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胆结石诊断首选超声学

胆结石诊断首选超声学

 警惕! 胆囊结石是胆道系统最常见的多发疾病,女多于男。根据我们的经验,结石症状也屡见不鲜。专家表示,超声检查确诊准确率高达95%以上、而且无创、经济、便捷、直观、实时、可重复性,一般家庭都可以承受。专家分析,胆结石症患者之所以日渐增多,主要原因是进食荤食、精制食品过多;而工作学习紧张、活动相对少,以致血液中胆固醇浓度也相应增高,胆囊内胆汁中的胆固醇浓度也随之升高,容易促发胆结石形成;而蛔虫进入胆道,虫卵和死亡的残体又成为结石的核心而致结石。90%以上的胆囊结石为胆固醇结石。大部分的胆囊结石为无症状胆囊结石,少数发作胆绞痛,进而可并发急性胰腺炎、梗阻性黄疸、急性胆囊炎等。超声诊断胆囊结石已经达到较高水平,现临床资料、超声表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对来我科12 例重症外伤病人腹部超声观察中, 观察结果对比分析,并追踪观察,对照。 结果患者中基波成像显示,短期内观察,有胆囊壁粗糙,胆汁淤积且见点絮状回声漂浮,胆囊内小点状结石及胆固醇结晶体形成,可疑壁内结石。胆囊底部出现伪像,致胆囊底部显示不清晰,改用谐波成像后同部位同切面观察以上病例,胆囊底部伪像消失,可疑图像显示清晰,以上患者追踪结果相符。
  1.2仪器和方法 经腹检查,仪器采用麦迪逊accuvix-v10,探头频率3.5-5mz。常规探查腹部,仰卧左侧卧位,观察并记录到胆囊大小、形态、囊壁厚度,胆囊内情况,肝内外胆管及胆总管情况等。
  2 结果
  2.1 超声表现
  2.1.1 典型表现;9例胆囊壁粗糙,3-4天观察 到7例胆汁淤积且见点絮状回声漂浮, 8-15天后观察见3例胆囊内小点状结石及胆固醇结晶体形成,胆囊可疑壁内结石1例,4例胆囊底部出现伪像,致胆囊底部显示不清晰,改用谐波成像后同部位同切面观察以上病例,胆囊底部伪像消失,可疑图像显示清晰,以上患者追踪结果相符。WWw.11665.coM超声表现分析。 其后伴,反射、衰减和折射使能量丧失的结果,结石的声影边缘锐利,内未见多重反射,可与胃肠气体后声影鉴别[1]。有时结石强回声不明显,而声影显著。壁、结石、声影三合征[1] 的出现对于结石、特别对小结石的诊断价值更高。改变体位时,结石回声团依重力方向移动,多数胆石的比重大于胆汁,仰卧时沉积于胆囊后壁,对结石或胆囊内新生物的鉴别有重要意义。
  2.1.2 非典型表现 胆囊内充满型结石,胆囊床区正常胆囊形态失常,胆囊轮廓的前壁呈弧形或半月形中等或强回声带,其后拖有较宽的声影带,使胆囊后半部和后壁轮廓难显示。另一种特征性图像是增厚的胆囊壁弱回声带包绕着结石强回声,其后方伴声影[3]。胆囊颈部结石,结石嵌顿于颈部时,由于结石紧巾囊壁,缺少胆汁无回声区衬托,使其结石强回声区不明显,仅表现为胆囊肿大或局部声影。在有胆汁衬托下,横切胆囊颈部可见“靶环征”。
  2.2 检查结果
  2.2.1 检查结果;12 例重症外伤病人腹部超声观察中,患者中基波成像显示,短期内观察胆汁淤积及结石形成,9例胆囊壁粗糙, 3-4天观察7例到胆汁淤积且见点絮状回声漂浮, 8-15天后观察见3例胆囊内小点状结石及胆固醇结晶体形成,.,可疑壁内结石1例,4例胆囊底部出现伪像,改用谐波成像后同部位同切面观察以上病例,胆囊底部伪像消失,以上患者追踪结果相符,超声表现分析。 超声检查是首选手段,敏感性及特异性均高。能较深晰显示胆囊大小、壁厚及胆囊结石所特有的高强光团伴声影。
  3 讨论
  3.1 早期;身体活动少,以致血液中胆固醇浓度也相应增高, 经常锻炼对于维持身体血液中的正常胆固醇水平非常重要。它可以促进肠蠕动及胆汁排泄(胆囊收缩)。不运动、肥胖之罪。
  3.2 重症病人禁食与少进食原因,进食能促进(特别是适量脂肪性食物)胆囊收缩,胆汁经胆囊管、胆总管流入十二指肠内,协助脂肪消化,促进了胆囊内的胆汁排空?
  3.3 病人后期进食少纤维物(减少大便次数),多进荤食、油腻、高脂、高糖类、高胆固醇美食 ,有不少患者明显与食物有关系。而肥胖是患胆结石的重要基础。研究表明,体重超过正常标准15%以上的人,胆结石发病率比正常人高5倍。40岁以上体胖,是胆结石最高发人群。注意多喝水,还有养成不暴饮暴食的坏习惯,平时吃大鱼大肉频率增高成为结石病的主要诱因之一。
  3.4 病人压力大,人们已经注意到压力和血液中高胆固醇水平之间的紧密关系。原因是压力倾向于对我们的生活产生负面影响。但是所有这些都会造成高胆固醇,并有可能引起心脏疾病。当我们情绪改变时,可能直接影响人体的神经调节功能,进而影响胆囊汁的排除或引起胆囊发生强烈的收缩,出现急性腹痛或畸形胆囊炎。
  以上是引起胆固醇增高而形成胆结石的比较主要的几个方面,希望大家可以有针对性的改善自己的不良习惯,好的开始,才是健康的根本。
  3.5 预防;不过量进食动物性的脂肪和糖类,少吃精制类食品、高胆固醇食物。平时多吃水果、新鲜蔬菜和粗粮,多吃富含维生素食品,注意饮食结构、均衡营养。增加纤维素含量,多渣饮食及增加进餐次数都可对胃肠的刺激而使胆汁排泄。此外,除了规律饮食外,还要多喝水和多运动。因为多喝水可以增加排尿量,而多运动又有利于促进肠道蠕动,这两种方法都有助于把体内的代谢废物排出体外,即胆汁排入小肠。要促进胆囊内的胆汁排空,是吃了食物就会排空,还是必须吃脂肪类食物才会排空?如睡前喝一杯牛奶,或者早上进食一点含油的食物,都有利于胆汁的排空的。
  3.6 超声优越性及特征表现 在于能显示在胆汁充盈状态下小至1mm的结石,当直径大于2mm时,则可出现典型的结石超声征象?—强回声伴声影,随重力方向移动。尤其对x线造影胆囊不显影的病例,超声检查对临床确诊有很大帮助。胆囊腔内形态各异、规则的强回声团,有半圆形,新月形,圆形。因其胆固醇结石比重小,在含碘胆汁中可以漂浮。混合性结石多呈泥沙样细小颗粒泥沙样结结石颗粒细小,超声表现为胆囊后壁增厚,欠光滑。胆囊结石常合并胆囊炎且互为因果,最终导致胆囊缩小,囊壁增厚,腔内可充满结石[4]。结石本身种类及其声学特性不同,周围胆汁性状及多少有差别,胆囊内强回论文联盟http://声有较大的差别。硬而光滑的结石,表现为前方狭窄的“新月”型强回声;软而松散的结石,由于透声性较好,结石的全貌均可被显示,呈现为“满月”型强回声;介于两者之间者,结石前方呈强回声,并回深部逐渐减弱,至后缘移行为声影,呈“流星”型;胆囊内充满结石,胆囊轮廓的前壁呈弧形中强回声带,后方见声影,即囊壁、结石、声影三合征[1]。胆囊颈部结石:结石嵌顿在胆囊颈部,结石紧贴胆囊壁,局部缺少胆汁衬托,使结石强回声不典型,只表现为胆囊张力高或局部声影,有呈现“月牙”型的强回声区,位置固定,不随体位的变动而移动。胆汁透声变差,胆汁混浊,胆囊明显增大,其倒梨形态消失,由于胆囊横径增大明显,呈现为紧张饱满的外形。 胆囊壁内结石:胆囊壁增厚毛糙,内见单个或数个强回声,后伴彗星尾征(强回声后伴间隔相等、逐渐衰减的多次反射回声线段)[1]。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陈艳 [标签: 石首 诊断 超声学 症状 超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艺术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