况,这时候就需要借助于辅助话筒,也就是为音量不够的组别添加单独的话筒拾音,获得的信号与主话筒拾取得信号进行叠加。但如果辅助话筒拾取得信号不经过任何处理,就与主话筒拾取的信号叠加的话,就会有一个问题产生,那就是听起来是在一个平面上的,只有作用的位置感,没有前后的立体感,谈不上真正意义上的立体声。这种情况的原因就是我们忽略了同一件物体的声音传到主话筒和传到辅助话筒的路程是不一样的,所以时间也是不一样的,因而产生了一个时间差。而声像的纵深定位主要是依靠后排物体因为距离较远而产生的一点微小的延时,以及前后位置不同而产生的不同混响量。找到了问题症结所在以后,就可以对症下药。只要我们根据发声物体到话筒的距离差计算出实际发声应有的时间差,再将辅助话筒拾取到的信号加以延迟相应的时间,即可获得较好的纵深定位了。
  每一个录音师都应该有扎实的声学基本功。而声学在录音技术当中的应用也不仅仅是以上所说的内容,还有其他的方方面面。这就要求录音师在工作过程当中要不断地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够不断地做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陈鸿宇 [标签: 声学 声学 秘书 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蒙古族长调歌唱音色的声学研究综述
    高职高专院校和声学课程教学设计探讨
    小型剧场的声学设计
    声学知识普及与物理探究式教学的结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